隔夜美股再遭血洗 华尔街投行对未来如何看?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众多企业和分析师发布业绩预警,加重了市场避险情绪,周四美股再次暴跌。在这个危急时刻,海外分析师是如何判断这波跌势的呢?很显然,疫情形势及对宏观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成为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最主要因素,短期内美股弱势难改。

美国股市周四临近尾盘加速下跌,三大股指均跌超4%。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报2978.76点,下跌137.63点,跌幅为4.42%,创2011年8月1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纳指下跌414.30点,跌幅为4.61%,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跌1190.95点,跌幅为4.42%。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直言,美股三大股指本周可能都要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英国知名在线交易商CMC Markets UK市场分析师David Madden说:“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量正在上升,出现病毒感染的国家数量也在增加。股票经纪商担心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封城隔离行动将打击经济活动、使世界商业与经济受到冲击。”

华尔街两家最大投资银行的策略师也发出警告称,美股两年来最大的跌势才刚刚开始。

高盛的策略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和Alessio Rizzi表示,标普500指数的修正期平均为四个月,但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决策者面临的限制,这次回调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上周四开始的跌势可能至少要到7月才能见底

以Jeremy Hale为首的花旗集团策略师也都持谨慎态度,理由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不明朗。他们预测标普500指数将跌至2730点,比其200天移动平均线低10%。

“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是,市场对昨夜政府反应作出了回应。”ETF FLOWS首席投资官Dave Nadig表示。“市场想要传达的信息是,我们得靠自己了。”但他同时表示,周四的市场走势并不是什么“新常态”,而是“我们正处于一个短期的时刻”,一个甚至可能是健康的时刻。

他还指出:“在当前的不确定情况下,如果股市还能继续创下历史新高,那么反而会让我感到紧张。我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10%左右的跌幅并非不合适的,因为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显著放缓。”

拯救经济靠什么

渣打策略师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威胁美国和全球经济,现预计美联储今年将降息两次。其北美宏观策略负责人Steven Englander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4月和6月两次降息,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上限降至1.25%,而不是像先前预测的那样维持在1.75%不变。“我们的预测是,疫情会扰乱全球供应链和旅游业,使得FOMC担心经济活动降至趋势水平之下,”Englander称。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指出:“坦率地说,在目前阶段,在疫情让旅游计划放缓而导致全球供应链崩溃之后,如果我们能避免经济衰退,那将是一个奇迹。如果企业得不到所需的零部件,就无法生产出让经济活跃起来的产品。”

美国银行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迎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一年,因为控制疫情的努力打击了中国的制造业活动,扰乱了国际贸易和旅游。

美国投行更是纷纷下调了美企的盈利预测。其中,高盛将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20年盈利增长预期下调为零,“在2020年中,美国企业将无法实现盈利增长。”高盛集团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我们下调盈利预期之举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严重下滑,终端需求下降,许多美国公司的供应链中断,美国经济活动减速,以及商业不确定性上升。”

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ubravko Lakos-Bujas周四也削减了美国企业盈利预测,理由是冠状病毒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