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刚现曙光又入疫情阴霾 千亿现金储备或成复苏关键

图片
百度在2月1日上调了第四季度的业绩指引,Q4财报就像一场“开卷考”,因此业绩亮眼也在预期之内,而市场最关注的Q1的指引也略有逾期,此前微博曾大幅下调Q1的收入指引,老虎证券投研团队预计到,同属于靠广告收入的百度也会因疫情下调收入指引,并不意外,因此这次财报无论是Q4还是Q1指引对股价整体影响有限。
百度广告刚现曙光,又入阴霾
百度2019Q4总营收2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这一业绩正好符合公司此前上调的指引区间上限。其中在线广告收入208亿元,占总营收的72%,爱奇艺为主的其他收入81亿元占比28%。从下图可见,百度在Q4终于恢复增长了,乐观预计如果不是疫情影响,饱受字节跳动强势竞争的百度最糟糕的时期真的过去了。
图片
促使公司恢复增长的主要催化剂是百度核心(Baidu Core)业务在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后终于实现了6%的季度增长,至营收217亿元人民币。这不得不提百度将核心搜业务进行人工智能技术投资,优化其用户基础和搜索效果。
图片
光看百度的广告业务,Q4基本走出了阴霾,当然主要是由于Q4是广告行业季节性回暖,主要行业广告主稍有抬头,但Q1将成为广告业的寒冬。
图片
百度广告占比TOP5的行业中,医疗、教育、旅游都是严重受损行业,这些公司将推迟广告投入或削减全年预算,这对百度广告业务收入、总收入都将造成较大影响。虽然,来自网游、在线教育、互联网服务等线上广告主或增加投放,但我们必须知道,对于百度而言,头部广告主占比较大,线上公司当前的投放增量无法完全抵消主要广告主带来的影响。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将百度与微博对比,整体来看,在广告行业普遍受损期,百度的竞争优势更强于微博。百度预计2020年Q1总营收在210-229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下降5%-13%,对应环比下滑21%-27%,其中百度核心营收同比下降10%-18%。而微博管理层预计2020年Q1总收入同比减少15%-20%,环比下滑28%-32%。可以看出,微博由于中小企业的广告主更多,在疫情期间,这些企业的抵抗风险能力不如百度的大型品牌广告主。
成本管控令运营利润率回归
百度Q4运营利润率大幅提升至16%。百度去年以来一直加强在成本端的管控,Q4运营利润达46.6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319%,环比提升97%。从财报看出,百度2019Q4的整体运营成本开支为人民币242.3亿元,这一成本较2018Q4减少了18.5亿元,较2019Q3减少了15亿元,减少部分在于内容带宽的成本以及销售行政费用。可以说Q4的成本减少在Q3基础上加码,Q3销售费用就减少了17%。自2019年Q1百度首报运营亏损以来,公司不断减成本,到了4季度利润率回到双位数属于本次财报的亮点之一。
图片
最后,在运营利润率的显著提升之下,百度Q4净利润为人民币63.45亿元,净利润率回归22%,上季度为亏损63.7亿元,主要由于上季度一次性计提百度对携程的一次性股权投资亏损高达89亿元人民币。
总体而言,虽然在2019年Q4各方面经营指标都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但遇到Q1的不确定因素百度上半年仍会很艰难,有些行业在疫情之后会很快反弹,但广告业不是,受制于广告主的全年收入减少,他们必然会在全年的费用端收缩,因此广告行业的影响会更长一点。
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百度现金及等价物为人民币1474亿元,如不包括爱奇艺的话为1359亿元;自由现金流为101亿元,不包括爱奇艺在内的自由现金流为80亿元人民币。在疫情之下,百度强大的现金储备也可能给其带来一定的竞争力,利于其在疫情之后复苏。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