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放大各赛道公司间差距,马太效应倒逼行业优胜劣汰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行业的马太效应,倒逼行业优胜劣汰。不管受到正向还是负向影响的领域,几乎都都呈现出这一趋势:巨头拉开了与创业公司的差距,头部公司放大了与非第一梯队的差距。
疫情利好行业,巨头凭借过去积累的品牌效应,加上充裕的资金、人才支持,加速行业布局。因疫情受损的行业,中小企业受重创,头部公司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高效的管理能力,应对措施更为灵活,不仅有望恢复元气,还有可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商业线上化“的进程。与“线下化”相比,“线上化”更容易产生规模效应甚至网络效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赢家通吃”。
可以推断,疫情过后,行业整合及并购或会加速。有优势的企业希望扩大市场、业务,而面临困境的企业也急于破局,找到活下去的机会。
对于公司来说,现金流是最重要的经营要素之一。一旦现金流断裂,公司即会破产。现金流又与收入、成本、费用等相关。 大量公司的收入、成本或者费用等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也体现在现金流受到影响上。
此次疫情,远超预期的利好行业,诸如线上教育、远程办公、云视频会议等似乎都迎来了流量大爆发,但巨头凭借过去积累的品牌效应,加上充裕的资金、人才支持,加速行业布局,受益更大。
以云视频会议为例,行业普涨,普遍至少增长数倍,但钉钉、腾讯会议等巨头旗下产品,增长的绝对数更为明显。钉钉APP Store 下载量首超微信,腾讯会议8天扩容超100万核。创业公司虽然可能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但绝对数则远低于巨头。
春节期间受利好的行业普遍选择免费或低价换市场的策略。但因为春节期间服务器、带宽资源有限,成本增加,面对不少利润率低或者为负的订单需求,创业公司均选择了拒绝。最终包括公里学校在线教育的订单,被BAT等巨头接走。
在文娱、本地生活等有所增长的领域,头部玩家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文娱方面,根据七麦的数据,2020年 1 月的移动应用增长排行榜中,快手背靠春晚,加持集卡活动,涨势明显;字节系发力,产品联动表现突出,9 款产品新晋上榜IOS榜单。整个春假期间,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前50位都未发生过大的变化。
本地生活领域,生鲜电商井迎来用户习惯迅速养成的窗口。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业务增长,自营模式的美团买菜也迎来了订单量的爆发和供应链的考验,饿了么以平台模式连接商超、菜市,同样获得了快速增长。“两马”仍是受益方。
具有聚集性、移动性的行业在疫情中损失严重。诸如房产、旅游、餐饮、物流等行业均遭受重创。中小企业受重创,头部公司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高效的管理能力,应对措施更为灵活,不仅有望恢复元气,还有可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以餐饮为例,西贝公开声明之后,已获得浦发银行4.3亿授信额度,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的1.2亿已于2月7日到账,但更多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都相对有限。
此次疫情明显进一步加速了”商业线上化“的进程。
一般来说,商业可以抽象理解为以买卖方式使商品流通的经济活动。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至今,已经完成了信息线上化、商品线上化、服务线上化,此次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服务线上化”。以往,诸如办公、教育还只能小范围实现线上化,此次疫情倒逼这些领域线上化。
相比于线下化,线上化的一大优势在于有可能实现规模效应甚至网络效应,大量的资金投入将有助于头部玩家“闪电式扩张”,建立行业壁垒,“赢家通吃”。诸如Salesforce等公司可以在用户规模、公司估值上一骑绝尘,主要受益于这种网络效应。
产品是网络效应基础,资金则是网络效应的加速器。当下,诸如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加速线上化的领域,或具有网络效应的特征或具有规模效应的特性。资金、资源上占据优势的头部公司则具有优势。
此外,这些领域,往往需要靠高频功能打开市场,靠增值产品完成营收或者利润。以远程办公为例,云视频会议即是一个高频功能。可以看到,疫情期间,包括阿里、腾讯、华为在内的公司均是以此作为远程办公产品的切入点,均开放了至少百方通话级别的免费功能,快速抢占市场。这一免费也带来了大量的服务器、带宽、运维成本。事实上,全球范围内纯软件的云视频会议产品,仅有ZOOM是盈利的。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云视频会议系统很可能成为企业办公或者行业解决方案的一个入口级功能点,可能要靠其他功能实现付费。
这种情况下,头部玩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资金和人才充裕,有能力打这种免费换市场的大战,资金储备不够的公司很可能无力参战;二是头部玩家尤其是巨头的产品线更完整,可以快速实现产品、功能的整合。
随着差距的拉大,倒逼行业优胜劣汰、并购整合。
一方面,有优势的企业希望扩大市场、业务,另一方面面临困境的企业也急于破局,找到活下去的机会。市场整合意愿提升。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在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领域,抄底、投资、并购已开启。比如,根据餐饮老板内参信息,2月6日,加华资本正式宣布旗下基金以近亿元人民币,独家投资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长沙起家的餐饮品牌。
不论疫情是正向还是负向影响了公司现金流,公司原本的资本计划很可能调整。对于受到负向影响的公司,融资节奏被拖慢,很可能不得不接受整合。
因疫情利好的行业面临上文提到的马太效应问题,激烈竞争之下,行业整合的诉求也有可能提高。比如知名FA机构华兴就认为,生鲜电商是此次疫情的受益方,但“这次疫情之下的需求暴涨,已经超越了所有平台的供给能力。这次疫情之后,行业的供需关系得到重置,将会进入下一个阶段供给侧的竞争,拼的是运营效率和经济模型。”并购整合,降低竞争损耗,则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事实上,纵观历史上的并购浪潮,均是发生在经济开始复苏、增长的阶段。这样的时间点,许多企业有闲置资产,同时还存在许多在破产边缘挣扎的企业,这客观上给具有相对优势的企业兼并劣势企业以提高自身实力提供机会。
近年来,并购已经成为投资人退出的重要途径。36氪在《平均每天有11家公司分走21亿元——2019年中国投融资数据全汇总 》一文中也系统做过梳理,2019年共计发生大约953笔并购交易,基本与2018年持平,是IPO数量的三倍。
图片
受今年特殊事件、特殊环境影响,整合与并购或将进一步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