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关系》口碑沦陷,“行业”应是元素不是主体

近期,一部以展现公关行业的《完美关系》在社交平台不断引发热议。一方面,普通观众反馈这部剧还可以看看;而另一方面,公关行业内因该剧的专业度问题及对公关的误读,引发了不少资深从业者的不满甚至抵制。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我国,为何同一部行业剧,会有如此泾渭分明的两种声音?
图片
《完美关系》剧照。
首先,作为一部商业电视作品,通常是以追逐高收视率、广传播度为目标的。以公关行业为题材的《完美关系》,要满足更多专业人士的需求与口味恐怕很难。所以,此前一系列行业剧纷纷口碑沦陷,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了国内行业题材的几个根本问题。第一,目前我们普遍缺失好的行业题材小说或剧本,而剧本又未做足打磨就匆匆开拍;第二,行业题材本身对编剧和制作团队的专业度要求就极高,缺少以行业资深顾问和成熟编剧体系的协作,使得后期剧本失去控制走向混乱与不伦不类;第三,国内行业剧的团队普遍年轻,功力欠火候。而为了追逐更大的利益,舍弃一些优秀编剧和整体制作的投入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我们从文艺作品本身的“形态学”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也不难理解这个问题。“形态学”原本是生物学和解剖学系统里的一个分支学科,而延伸到语言学及文艺作品中,顾名思义,指的是利用成分,以及利用成分与成分、成分与整体的关系来描述故事的方式。俄国文艺理论家K·季安杰尔以及弗拉基米尔·普多普揭开了运用形态学的方法研究文学艺术的序幕。而后,美国当代著名美学家托马斯·门罗与前苏联美学家莫·卡冈,更是将“形态学”的研究与发展推进了一大步。其理论主张对故事材料做描述和分类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对故事的叙事结构作出描述,同时还主张把文本意义与叙事结构的形式联接起来,使形态学研究的最后落脚点仍是故事的寓意。
实际上,它包含三个层次的理解,一是描述事物的外部形状,区分事物的类型,即对事物进行分类、描述与分析。二是研究事物的内部结构或形态结构,即事物内在的结构关系或者元素关系。三是事物的形态变化及其规律。
图片
《精英律师》剧照。
我们通过对近几年集中的几部行业剧分析,包括《亲爱的翻译官》《创业时代》和《精英律师》,如果从以上的形态学角度去看,以下这五种元素通常频繁被编剧在剧中使用:一,爱情,或带有现实讽刺与启发意义的感情关系;二,原生态家庭问题,可能涉及单亲或曲折的成长史;三,阶层差异,涉及跨越阶层的想象;四,意外或巧合,加以增强戏剧性与冲突性,推动故事情节;五,形象。一是包括背景环境、城市的形象,二是人物形象本身的塑造与丰富化。
同时,我们又对比了美国的行业剧作品,包括《公关》《广告人》《实习医生格蕾》,以及香港地区的《珠光宝气》《冲上云霄2》《On Call 36小时2》,会发现他们往往在这三方面做得出色:第一,通过对行业文化、背景以及核心态度、观点的不断刻画和强化,甚至通过剧情本身的戏剧冲突,带动剧中核心主旨的不断加强。第二,设置更具有人物形象特色和复杂的人物个性。通过不断冲突与反转设置,让这种人物形象越来越立体与丰富,而不仅限于我们在剧情上看到的表面。第三,行业的专业知识与剧情紧密结合,成为推动故事的元素甚至某种线索。
行业剧是透视社会的一个窗口,其塑造的专业精英形象,以及剧中涉及的社会问题、人性复杂,也折射出传媒影视界作为具有一定监督社会职能的行业,对现实问题、普通大众现状的关注与反思。同时,通过更为注重精神与灵魂的人物形象塑造,来宣扬社会主流价值观,从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一些社会矛盾与问题。因此,我们看到特别在医疗、律政、新闻媒体类的题材表现上,这种反思与对社会的启发与教育意义就更为明显。
因此,整体来说,做好行业剧本身与做好其他剧并无大差别,行业背景和专业知识,也仅是其中的元素或形态形式。我们并不需要冲着因为要做一部行业剧,就要在剧中强行安利和不断考验观众智商。这种本末倒置的逻辑,无疑是做好行业剧的硬伤。
□章静怡(资深公关人、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