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为何会为一位妃子,放弃了一座城池?

海兰珠像

海兰珠,清太宗皇太极元妃,姓博尔济吉特氏,出身蒙古贵族,元太祖成吉思汗二弟哈撒尔的十九世孙女,姑侄两代侍奉皇太极,姑母是孝端文皇后,妹妹是孝庄文皇后。

皇太极的两后一妃都来自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他最宠爱的不是两任皇后,却是元妃海兰珠。

清朝初年的后金时期,爱新觉罗家族非常重视满蒙联姻,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十五岁的博尔济吉特氏•哲哲嫁给了二十二岁的皇太极。

皇太极继承汗位后封哲哲为大福晋,改国号为“清”之后册封哲哲为皇后。

天命十年(1625年),哲哲的侄女布木布泰(即后来的孝庄皇后)嫁给了皇太极,时年仅十三岁,先后被册封为侧福晋、大妃、皇后。

九年后的天聪八年(1634年),布木布泰的姐姐海兰珠也嫁给了皇太极,被册封为元妃。

皇太极像

海兰珠入宫的时候已经二十六岁了,早过了古人所谓的妙龄,她之前是否嫁过人,史书没有记载。

海兰珠端庄贤淑,美艳动人,成熟丰满,比妙龄女子似乎更有韵味,皇太极对这位“大龄”的妃子格外宠爱。

崇德元年(1636年),海兰珠被册封为“关雎宫宸妃”,为“四妃”之首,在后宫的地位仅次于姑母哲哲。

海兰珠居住的东宫被赐名“关雎宫”,取自《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见皇太极宠爱至极。

崇德二年(1637年)七月初八,宸妃海兰珠生下皇太极的第八子。

皇太极颁布大清第一道“大赦令”:“自古以来,人君有诞子之庆,必颁诏大赦于国中,此古帝王之隆规。今蒙天眷,关雎宫宸妃诞育皇嗣,朕稽典礼……”

除犯上、焚毁宗庙及皇帝陵寝、宫殿、行巫蛊、盗窃御用祭天器物、叛逃杀人、殴打祖父母、父母、出卖兄弟、妻子诬告丈夫、发动内乱、纠集党徒抢劫人犯等十条罪状之外,其余罪犯全部赦免释放。

皇八子之前没有宣布大赦,皇九子出生后也没有宣布大赦,可见子凭母贵,爱屋及乌,皇太极还决定以皇八子为皇位继承人,同时还在京城盛京(今属辽宁沈阳)举行了盛大的庆典。

可惜的是,这位还没来得及起名字的皇八子福薄寿短,出生半年后就夭折了。

皇太极痛失爱子,极为伤感,宸妃海兰珠更是悲痛万分,但皇太极对她的宠爱丝毫不减。

崇德六年(1641年)九月,皇太极御驾亲征,率八旗军联合科尔沁等部铁骑攻打明军,与洪承畴部在锦州展开决战,生死攸关之际,盛京使者来报:“关雎宫宸妃生病了!”

爱江山更爱美人的皇太极决定,留下诸将继续作战,自己则返回盛京探视爱妃。

九月十三日凌晨,皇太极急匆匆返回盛京,一路之上晓行夜宿,十七日一更天,正在睡梦中的皇太极再次接到使者的奏报:“宸妃病情加重了!”

皇太极立即起身,连夜策马飞驰,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盛京,十八日凌晨,行色匆匆的皇太极接到使者再报:“宸妃已经病逝了!”

皇太极顿感晴天霹雳,五雷轰顶,当他飞马冲进宫门,扑向关雎宫,海兰珠早已香消玉殒,年仅三十三岁。

皇太极抚尸恸哭,几次晕厥过去,后妃及王公大臣人心惶惶,众人劝告皇帝:“自保圣躬,勿为情牵,珍重自爱!”

皇太极也很自责地说:“太祖崩时,未尝有此,天之生朕,岂为一妇人哉!”但依然无法抑制悲伤。

皇太极为爱妃海兰珠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在祭文中满怀深情地写道:“朕自遇尔,厚加眷爱。正欲同享富贵,不意天夺之速,中道仳[pǐ]离(夫妻分离)。朕念生前眷爱,虽没不忘,追思感叹……愿尔早生福地!”

此后,皇太极频频前往墓地祭奠,有月祭、大祭、冬至祭、周年祭等等,每一次的祭文都饱含深情,伤心而泪流满面。

次年元旦,本应举行群臣朝贺庆典,皇太极下诏:“免朝贺,停止筵宴乐舞。”

海兰珠丧期内,郡王阿达礼、辅国公扎哈纳等十余人违反禁令“宴乐”,引发皇帝震怒,皇太极将阿达礼、扎哈纳削去爵位,其余的人或被抄没家产、或被罚银,还受到鞭笞、贯耳鼻等酷刑的折磨。

皇太极悲伤过度,两年后的秋天猝死,年仅五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