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妖妃南子行为不端,最终下场凄惨!

图片
南子
南子是春秋时期宋国公族的女子,天生丽质,美艳动人,一副闭月羞花的容貌,成年后嫁给了卫国的君主卫灵公。
南子虽然长得美丽,私生活却极不检点,曾和宋国的公子朝(亦称宋朝)有一腿。
公子朝也不是啥好鸟,和南子私通的同时,还和别的女子勾勾搭搭。
南子和公子朝频繁往来,卫灵公却不加劝阻,反而给他们提供机会。
卫灵公还是个重口味患者,和宠臣弥子瑕关系暧昧。
有一次,弥子瑕吃桃子,塞进卫灵公口中,卫灵公想都没想,直接把沾满弥子瑕口水的桃子吃掉了,身边的侍者忍不住偷笑。
卫灵公和弥子瑕黏黏糊糊,一来二去,南子和弥子瑕也勾搭在一起行苟且之事,三个人经常在一起吃喝玩乐,三口子的日子过得还很和谐。
过了一段时间,南子怀孕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叫蒯聩[kuǎikuì],搞笑的是,南子自己也不知道,蒯聩的生身之父到底是谁。
她和卫灵公、弥子瑕行苟且的同时,还勾搭公子朝,卫灵公也不在乎是不是自己的儿子,直接把这孩子立为太子。
图片
卫灵公
卫灵公三十九年(公元前496年),卫灵公亲自安排南子和公子朝在洮地(今属山东鄄城西南)见面。
太子蒯聩的封地在盂地(河南睢县西北),毗邻宋国边界。
《左传》记载:有一次,太子蒯聩听到宋国人在野外唱歌:“既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jiā] !”
歌词大意是:既然已经满足了你们的母猪,为何还不放回我们的公猪!暗讽南子和公子朝。
太子蒯聩也不是傻子,当然能听出来是啥意思,当时感到无地自容,羞愤难当,于是对家臣戏阳速说:“现在你和我一起去朝见夫人,夫人接见我的时候,我回头看你一眼,你就上前把夫人杀掉!”
图片
太子蒯聩
戏阳速说:“诺!”等到夫人接见太子的时候,太子蒯聩回头,也许是做贼心虚,戏阳速没反应,蒯聩“三顾”,频频回头,戏阳速还是没有行动。
功于心计的南子看出大事不好,于是跑出去哭着喊叫:“太子要杀我啊!”
卫灵公拉着南子的手爬向高台,太子蒯聩见事情败露,撒腿就跑,途经郑国逃到了齐国。卫灵公大怒,将太子的党羽全部驱逐出境。
蒯聩对外宣称:“戏阳速那小子嫁祸于我。”
戏阳速得知消息说:“是太子嫁祸于我才对,太子无道而不孝,派我杀死他自己的母亲,我当时不答应他,他就会杀了我啊!我太难了!”
卫灵公四十二年(前493年)四月,卫灵公伸腿西去。
图片
南子遵照灵公遗愿,立公子郢为太子,继承国君之位,公子郢却拒绝了。
南子只好立自己的孙子,蒯聩的儿子公子辄为国君,史称卫出公。
卫庄公元年(前480年),蒯聩联合浑良夫等人准备以武力夺回属于自己的宝座。
卫庄公害怕,逃奔齐国。蒯聩回国继承了国君之位,史称卫庄公。
《史记》、《左传》均未提及南子的下落,汉朝学者刘向在《列女传》一书中记载:“蒯聩遂立,是为庄公,杀夫人南子。”
蒯聩即位不久,就把母亲南子杀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