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分超燃韩剧,收视率直线飙6倍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阿呆
人丑还颜控的追星狗子在此
“漫长”的2月接近尾声,不少人也终于等来了复工通知。
虽然防疫大战尚未收场,对大多普通人而言,该恢复的职场日常总归也是重中之重。
如果你休息太久,已经忘了该以何种姿态回归办公室,那不如抓紧时间看看这部超燃超热血的“职场复活指南”——
《棒球大联盟》
图片
岁末开播,情人节收官,《棒球大联盟》绝对是2020年开年韩剧逆袭第一名
单凭片名,其实挺赶客的——浓浓的体育风,即使在棒球文化相当浓厚的韩国,损失一部分女性观众也在所难免;
图片
再看卡司,除了男主角南宫珉算是正当红,其余主演竟无一人能引流量,自然也是失了先机。
就是这样一部“平平无奇”的剧,收视率却在开播一个月内扶摇直上,从3%升到了14%,并最终以大结局19.1%的成绩完美收官
说到底,没人能逃脱“真香”定律。
图片
《棒球大联盟》的故事围绕一支在职业棒球联赛中常年垫底的棒球队——梦想队展开。
连续四年倒数第一,梦想队的问题当然不会只出在一个人、一个部门身上。
新任团长白胜秀(南宫珉 饰)带着“夺冠”的目标加入梦想队,试图带领球队华丽逆袭。
图片
这整部剧,就是讲述白团长对球队进行全方位整改,带领全体队员脱胎换骨的过程。
虽然以体育运动为题材,但一支职业棒球队,除了教练、指导、运动员之外,还有庞大的前端团队维系:
宣传部门、运营部门、球探部门、营收部门……
再加上以社长为代表的背后财团,一支职棒队,其实也是一张复杂的职场关系网。
图片
所以比起棒球运动,《棒球大联盟》更多是在还原一个特殊且艰难的职场而已。
观众们倒也不必担心看不懂棒球,剧中只在开头两集涉及大量专业术语。
图片
此处推荐小玩剧字幕组,专业术语都有相应解读
其他时候,白胜秀面对的职业挑战,与你我的职场并无差别。
说起拍职业剧,韩剧一直都有推出口碑好专业度高的相关剧。
6年前一部《未生》,就让社畜们感同身受“看者落泪”,一度被奉为“工薪阶层教科书”
图片
若说《未生》聚焦展现企业基层员工的职业生态,那么《棒球大联盟》就是在讲一个中层领导纵横职场、所向披靡的故事
作为财团与球队之间承上启下、互通有无的重要角色,棒球团团长一职考验十足。
尤其是在当球队连年垫底、球员士气低迷,而财团又因为营收无望想要解散球队的时候。
图片
这位空降领导白胜秀面对的,就是这样左右为难的困境。
不仅如此,白胜秀本身,性格就很谜。
对下不苟言笑、高冷沉默,对下属的接近和讨好一概冷脸相对;
图片
但每餐饭前,这位高冷男神又有“手机验毒”(吃饭前先手机拍照)的反差习惯;
对上不卑不亢,没有曲意迎合,礼数还算周全,该怼的时候倒也火力全开。
图片
更吊诡的是,作为职业棒球队的团长,他对棒球——一窍不通
也正因此,上任之初的白胜秀没少被抵制,本就人心不齐的梦想队,多得是人明枪暗箭地针对他。
图片
即使面对如此窘境,白胜秀依然我行我素,相当“做自己”。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白胜秀这三把火,全都反其道行之,烧得众人目瞪口呆:
图片
第一把火:主教练被争权的下属架空,基本是个摆设,却被留任,且续签三年;
第二把火:副教练们的派系斗争视而不见,任其发展;
第三把火:全队成绩最好、人气最高、周边产品销量最高的队员任东奎,却被大手一挥,交换去了其他球队。
图片
三项措施一出,白胜秀直接成了所有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不过他倒像是毫无知觉,依旧直来直去,大刀阔斧推动着自己的改革。
不过随着剧情推进,白团长这三项措施,以及之后一系列骚操作,也都有了解读和效果。
图片
而他大马金刀的行事风格背后,其实有两大板斧支撑——匹配的能力,和足够的努力
作为职业经理人,白胜秀对团队架构和员工管理,都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方式。
图片
虽然不懂棒球,但多年的运动团队管理经验已经让他意识到:
棒球专业能力好与坏之前,一个职业球队的夺冠之路上,已经有太多阻力矗立。
职员能力与岗位的不匹配、利益各方的勾心斗角和百般阻挠……
图片
职业运动团队,也不过是一个更复杂的职场,和更复杂的社会罢了。
而棒球知识方面,白胜秀则用努力来填补:一面通宵达旦学习书面知识,一面疯狂补习实战记录
寥寥数周之后,在教练和球员面前对专业名词和过往赛事如数家珍的白胜秀,已经收获了尊重和信任。
图片
接着看下去,你会发现在一路披荆斩棘、带领球团脱胎换骨的过程中,白胜秀的职场哲学一点一滴,都值得学习:
职场生存,卑躬屈膝、曲意逢迎毫无意义,扎实的工作能力才是根基。
图片
白胜秀无可挑剔的职业素养,才是为他赢得尊重和机会的最有力武器
职场人际,不能只靠信任维系,让人心口不一的诱惑实在太多,金钱、机遇,甚至梦想。
工作中孰是孰非,只有讲求证据,才是最高效最直接保障公正的方式
图片
作为中层,“听话”绝不是好品质,“听话的话,(上级)就会一直让你做脏事”。
如果不听话但做好了所有事情,他们才会“随你去”。
诚然,这部热血职场番的男主角,运筹帷幄杀伐决断,永远站在胜利的巅峰,难免有些“主人公”光环的味道。
图片
但《棒球大联盟》在每一集主角化解一个难题的同时,也会给出实用性很强的“职场生存指南”。
无论在各自的职场上,我们是否能拿到主人公剧本,做对的事,走对的路,终归是没有错的
图片
更何况,这部剧还十分狡猾,每集结尾都会留下转折与悬念,勾引得人立刻点开下一集。
所以,贴心万特意选在完结之后赶来推荐,一口气刷完这部高燃热血职场番,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吧!
图片
至于会不会成功……就像南宫珉的最后一句台词那样:
“虽然试了才知道,但至少会努力的!
大家,不都是这样吗?
图片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字幕来源“小玩剧字幕组”,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阿呆往期文章】
点击即可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