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外地招待所,这位女教师坚持给学生当“主播”

楚天都市报2月28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陈学兵 刘始安)人生如同一场旅行,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龙玉康对这句话的体会特别深刻。武汉交通管制前的一趟珠海行,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她的心情从开心到迷茫。而隔屏面向1100公里外的学生上课,让她第一次当上快乐主播,她坚信:不久的将来会满载着欢乐平安归来。

快乐旅行成“人在囧途”

又一次拖着笨重的行李箱走出了招待所的大门,这次“搬家”龙老师心情比前几次要轻松许多。因为这次定下了半个月的房间,她可以在外安稳一段时间了。

这是这个月的第三个“新家”了,自从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来,身在广东珠海的武汉人龙玉康老师,就开始了独自带着儿子漂泊的日子。年前,她带着六岁的儿子前往广东珠海。没想到,这趟珠海之行,迟迟不能结束。

这段时间,龙老师带着儿子辗转于民宿、招待所、旅馆。这次入住的招待所,是当地派出所的民警看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帮忙联系社区,才找到落脚处。

克服困难撑起空中课堂

自从收到学校“停课不停学,隔空不落空”的呼唤,龙老师立刻振奋起来。她手边既没有教材,也没有电脑,连纸笔都没有,只有一部性能一般的手机。如何备课,如何完成学生的在线答疑?这成了一个难题。作为一名有13年教学经验的数学老师,为了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她在有限外出活动的时间里,首先购买了纸笔,又咬咬牙购买了一台新的平板电脑。

龙老师是吉林街小学五年级两个班、99名学生的数学老师。承担了空中课堂的教学任务后,她每天上午要跟班上课,下午还有一节在线答疑课。因为居住场所一度更改,没有较好的环境保障,为了保证更高的教学质量,龙老师会在课前充分备课。她在网上下载了教材、教参等资料,晚上把儿子照顾睡着,就开始挑灯夜战,为第二天的教学做准备。

旅途中的教师妈妈,遇到了很多现实问题:宾馆没有桌子,她就趴在床上写写算算;需要录制视频讲解有难度的数学题,周围也找不到合适的支架,她就用手举着手机,拍摄自己在平板上的演算,常常录一个视频,举着手机的手都酸麻了;网络信号不好,她就抱着手机、平板在旅馆的走廊上备课;为了防止突发事件影响直播,她常常会提前多录一些视频,碰到突然搬迁不能及时录课,她就将提前录好的视频及时播放……

“办法总比困难多。”龙老师辅导学生一点不马虎,一题题查阅,一个个写评语,遇到问题多的孩子,还一一打电话和家长联系,给孩子重新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