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出的“健康汽车”,是噱头还是新风口?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出了许多新概念。这些新概念有些或是营销的噱头,有些则是新风口。

在汽车消费领域,车内环境是否安全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在市场需求刺激之下,很多车企开始纷纷加码布局“健康汽车”领域。

众车企抢滩“健康汽车”

疫情爆发之后,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2月9号,吉利汽车宣布,其已率先打响了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通过开发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并且将力争在20天内完成研发、达到量产标准,并在30天内实现量产。

和吉利一样要给汽车戴上“N95口罩”,长安汽车也在近日宣布,将在3月10日量产“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这款过滤器在配合等离子发生器与自定义新风系统后,能实现超强的过滤、杀菌、通风换气功能,使整车达到更优于“N95口罩”级别的全方位保护。

广汽新能源则表示,其团队已成功研制出“埃安过滤杀毒一体式”防病毒级健康座舱,具备“超N95级滤防”与“远程一键杀毒”双重保障。

近日,广汽新能源又联合医疗机构,正式启动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并将率先装备在 Aion LX上,打造全球首款融合中医药理的健康车。

广汽新能源还表示,未来将在打造“健康汽车”中继续加码,为旗下车型配备如脸部情绪识别、生命体征检测、医疗大数据智能物联等更多的健康科技。

相比以上几家的防病毒攻略,上汽的“杀毒”产品可能来得更实用一些。

近日,上汽集团宣布最新研发的国内首款内置式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即将投产,并且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将率先以提供售后配件的形式为整车产品进行加装,2月29日起经销商就可为车主提供相关服务。

此外,上汽集团还研制开发了业内首款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能够实现汽车内饰表面灭菌杀毒,已经面向公众销售。

上汽的这两款健康出行产品,前者主要针对汽车空调进行杀毒,后者则是对车厢内饰表面快速杀毒。

不管是给汽车戴上“N95口罩”,还是利用紫外线原理给汽车杀菌消毒,都是在改善车内空气质量,这些技术其实早就已经存在。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很多中高端车上,早已开始使用过滤能力更强的空调滤芯,即HEPA滤芯,对于过滤≥0.3微米的颗粒物有着很好的过滤效果,这种滤芯和N95口罩有着相近的过滤性能,因此说给汽车戴上“N95口罩”也不是空穴来风。

在他看来,未来这种有高效过滤功能的滤芯,以及紫外线杀毒等,都将会在汽车上更加普及应用,但不可能完全实现防病毒。假如车内感染乘客没有戴口罩,通过交谈、打喷嚏等方式在车内散布病毒飞沫,还没有那项技术能够实现快速识别并进行处理病毒。

在这里科普一下HEPA滤芯,其实就是我们空气净化器中最常用一种滤芯,能够有效的过滤空气中大于0.3µm微粒,这对于普通的PM2.5(直径小于2.5µm的颗粒物)过滤来说已经足够用了,它也可以抵挡大多数其他的细菌、花粉和灰尘。但是,病毒比细菌小的多,这也意味着病毒更难被过滤。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的《汽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中指出,部分车型直接配备HEPA滤芯,对PM2.5颗粒的过滤效果类似N95口罩。HEPA空调滤芯对直径大于等于0.3微米颗粒阻拦效率99.97%,人类打喷嚏和咳嗽形成飞沫直径一般大于0.74微米,因此HEPA具备过滤新冠病毒所依附飞沫的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HEPA滤芯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可能会丧失过滤效果。

“健康汽车”早已存在?

事实上,早在1999年,沃尔沃就发布了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其IAQS系统可以有效过滤进入车内的外部空气,通过复合活性炭过滤器能过滤95%PM2.5颗粒和有害气体,再利用电子传感器对外界进来的空气质量进行系统分析,外界空气浓度过高时能自动切换到内循环,无需人工操作。

另外,沃尔沃的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可以通过远程解锁车辆时,触发自动通风循环,减少因车内停放时积聚的挥发性气体,帮助车主和乘坐者预先营造清新的座舱环境。

比亚迪也在前几年发布了PM2.5绿净系统是内嵌于车载空调系统中的,只要车通风或开启空调,绿净系统的净化功能即开始工作。该系统拥有三层净化:第一层用高效滤网过滤大颗粒;第二层通过负离子电刷板使颗粒物带电;第三层再用静电过滤网吸附带电颗粒物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此外,特斯拉研发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功能,可以为车内提供医疗级别的空气质量,目前已在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车型上搭载。该功能名字起得很酷炫,实际上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即通过HEPA过滤器和车内正压气流两个措施,从而实现有效阻止病毒和细菌。

具体来看,就是当车辆开启空调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后,空调转为内循环,风量达到最大,不断给车内吹风,以此在车内形成正压,阻隔外部空气进入,达到净化车内空气的目的。

前面提到的沃尔沃IASQ系统、比亚迪的PM2.5系统等也都是采用了HEPA空调空调滤芯,其实只要是配备了同类空调滤芯的车型都能有一定的防护能力,只是很少有车型会采用特斯拉那么大的HEPA空调滤芯。

由此来看,为了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很多车企一直在研发和努力。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车内健康,“健康汽车”才以新概念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之内。

国家也早在2011年,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推荐性标准,并在2019年,由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新标准进一步收紧了汽车内部空气中有害物质的限值。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钛媒体,“相对于空气中漂浮的污染物,内饰中可挥发性的污染物对人体的伤害更大。而内饰污染也是一个老生长谈的话题,很多新车会散发出异味,还会散发出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要被现在所谓的抗病毒‘健康汽车’蒙蔽了双眼,这些内饰方面引起的空气质量问题,也尤其值得关注和重视。”

“健康汽车”是噱头还是新风口?

近年来,车内空气质量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现阶段,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开始更加注重汽车的防疫功能,这无可厚非,但不能过度热点营销,消耗公信力。

在钛媒体看来,真正的健康汽车不只是换个HEPA滤芯、改善一下车内空气质量等,还应该从汽车制造环节去着手,改进零部件、原材料等的生产工艺,使用更加绿色环保的内饰材料,还应将智能化、网联化、信息化与大健康产业相结合,推出真正的“健康汽车”。

针对各大车企纷纷推出自家的“健康汽车”,业内形成了两极分化的评价。

有人认为部分车企有在风口上炒噱头的嫌疑,汽车作为常用的出行工具,未来做好“防病毒”势在必然,但现在一些车企高调宣布研发“防病毒车”,但却未能给出让人信服的技术,似乎看起来只是想抢占疫情这个风口。

有人则认为,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方面的需求会日益提高,“健康汽车”是未来汽车进化的必然的趋势。市场需求决定车企的研发方向,车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值得被鼓励。以后HEPA空调滤芯或成为新车的标配,这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总之,要一分为二看待“健康汽车”,不管车企是如何花样推出,其本质和初心都应该围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无论是长期备受诟病的车内异味问题还是空气净化问题,都将成为“健康汽车”新的研发突破方向。汽车从安全的汽车、环保的汽车,再到健康的汽车,这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真正的“健康汽车”必然是当下和未来的新风口。

而布局大健康生态,也早已有车企开始涉足,未来谁能成为行业翘楚,还有待市场来验证。

当下,疫情将车企逼到了绝境的边缘,但也让车企重新发现了新的可能性。正如尼采所言,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

那些熬过寒冬和疫情的车企,也必将会变得更强大。(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