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董事长高始兴:疫情危机改变不了大时代

采访整理/刘煜

编辑/严睿

2020年新年开端这场重大疫情的奇袭,不仅是对国人个体免疫力的挑战,对群体意识协同性的考验,也是一次对于国运的洗礼。

疫情之下,各个行业受到了怎样的冲击,企业的领导者们又在思考和决定了什么?他们是否感到焦虑?他们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关注疫情进程的同时,他们又如何思量疫后建设的问题?

也因此,我们希冀通过一组对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家、创业家的访谈,以及对他们在疫情下的所思所想所为的描述,找寻更具建设性的思考凝练,向社会公众传递更真实和积极的商业认知。

企业代表:思必驰

行业标签:人工智能

公司规模:超800人

疫情影响预测:刺激私家车消费、机器人、客服呼叫中心的智能化等

以下是思必驰董事长兼CEO高始兴自述:

钟南山院士呼吁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我开始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我们也有不少身处疫区的同事,所以第一时间紧急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配备给大家。

1月23日武汉“封城”,我觉得这次疫情爆发已经是一场全社会的危机,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领导者,疫情之下我想得最多的还是员工健康保障。所以,我自掏腰包,为思必驰的同事们又额外从国外采购了一批高防疫级别的KF94口罩。

同时,我们核心团队制定了预警机制,结合防控需求场景,运用AI技术赋能疫情防控。1月26日,我们苏州市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文件,要求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8日,所以我们所有的工作安排都是在家远程办公云沟通完成的,包括我们紧急上线的疫情防控公益项目。

大年初三(1月27日)我们成立了防控攻关小组,向战斗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免费的“疫情防控机器人”服务;针对公众场所,推出“无接触式”离线语音模块,目前已实现语音呼梯、语音播报提醒等功能;DUI平台紧急上线疫情查询和科普问答技能,数亿AIOT智能终端可直接升级调用。此外,我们还联合一些机构开启疫情后期的AI心理咨询服务项目研发。

肺炎疫情对我们全行业都有比较大的影响,但也是考验我们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时刻,在国家部委发出“用人工智能协力抗击疫情”号召后,无数AI企业快速响应,从自身擅长的方向出发,向防控工作作出努力推动。

比如,我们针对新冠病毒特别定制研发的一款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免费为疫情防控一线(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医疗机构等)提供服务。目前,该机器人已在江苏、山东、湖北、北京、上海等108个地市的近400个基层社区上岗。

至于疫情到底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损失和冲击,第一季度的冲击肯定是最大的,确实会对大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比如旅游业、餐饮业)的经营造成严重创伤。

但我认为总体而言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暂的,因为每一次危机也是大产业迭代机遇,如以前SARS,催生了电商行业的快速成长。

对思必驰来说也同样会迎来新的机遇,比如疫情后期一定会刺激私家车消费、机器人、客服呼叫中心的智能化等。

另外,这么大的危机也给企业家带来一个考验和教训,就是在公司业务布局中会考虑反周期的业务或者说成长性业务,以应对突发危机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AI是一个大时代,从移动互联网到人工智能的大时代,不会因为一场疫情危机而改变。所以对创业者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好的场景,好的产业。2020年我们的主要目标不会变,继续在下沉场景寻找新的机遇。

我相信今天的中国,相信素来英雄的中国人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