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百草味母公司收问询函,好想你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2月28日,就出售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郝姆斯”)100%股权一事,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好想你下发问询函,要求好想你论证交易是否有利于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

2月23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49.53亿元(7.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有的郝姆斯100%股权,交易对方为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较2016年8月收购郝姆斯时9.6亿元的交易价,三年半时间,好想你净赚近40亿元。

本次问询函称,2013年至2015年,好想你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0.54亿元、-323.31万元,持续大幅下滑。2016年购买郝姆斯100%股权之后,好想你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39亿元、1.07亿元、1.3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好想你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深交所要求好想你结合2016年以来郝姆斯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等占比情况,以及红枣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占比、毛利率、市场需求等情况,详细论证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增强好想你的持续经营能力。

好想你2015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拓展商超渠道及促销费等渠道费用大幅增加。但出售报告书显示,好想你在郝姆斯的协助下,积极拓展电商渠道,目前已提升了独立电商运作能力。深交所要求好想你结合最近三年公司线上线下营业收入占比、销售费用占比等,分析论证本次交易完成后是否将导致销售费用大幅增长。

此外,好想你向郝姆斯进行担保且未到期余额6.7亿元。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该笔担保将于交割前解除。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郝姆斯资产负债率达74.09%。好想你还需补充说明上述担保解除方式、解除进展情况、是否已取得相关债权人的同意、是否将对本次交易产生重大障碍。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