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飞高分剧《毒枭》回归,还是那熟悉的魔幻现实主义配方

2015年,根据哥伦比亚著名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的生平改编的美剧《毒枭》正式和观众见面。

一经播出,就以其大尺度和魔幻现实主义风格赢得一片喝彩。

网飞用了三季讲完了哥伦比亚两大贩毒集团“麦德林”和“卡利”的故事。

随后,就将镜头瞄准了隔壁的墨西哥,《毒枭:墨西哥》的制作启动。

期间,发生了一名制片人在墨西哥取景被枪杀的事件,给新剧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

2018年,《毒枭:墨西哥》第一季如约而至,风评和热度不减。

这无疑让剧迷对于第二季更多了一份信心和期待。

2020年,《毒枭:墨西哥》第二季果然还是没有让我们失望。

本文有剧透。

1

在第一季的结尾,DEA(美国缉毒署)探员奇奇·卡马雷纳被“瓜达拉哈拉集团”折磨至死,而真正的幕后黑手却没有伏法。

美国人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于是决定改变做法,发起“传奇行动”誓为奇奇讨回公道。

第二季一开始,就围绕着DEA的秘密计划“传奇行动”展开。

负责该行动的探员沃尔特带领他的队员秘密搜捕参与折磨奇奇的人员,用严刑拷打的方式顺藤摸瓜找到了一个关键人物。

墨西哥现任国防部长的侄子祖鲁。

然后用计把他骗到了美国实施抓捕、审讯,使其成为DEA的污点证人。

祖鲁的证词把犯罪行为指向了“瓜达拉哈拉集团”的首领米格尔。

祖鲁被抓,让米格尔和他的事业变得岌岌可危。

都说祸不单行,此时的米格尔不但被美国人和DEA追杀,还面临着集团内部的危机。

这时的“瓜达拉哈拉集团”内部各个山头的老大还互相看不顺眼,锡那罗亚和提华纳相互掐架到情绪失控。

华雷斯的老大阿科斯塔突然撂挑子不想干了,要金盆洗手,留下一堆小弟大眼瞪小眼,货发不出去。

这都还不算完,不但祖鲁做了二五仔,原来给米格尔当靠山的国防部长也开始靠边站,未来国家总统的位置算是彻底没戏了。

内部一盘散沙,靠山摇摇欲坠,再加上DEA的步步紧逼。

“瓜达拉哈拉集团”貌似很快要树倒猢狲散,墨西哥第一大毒枭眼看就要沦为阶下囚。

但显然,事情不会这么容易就结束,逆天改命的戏码再次上演,好戏还要继续演下去。

2

《毒枭》播出后,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它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了。

情节怪诞,但却凸显真实,是魔幻现实主义最为显著的特征。

这与当时哥伦比亚、墨西哥的社会现实相当契合。

在《毒枭:墨西哥》第二季中,魔幻现实主义风格还是一如既往的犀利。

其中总统选举那段无疑是最为突出的。

作为米格尔最重要的合伙人和保护伞,政府对于“瓜达拉哈拉集团”业务的顺利运转至关重要。

米格尔用尽了办法把政府高官和自己绑在同一条船上。

眼看国防部长失势,米格尔转而去拉拢被革命制度党提名竞选总统的财政部长。

而赢下选举毫无疑问是送给财政部长最好的礼物。

毒贩介入影响总统选举本来就够魔幻的了。

而更魔幻的还是在操纵选举过程中米格尔用的各种骚操作。

选举前,通过计算机程序测算出来的支持率上看,革命制度党的候选人是一点赢的希望都没有。

但米格尔打起了该系统的注意,让操纵系统的技术人员山寨一套选举程序。

等到墨西哥城选区的结果出来后,切换到假程序把支持率对调,再把结果放出去给媒体。

受到假数据的误导,支持革命制度党对手的选民,眼看没有希望,在后面选区的选举中参与投票的热情会大受打击,许多选民就不再出来投票。

经过这样的操作,革命制度党就很有可能反败为胜。

只不过,在操作的过程阴谋败露。

于是米格尔干脆直接动手,让“瓜达拉哈拉集团”各个山头的老大带着人马到投票站威胁计票人员,在革命制度党候选人的投票结果后面直接加个零,把票数直接乘以十。

经过这一顿凶猛的操作后,财政部长顺利坐上了总统的宝座,墨西哥总统直接变成了米格尔的合伙人。

通过明目张胆到不加掩饰的手法来操纵总统选举无疑是匪夷所思,极度怪诞魔幻的。

但是在上个世纪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只手遮天,连续把持总统位置几十年,将整个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完全有操纵选举的能力。

这段剧情乍看之下很荒诞,但在那样的背景下却处处透露着真实。

毒贩头子直接扶持了一位总统上台,尽显《毒枭:墨西哥》第二季的魔幻现实主义特色。

狂人巴勃罗·埃斯科巴没有实现的梦想,居然被他曾经当成小弟欺负的米格尔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

3

在第二季的结尾,走上了人生巅峰的米格尔还是跌下了神坛,被送进了监狱之中。

不过讽刺的是,让他伏法的并非天降正义,而是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

将米格尔送进监狱的不是DEA,更不是“传奇行动”,而是墨西哥政府和美国政府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换句话说,米格尔是被他推上台的新总统给卖了,价格比他卖的可卡因要贵得多。

回顾全剧,可以说一切都不过是一桩买卖,是一桩又一桩生意。

在米格尔创业之初,他就是通过做买卖的方式来建立“瓜达拉哈拉集团”。

为了保证集团的安全运作,他和警察、各州州长、国防部长作买卖,用实实在在的利益买来这些政客和高官的保护,统一了墨西哥的大麻产业。

甚至是把总统的宝座当筹码,买来政府对“瓜达拉哈拉集团”可卡因生意的暗中支持和保护。

而致力于打击毒品的美国也是乐此不疲地做着买卖。

为了支持中南美洲闹革命,CIA(中央情报局)转手就把DEA卖给了米格尔。

米格尔也因此可以以帮CIA走私武器为条件,直接让DEA的“传奇行动”半路夭折。

而在买卖中一直是赢家的米格尔最后还是被卖了,因为他的身价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相比微不足道。

DEA也同样不得不用上做买卖的手法。

通过开出优厚的条件来策反关键人物,以找到证据把米格尔绳之以法。

在这个局中,所有东西都有一个价。

因为给奇奇讨回公道的价值太低,所以“传奇行动”中途失败,米格尔成了挣得盆满钵满的赢家。

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身价更高,米格尔最终才大败亏输。

打击贩毒能不能成功,完全看价格对不对。

这是整个系列中更加魔幻之处。

最后,虽然米格尔失败了,但是却并不意味着墨西哥的贩毒产业已经被铲除。

相反,“瓜达拉哈拉集团”只是换了老板,换上新的门面继续运作。

当然,这也意味着《毒枭》系列未完待续,在墨西哥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许多充满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事情还会陆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