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日系车企公布2019前三季财报 丰田系一枝独秀

每年四月一日是日系车企的财年计时日期,而近日六大主流日系车企,公布了2019年度第三财季财报(2019年4月至12月财报):受全球市场行情的拖累,所有品牌均出现同比下滑;而在利润方面,丰田一枝独秀净增308%!

全球下滑行情

虽然2019年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呈现出逆市增长的行情,总体份额由2018年的18.8%增长至21.3%(中汽协数据)。但放眼全球市场,尽管欧洲市场微增1%,但其他包括美国市场下滑1%、日本市场下滑2%、东南亚市场下滑4%,特别是印度市场创纪录下降了19%,因此对日系车企的销量冲击也很明显。其中,日产系在全球销量的下滑达18%,三菱达13.7%,经营指标也呈现为亏损。而铃木汽车退出中国,主营印度市场,也在销量、经营业绩遭受了双重打击,销量下滑了4.3%,利润下滑了17%,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对比较倔强的马自达,在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都出现了下滑,其销量下滑达5%,利润下滑达到了37%。

而本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强劲,只是受美国市场的拖累,销量下滑5.7%,利润下滑了30.8%。

在这六大主流日系车企中,只有丰田品牌,尽管销量也同样出现了3.29%的下滑,但利润率却一枝独秀强劲增长达到了308%;当然,丰田利润率的增长绝大部分是受益于股票等非经常主营业务。即便如此,在六大日系车企中,丰田也是唯一呈现1.4%主营业务增长的品牌。

中国之重的凸显

虽然全球经营业绩之中,日产、三菱表现颇令人担忧,而铃木和马自达的倔强也有所体现,但在六大日系品牌的财报之外,能够看出一点就是中国市场对于其经营业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日产、三菱为例。虽然全球市场表现不佳,但在中国市场的合资车企,经营业绩都有逆市增长,特别是东风日产保持了连续多年的增长态势,为日产全球贡献良多。

而另一方面,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对印度市场的孤注一掷,将其经营业绩直接倒退回了4年之前,确实令人感慨万千。

在过去的2019年,中国汽车总体销量虽然下滑了8.2%,但仍以总量位居全球第一,且总量占到了全球的30%。而就是这一年里,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加速了本土化进程,并在年终对中国市场的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一轮重磅调整。虽然,2020年的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各品牌复工和销售进程仍在恢复之中,但随着国家出手各种推动汽车消费、加速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利好政策出台,也许赶了晚集,但未必年底还会唉声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