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没有机场的经济特区,位于广东,实力曾经接近深圳!

图片
提起中国的经济特区,很多人想起一线城市深圳和二线城市厦门,除此之外,海南和珠海的发展也不错,位于广东东部的汕头却慢慢掉队了,以至于很多人都忘记它是经济特区。
过去,汕头市依靠侨乡资源和港口优势,发展被看好,初期实力一度和深圳非常接近,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在发展上滞后于其他经济特区。汕头是粤东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原来有个机场,位于如今的龙湖区外砂镇,后来揭阳市建了潮汕机场,汕头外砂机场宣告停用,汕头也成为五大经济特区里唯一没有机场的城市。
图片
汕头虽然没有机场,不过距离揭阳潮汕机场并不是很远,这个机场的设计也是辐射整个潮汕地区的,没有机场对汕头的中心地位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过去,潮汕的中心在潮州,汕头开埠后,凭助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海港优势,迅速超越潮州,成为新的区域中心,不过很多人提起潮汕游,最先想到的依然是潮州,毕竟这座城市历史更悠久,人文底韵更深厚,不过汕头也有一些特别的旅游资源。
图片
汕头市区的旅游资源是伴随开埠产生的,让很多老华侨念念不忘的小公园骑楼商圈就是代表。这片骑楼建筑群由多条街道放射交错组成,中心点是古色古香的小公园亭。
图片
潮汕地区自古以来人多地少,一旦遇到自然灾难,常常难以解决温饱问题,因为靠海,很多乡亲选择下南洋打拼,寻找机会,位于东南亚的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是热门的捞金胜地。
潮汕人踏实拼博,不少人在异国他乡闯出一片天,随后衣锦还乡,在家乡建造楼房,开发新产业,反哺潮汕,汕头小公园一带的骑楼建筑群就是在民国时期形成的。
图片
小公园一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曾经是潮汕最繁华的商圈,随着年代久远,很多房子变成危楼,整个商圈的人气大不如前,商家也陆续撤走。经过修整翻新的小公园商圈,重新焕发活力。
图片
小公园亭耸立在汕头老城区金平区的中心地带,周边的老街以它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外围扩散。这座凉亭是市民和游客纳凉的好地方,它就像一个巨型圆盘的中心点,起到分流的作用。站在小公园亭,环顾四周,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群尽收眼底,它们见证着汕头曾经的沧桑蜕变。
图片
南生贸易公司,也就是当地人熟悉的百货大楼是小公园商圈最漂亮、最壮观的建筑,过去是粤东地区最豪华、经营品类最全的购物中心,如今旧貌换新颜,重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