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杀器Model Y北美即将交付,国产Model Y还有多远?

文/白杨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已向部分幸运客户发送电子邮件,确定将于3月15向客户交付Model Y,这比此前计划的时间,足足提前了半年!此前便有Model Y 提前半年交付的传言,此次官方邮件可谓石锤了这一信息。

据透露,首批交付的Model Y为高性能版车型,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为506公里。关于这辆车更多的消息,特斯拉官方目前还没有任何透露,显得格外神秘。

目前知晓的消息,主要来自马斯克的一句“Model Y 与Model 3同平台打造,共用75%的零部件,比Model 3大10%,价格贵10%”。

此外,特斯拉此前公布Model Y有一项黑科技,其整车线束只有100m长,较Model 3减少93%,如果是真的,那Model Y会是世界上线束最短的智能汽车。

此外,此前有消息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版将会搭载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因此,按照Model Y与Model 3的零部件共用程度来看,国产Model Y或将同样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近一步帮助两款走量车辆降低售价。

得益于Model 3的良好的口碑,以及国内对SUV车型的热忱,海外Model Y交付的消息一出,国内消费者就按耐不住了,国产Model Y什么时候能够交付呢?

按照特斯拉此前的计划,2020年10月,上海超级工厂将建立Model Y 试制线,11 月/12 月产能达到 2000 辆/周,2021 年 2 月之前产能达到 5000 辆/周。

不过最近的特斯拉仿佛开了加速外挂,因此这个时间大概率会提前。毕竟此前北美特斯拉超级工厂是计划2020年秋开始交付Model Y,而现在足足提前了半年。

我们可以试着通过特斯拉的产线建设速度,来预测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交付进度。有消息显示,特斯拉超级工厂1.5期已经开始建设,包括冲压车间钢结构制作等关键结构即将启动。

而根据招标文件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5期包括一个生产车间和一个能源中心,项目工期要求为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20日。也就是说,1.5期只需要1个月就能建成,果真是基建狂魔。

而特斯拉上海工厂目前Model 3产能已能够满足,而新建的冲压车间大概率将是为Model Y准备。此前马斯克在上海工厂Model Y项目启动会上曾透露,Model Y的生产自动化水平要高于Model 3,上海工厂1.5期将落成的或许就是这个自动化水平更高的产线。

此外,特斯拉上海工厂主体结构落成与11月初,而2020年1月初,特斯拉上海工厂便开启了国产Model 3的首批车主交付,中间仅耗时仅2个月。

因此,预估国产特斯拉Model Y或许最早今年6月就能与大家见面,相对于此前计划的11月,也同样提前约半年。

Model Y作为特斯拉将来的盈利支柱,被马斯克基于了厚望,马斯克甚至在Model Y的发布会上说道,“世界上只有一款车型能打败Model 3 ,那便是Model Y ”。

作为盈利神器,Model Y在成本控制上及其严格,不仅通过新技术减少线束长度,还达到了与Model 3零部件共用率75%。因此,为了保障Model Y的平民化的售价,国内Model Y车主或将从上海工厂提车,而非进口车型,毕竟特斯拉此前财报公布的信息显示,上海工厂Model 3生产线的生产成本比美国工厂低65%,这对特斯拉而言,是极大的空间。

如若国内Model Y车主能在今年夏天提车,或许有望比蔚来EC6车主还更早提车,蔚来EC6近日刚确认由江淮蔚来合肥工厂生产,计划今年三季度投放,搭载100Kwh大电池版本将于四季度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