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10万亿级市场,智能汽车发展定调!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智能汽车走向何方,又该怎么走,有了官方的定调。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11部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从意见稿到正式出台历时两年。
战略中提到,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业界人士形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遭遇到严峻挑战,而智能汽车行业承载着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变道超车”的希望。以广州本土企业为例,不论是车联网企业,还是整车厂商,都纷纷通过提早布局,应对变革。
10万亿级市场迎产业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李骏形容,智能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最佳应用平台,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性产业,“这不仅将打破汽车传统的产业链、技术链和价值链,还将促进产业间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全新的、十万亿级的、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图片
从2018年初的意见稿到正式出炉,《战略》历时两年才最终出炉,结合当下车市整体下行的形势,《战略》也多了几分“强心剂”的意味。
“该战略推出是标志性事件,释放出中国打造智能汽车强国的强烈信号,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在中国获得高速发展重大机遇,迎来发展的春天。”高新兴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告诉南都记者。
吴冬升坦言,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周期,正在面临严峻挑战,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应对严峻挑战的突破口之一。中汽协曾在2019年12月底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预计出现2%的下降,但受疫情影响,汽车产销正在遭到一波意料之外的影响。
吴冬升进一步判断,汽车产业从单一汽车产业向多产业(汽车产业、电子产业、互联网产业、信息通信产业、交通产业等)实现融合转变,“中国在互联网、信息通信(5G、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等领域积累的优势,以及交通强国国家战略指引下的交通产业大发展契机,可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
智能汽车数量指标被质量指标取代
“我已经连续两年公开呼吁要支持智能汽车,要重视质量而不是数量,现在终于有一个方向性指引了。”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似乎也难掩兴奋,日前在其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段话。
南都记者注意到,相比前年的意见稿,《战略》在智能汽车普及的提法上,更具开放性,意见稿中“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 90%”等提法被删除。
取而代之的是“定性”的提法。到2025年,要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而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要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
图片
“战略愿景对比征集意见稿出现定量到定性的变化, 但从整体目标而言,政府的期望依然很高。”吴冬升也形容,这也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变道超车的机会所在。
除此以外,《战略》提到,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同一战略远景的提法,终稿比意见稿足足“晚”了五年。
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战略》中关于自动驾驶车辆的提法,也显示自动驾驶行业在未来五年会有可观的增速空间。
至于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的背后,更是整个社会的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覆盖全部产业链,我们也一直主张以产业融合为主线,打造产业生态圈,推动车联网的创新发展,这也跟战略的指导思想一致。”吴冬升补充道。
企业纷纷提早布局
尽管早期的智能汽车发展多少有些“各自为战”的意味,但在相关产业链齐全的广州,多家企业已经纷纷用产业协同的视觉,进行提前布局。
以高新兴为例,2019年底,其已在广州生物岛建设了基于5G的车路协同系统。目前已联合吉利、高通一起宣布2021年推出支持5G和C-V2X量产的车型,
整车厂商方面,“大厂”领域的代表——广汽集团,已经与合作伙伴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大生态,创造出行服务价值。今年7月发布的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由广汽主导、自主研发,腾讯、华为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支持,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同时广汽已经宣布,将基于5G通信打造V2X智慧车联网,同时打造面向智慧城市的智慧出行服务体系,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番禺智慧生态园。去年12月,广汽集团位于韶关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已经落成。
造车新势力代表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已经定位为纯电动智能汽车,通过多次OTA升级优化功能,2019年共计进行了7次OTA,累计新增56项功能,进行了1900多次优化。小鹏去年四季度发布的智能化运营报告显示,车载AI助手平均每天被唤醒8.9次,唱吧和抖音成为车内使用频率最高的APP。
自动驾驶企业方面,文远知行已经联合国有企业和出租车公司成立了Robo-Taxi运营公司,试运营里程已超4万公里。另一企业小马智行,则刚获得来自丰田的4亿美元融资,自动驾驶企业与车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正在加码。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