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夜之间买不到厕纸了?真相究竟如何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口罩缺口严重,不料一夜之间,日本民众又加入“囤厕纸”大军,超市、药妆店等地的厕纸货架均被“血洗一空”。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调查发现,这场疯狂的举动竟然源自一个谣言。

在日本社交媒体上搜索“厕纸”,会弹出“无法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日本难以生产厕纸”等虚假信息,大量不知情的日本民众故此涌入超市“疯狂囤积”,有人晒出“战利品”,还有人遗憾只看到“空荡荡的货架”。

“这是一个谣言,”川一制纸株式会社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日本民众大量囤积卫生纸的行为和中国没有半点关系”。该公司是日本家庭纸工业会成员,生产据点主要集中在日本中部地区。

川一制纸株式会社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日本卫生纸的生产全部在本国进行,现在国内制造商如往常一样进行生产活动,不存在卫生纸供应不足的问题。民众突然“爆买”可能出现一时断货的现象,但只要正常使用,不用担心买不到卫生纸。

该公司介绍说,日本生产卫生纸的材料约70%来自回收用纸,回收办公室里废弃的打印纸、报纸等材料,溶解后可以制成卫生纸。其余约30%的原材料是从海外进口的木材,主要来自加拿大、印尼等木材丰富的国家。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数量仅约2%,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烘洗一体化的智能马桶盖一度是中国游客赴日必买商品,有了这一“神器”,日本民众又何须大举“囤厕纸”?川一制纸株式会社回答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问题时说,智能马桶盖在日本确实比较普及,但厕纸的使用量并未因此减少。出于生活习惯,民众依然倾向于在水洗、烘干之后,用卫生纸擦拭才感到安心。

该公司强调说,如果民众不疯狂囤积的话,日本国内生产的卫生纸完全够用。希望尽快破除谣言,让卫生纸回归正常的生产和销售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