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走入派出所投案:27年前杀人后逃跑 如今担心家人感染新冠肺炎自首

“嫌疑人自称关注到湖北疫情严重,非常担心家里人的安危,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于2月8号,走到广东河源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投案自首。”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潇湘晨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广东河源交接嫌犯现场。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湖北丹江口市警方传来消息,该市潜逃27年的命案嫌疑人刘放(化名)已归案。

“嫌疑人自称关注到湖北疫情严重,非常担心家里人的安危,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于2月8号,走到广东河源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投案自首。”

左随均,是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是将刘放从河源押解回丹江口的负责人。

他说,“嫌疑人看起来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民工,很沧桑。他听到我们说家乡话觉得亲切,说现在可以光明正大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

1993年2月26日晚,刘放纠集张明、赵理(均为化名,已判刑)在丹江口市跃进门电影院门前,以被害人潘泉(化名)撬其厨房门为由,持匕首将潘泉捅杀致死,案发后刘放潜逃。

多年来,其一直藏匿在广东省多地,无法办理身份证件,生活艰辛,且身背命案,也不敢与家人联系。

“他的父母,在他逃亡过程中相继去世,最担心的女儿也已成家。”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左随均说,他心情也是复杂的,“我既有对一个犯命案逃犯的不解,也有对一个在外漂泊无依者的同情。”

口述丨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左随均

采访丨潇湘晨报记者 廖如云 通讯员 吴涛 高峰

记录丨实习生 谭思慧 黄紫薇 李博超 杨丽英

【1】自首

2月8日,广东河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跟我们丹江口市指挥中心打电话联系,称嫌疑人刘放,走到他们城南派出所,投案自首了。

经过核查,我们初步确定刘放和我们27年前的命案逃犯是同一人,然后我们就跟上级部门反馈,局领导、包括我们大队领导都很重视。

接着立马就组织人员,对他的家属做了一个DNA采集。河源公安局把他的血样和我们这里亲属的血样进行比对,进一步确认了他的身份。

他自首的原因,我们也问了一下。他就说看了新闻,知道这个疫情与武汉有关,湖北省都是疫区,非常担心家里人的安危,他跑这么多年,一直没给家里人联系。

我采集DNA的时候跟他家里人谈了一下,妻子说他跑了27年,没有尽到丈夫、父亲的义务,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即使见了,也没有什么意义。

他逃跑的时候,女儿半岁,对父亲没有什么印象。他妻子也强调,为了孩子着想,这个事情建议不要让小孩知道,所以我们也没有过多地纠结这个问题,那是他们的私事。

其实我觉得,他自首是有多方面的原因。因为这个疫情开始以后,执法部门入户调查、登记、筛查,每个人都要见面的,而且他一直没有办身份证,这对他的生存空间是一个挤压。

另外,他完全是靠打工来维持生活的,他说他也没积蓄,河源警方给我们移交的时候,他身上只有九百多块钱,手机都没有。他虽然没有说,但是我们办案的分析,这也是个重要原因。

【2】出发

这次接到押解任务,我的心情比较激动,因为这个案子当时有三个犯罪嫌疑人,只剩刘放没到案了,事情主要是因他而起。

另外两个人都判刑了。一个是赵理,1993年就被抓了,判了14年;一个是我2011年抓的,张明,判了4年。这27年以来,我们丹江口公安局一直都有在侦查,领导也高度重视。

因为是疫情期间,考虑到这个特殊任务,我们制作了专门的押解方案,报了上级公安部门,还有广东公安部门。

至于为什么没有等疫情过后,再把刘放从河源押解回来,因为本身这个人犯了故意杀人罪,又逃跑了二十七年,案情本身是比较重大的,所以说我们考虑到这个,还是决定押解回来。

河源警方的意思是,我们来带人最好,但是省与省之间要进行协调,一路上都报备了。

2月13日上午9点钟,我们从丹江口出发。走之前,法医专门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防护用具的规范使用以及注意事项,包括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还有防护服。

在外省执法,首先是保证自身安全,同时是犯罪嫌疑人,要百分百保障他不能被感染。另外就是说,尽量不与当地人接触,给当地带来困难。

疫情期间押解我也是第一次,和我一起去的还有三个侦查员,他们的业务素质都比较高。全程我们轮流开车,在路上,我跟河源警方一直都有在沟通,他们也有担心,我感觉得到。

他们很关心我们,一直问走到哪儿了然后就是当时我跟他们协调,是不是到所里面移交,民警说要跟他们局领导汇报,然后河源那边就商定了结果,告知我们就在高速公路出口的地方移交,不到所里面去。

【3】押解

我们14日凌晨就到河源了,开了大概16个小时。如果没有疫情的话,我们一般情况不会开夜车,可以在中途找个宾馆休息一晚上再走。

河源警方说早上8点办交接,我们就开到最近的服务区,在车里休息了。交接嫌疑人,总共花了15分钟吧。

我们有两个同志穿了防护服,全身消毒,还要帮嫌疑人也穿上。因为防护服穿了就不能脱,脱了就废了,所以他们是一直穿着的,快到丹江口的时候才脱下。

毕竟我们是从疫情相对重的地方过来的。在外,我们代表湖北公安,我们就尽量把所有的事情做详细,细节做好。

我们没穿防护服的人员,全身消毒以后戴着手套,负责开车。整个开车的过程中也是高度认真的,比平常来说更辛苦。

高速上所有的服务区没有吃饭的地方,全靠我们带的方便面。饿了就到服务区接点热水,吃了就开车走。我们在车上也要跟犯罪嫌疑人沟通,疏导他的心情,谈一下家乡的感情。

不谈案情是因为这个事情本身是个故意杀人的事情,如果他畏罪压力太大,不利于我们的押解。还有就是,我们要考虑他的安全,他不能被感染,要防止他自残。

一路上感触还是很多的,我们沿途到很多交界区的时候,有防疫人员在查验,看到我们湖北的警车,给我们每个人测体温什么的都是很友好的。

交接了以后,河源警方还给我们准备了两袋面包,一箱矿泉水,和我们一起喊了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做出点赞的手势,挺感动的。

【4】光明

刘放56岁,丹江口市人,有一个女儿,还有妻子。他的父母在他逃亡的过程中相继去世了。

一路上我说有什么要求你提,饿了我们到服务区给你搞饭,渴了我们有矿泉水。

他问了我他家里的情况,我没有给他说他父母的事情,怕刺激他。就说家里人都好,身体健康,你女儿也很好,成家了,他听到很欣慰。

这些年的情况,他自己也说了一下,因为没有身份证,只能在工地上打工。

在工地上都是苦工,完全是凭体力吃饭,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以过得也很艰辛。

另外,他跑的时候就知道潘泉死了,意识到事很严重,一直东躲西藏,压力也比较大,看到警察就受不了,怕来抓他。

有时候他也感到委屈,比如跟别人发生矛盾啊,即便是自己在理,也不敢找人去理论,反正能过一天是一天。他说很后悔,当初一时冲动犯错,29岁离家,逃27年,今年都56岁了。

他看起来很沧桑,平时走在街上看到这样的人,我根本不会联想到是个杀人犯,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民工,一个经历了生活艰辛的人。

他见到我们觉得很亲切,听到丹江口话也觉得很亲切,他说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可以光明正大了。

【5】惋惜

我们带着嫌疑人回到丹江口市,已是15日凌晨。

因为想把这个事情全部搞完,所以我们就连夜到办案区审讯,把当年的事情,所有的细节都问到,制作了一份完备的讯问笔录。

别的侦查员也不熟悉这个案情,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四个人来做的,搞到早晨六七点。

审讯完了,我最大的感受是,对刘放年轻时犯下的错感到惋惜。

刘放的家庭情况在当时还算可以,城镇户口。他虽是初中文化,也有正式工作的,在企业里上班,也成家了。因为一时冲动犯下命案,真的不值。

我说你早点投案,这个事情不早都处理了,就算判刑,有可能你也早都出来了,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当年和他一起犯事的两个人都刑满出狱了。

他说怪自己不懂法,也比较后悔,早知道的话他早就投案自首了。我无法判断他说这话是否真诚,毕竟只是他的一面之词。

对他,我既有对一个犯命案逃犯的不解,也有对一个在外漂泊无依的人的同情。我当侦查员20多年了,印象中没有碰到过潜逃时间比这次还长的。

潜逃十几年的我们遇到过。就是跟他同案的张明,我去抓的,逃了18年。当时被抓到以后就都招了,这个事情对他们都刻骨铭心,因为逃亡的日子很不好过。

【6】思考

丹江口市现在疫情比较平稳,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发生疫情以来,各个小区也严管出入,人员出入口,都有警察执勤、查岗。

审讯完当天上午9点钟,我们就把嫌疑人带去指定医院拍肺部ct。

当时我们跟医院工作人员沟通过了,走的绿色通道,希望能早点拿到这个结果,医院的工作人员也很重视,支持我们的工作,所以没多久就拿到ct结果了。

后面再带他到指定的地方搞核酸检测,这些工作都做完以后,没有问题了,16号下午,我们才把他送到看守所羁押。

其实在河源的时候他也做了这两项检测,我们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再做了一遍。

他现在在看守所隔离羁押。常规的话,我们看守所的监室可以关7-8个人这样,但是特殊情况,隔离羁押。

下一步,我们还要列侦查提纲,对案件继续调查,另外就是说一些矛盾点我们要把它排除掉,包括当年一些知情者,如果有必要还要把他们再通知过来再问一下。

我觉得人还是不能冲动,什么事情还是要依法来办,多学法,拥有一个正确的三观,不能头脑一热,图一时之快。

很多凶案回过头来看,起因都是很小的事情。有的人就是当时充满仇恨,对生命认识不高,对法律认识也不高,酿下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