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分所项目团队集体跳槽 瑞华客户锐减会计师流失过半

每经记者:曾剑 每经编辑:陈俊杰

在*ST康得(002450,SZ)、 ST辅仁(600781,SH)等公司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接连调查后,他们背后的审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以下简称瑞华)也因被立案调查深受影响。

IPO项目被喊停,遭上市公司批量解约,合伙人陆续退伙。这家曾傲视群雄的会计事务所如今陷入艰难境地。截至目前,瑞华的上市公司客户由曾经的超过300家缩减至不足80家。

业务停滞的背后,瑞华合伙人大量“散伙”,员工离职。据英杰电气(300820,SZ)近日披露,瑞华四川分所的一个项目团队甚至集体跳槽去了信永中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这样的跳槽事件瑞华去年就已发生过。

四川分所一团队集体跳槽

据英杰电气公告称,公司拟改聘信永中和为2019 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9 年度财务审计相关工作。公司此前审计机构为瑞华。

对于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英杰电气解释称,瑞华四川分所负责公司历年审计业务的项目团队已整体加入信永中和成都分所(个别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及保证公司审计工作连续性的需要,公司现拟终止与瑞华的合作,改聘信永中和。

瑞华四川分所前台 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瑞华官网介绍,四川分所拥有员工240多人,其中注册会计师76名、ACCA执业资格2名、注册资产评估师5名、注册税务师8名、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1名、资深注册会计师1名。不过,这则消息发布于2015年8月。

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显示,瑞华四川分所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37人,从业人员144人。这份数据是否也有滞后性?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拨打瑞华四川分所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项目团队跳槽,这在审计业界倒并不罕见。只不过,对于瑞华而言,四川分所一项目团队的跳槽,堪称是公司当前遭遇的离职潮的缩影。

2019年初,瑞华首席合伙人顾仁荣离开瑞华,去了信永中和。去年10月中旬,中国经营报称瑞华一次性有190个合伙人提出退伙。

瑞华在国内各地的分所也频现离职或被注销。瑞华天津分所去年末宣告注销。瑞华天津分所向天津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天津局)于2019年12月20日报送了注销分所执业许可的备案材料,后被注销了该分所的执业证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去年5月发布的《天津市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50家信息》显示,瑞华天津分所业务收入4404万元,拥有注册会计师62名。

此前,亦有从瑞华离职的某分所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离开时,分所就只剩下两个合伙人和少数行政人员,包括自己在内的不少人都选择去了信永中和。

上市公司客户或已不足80家

“能带的客户都带走。”上述从瑞华离职的员工表示,员工离职,对瑞华的业务冲击巨大。

瑞华官网披露,截至2019年末,其服务的上市公司仅剩下82家。上市公司与瑞华解约的速度堪称惊人。在2019年8月末,公司服务的上市公司合计还有288家。可见,这4个月,平均每天有超过2家上市公司与瑞华切割。

到目前,瑞华的上市公司客户或已不足80家。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宏润建设(002062,SZ)、艾迪精密(603638,SH)、和胜股份(002824,SZ)、惠博普(002554,SZ)等诸多上市公司宣布与瑞华解约。

2月28日,记者查询瑞华官网,据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多名,多人担任财政部、证监会、国资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委员。

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报数据中,瑞华审计的上市公司达317家,审计的货币资金合计超过6100亿元。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示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瑞华事务所2018年营业收入28.79亿元,注册会计师人数2266名,冠绝全国。同时,公司分所数量40家,也位列榜单之首。

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发现,瑞华的注册会计师为1142人,从业人员5203人,合伙人为149人。

这数据与瑞华官网此前披露相比,会计师、合伙人都已减少了大半。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