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双车众生相:RaV4荣放向左,威兰达向右

双车战略,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特色。

外资企业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利用前者全球化车型的优势,根据不同合资企业的特点开发出定位相似的“姊妹车型”,并且在同一市场中售卖。如果此类经营模式使用得当,不仅可以提高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会同步增加品牌车型销量,同时带来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可谓“一石三鸟”。

伴随着重点车型细分市场逐一进入竞争“白热化”,双车战略也逐渐发挥了最大效能。同一品牌,两种风格的奇观,正在越来越立体地清晰呈现。

正如丰田家族的最新同门组合全新荣放+威兰达,就是在不同的企业理念下,用相同的技术规范演绎出了不同行事风格的产品。

从SUV鼻祖到“一门双雄”

全新一代荣放的故事从去年开始。作为丰田全球化车型的第五代产物,升级到TNGA-K平台的新车开始尝试完全转变思路,在城市SUV鼻祖的光环下重整旗鼓,进行了从外观内饰到技术性能的全方位革新。

比如,全新一代荣放是全球首个同一车系搭载三套四驱系统的城市SUV。

在丰田老成持重的电动化技术加持下,车系中的E-Four系统注重前后动力的输出比重,通过电机调整车轮动力分配的方式给予了这台SUV超乎寻常的驾驶乐趣。同时,适时四驱外加动态扭矩矢量分配系统,配合上重新打磨的“硬朗派”造型,赋予了全新一代荣放越野性能上的优势,让RAV4的印迹不再局限于城市中。

恰恰是这种对先锋性与自我进化的执著,成就了RAV4独有的文化符号。

在时间上,荣放走过25年,有积累,有沉淀;在地域分布上,荣放行至五大洲,踏遍188个国家;在认可度上,SUV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已经完全接纳了它。

也正是因为这种影响力的存在,同一个市场中才能够允许第二款姊妹车的存在。相同平台,相同动力总成的威兰达呼声水涨船高,姊妹车型相辅相成的战略方案居功至伟,归结根本原因,荣放数十年如一日的文化沉淀功不可没。

口碑载道后的纯粹与“感性”

相同的基因背后,也有不同的信念坚守。销量数字上,历经26年更迭荣放拿出了900万的数字,汇总成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交予市场,而市场也在将这份勤劳换取的胜利果实,转变成了坚不可摧的品牌护城河。

提及丰田SUV,现在的消费者们不必思考定位级别,脱口而出的一定是荣放和汉兰达两大IP。在丰田SUV品质优异的口碑背后,中国累计销量超过111万台,拥有庞大客户群的全新一代荣放代表的就是自己。用实力开疆拓土定鼎江山,荣放的奋斗经历几乎没有任何虚幻的感性情怀参与其中。

就这点,威兰达秉承的是另外一种执著。基于TNGA架构最新打造的威兰达,从技术水平上无疑是个成功的典范,但市场定位和认可度都需要从零开始摸索。

威兰达选择了一个最为讨巧的方式。基于广汽丰田汉兰达的成功经验,厂家特意为全新车型设计了“威兰达”的全新名称,形成了“兰达家族”的全新品牌连线,而产品核心仍然紧跟荣放这个全球化车型进行打造,从而左右逢源,才有希望在短时间内获得市场热度。

在产品特征上,威兰达呈现出的打法也与荣放不同。立足于“中国特供车”身份设计的车身造型增添了诸多本土化的设计元素,带来了正反两方面的效果,一是让本土化特征凸显,二是弱化了全球化车型的部分表现力。

从历史上的各品牌双车战略来看,威兰达的演化是一次颇为大胆的尝试。它不仅在相貌上与一脉相承的荣放“分道扬镳”,而且自身的身份认证也变成了介于荣放、汉兰达两大全球化车型之间塑造中国特供车型,这使得威兰达的价值更加隐秘,用情怀和标签拓展市场的意图也更加明显。

取舍自由,恒念“货真价实”

一个是成功者,另一个站在成功者的背后,这两个选项在本质上并无优劣,只是因此产生的价值观问题,会最终左右用户做出选择。如何解释这一点?来看看两款产品的价格与定位。

目前,广汽丰田威兰达的官方指导价格正式公布,17.18万元的入门售价比荣放低了3000元,也就是进一步降低了丰田A级城市SUV的售价门槛。

可是,这种价格优势也无法直接转化成性价比优势。对比两款入门车型的配置清单就能发现,荣放在全系车型上已经实现了TSS2.0辅助驾驶功能的完全覆盖。

而最低配的威兰达却并没有配备这个选项,从客观上并没有完全遵循丰田汽车的最新安全理念,却在轮圈的规格上做出了迎合消费者的行为。

更多的差异出现在两个车系的中高配车型上。指导价格25.88万元的荣放双擎四驱旗舰版是车系中价格最高的版本,相较于威兰达的最高配车型多出了1万元以上。

但这个价格差异并不是由合资公司的定价策略引起,而是由于威兰达的顶配车型并没有配备丰田独有的E-Four四驱系统,在车辆性能上少了一个相当有趣的组合因素,降低了车辆的动力水平和驾驶乐趣。

这样的定价策略可以说是绝对公平的。如果你选择放弃了那些专属于TNGA产品的最新科技,就一定会在支出成本上获取平衡。反之,如果你追求的是全球化车型登高远眺,一览众山的畅快,在购车费用上出手阔绰一些,同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就如同荣放和威兰达这对全新组合一样,一个负责站在全球化车型的定位上不断进化,对先进的传动技术,前瞻的安全理念保持长久的一腔热忱。而另一方负责洞悉本土市场需求,以低价位的姿态供用户之所需,两者在文化形态上形成了鲜明的“高低错位”。

站在不同角度看,奔放的荣放向左,代表着创新与引领;沉稳的威兰达向右,代表着稳健与一如既往的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