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如何解读“狗对新冠肺炎测试呈弱阳性反应”?

较真要点:
查证者:VC | 病原生物学博士,科普作者
图片
据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发言人28日凌晨发布消息称,一条居于新冠肺炎确诊者家中的狗对有关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渔护署人员是从狗狗的口腔、鼻腔及肛门抽取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的。其中口腔及鼻腔的样本在测试中呈弱阳性反应,肛门没有,并且该狗只并无任何相关病征。
该如何解读这个消息呢?
一、需要继续检测才能得出更准确的结论
目前核酸检测的结果只有一次,还不能下判断狗能否感染新冠病毒,还需要继续检测才能得出更准确的结论。
而且样本中只有口腔、鼻腔弱阳性,按照狗的生活习性,不排除是沾染污染源(也就是狗可能没发生感染,但是吸入、舔舐了病毒污染的物品)。
另外就算狗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也不能推论出狗可以继续传染给人这个结论,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因为没有直接证据(也没有办法进行评价,只能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来分析)。
二、狗能不能感染冠状病毒?
狗,或者说犬,是有冠状病毒在群体间传播的,目前发现的主要有两种——犬冠状病毒Canine coronavirus (CCoV) 和 犬呼吸道冠状病毒Canine respiratory coronavirus (CRCoV)。
其中犬冠状病毒 (CCoV) 与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PDEV)、猫冠状病毒(FCoV)[具有突变为猫传染性腹膜炎(FIPV)病毒的潜力]都属于α-1冠状病毒 ,通过胃肠道感染传播。
犬呼吸道冠状病毒 (CRCoV) 进化上与牛冠状病毒 (CRCoV) 、人冠状病毒OC43非常相近。都属于β-A冠状病毒,通过呼吸道感染传播。
但是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SARS-CoV-2)和以前的SARS-CoV都是β-B冠状病毒,和狗现有的两个冠状病毒(CCoV和CRCoV)在进化上的距离比较远。
图片
所以香港方面如果使用的是中国CDC推荐的三靶点(ORF1a/b、N、E)或者双靶点(ORF1a/b、N)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话,那就不会因为犬本身的冠状病毒感染产生交叉反应。
也就是说测出来是新冠阳性的话,不会是因为狗感染了犬冠状病毒 (CCoV) 或者犬呼吸道冠状病毒 (CRCoV)而被检测到。
三、狗的ACE2能不能介导新型冠状病毒入胞?
之前石正丽研究员进行的实验表明,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受体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
),不同种属(果子狸、猪、蝙蝠)的ACE2也能介导病毒进入细胞进而进行复制扩增,但因为实验中没有涉及狗,而目前也没有其他确凿证据,所以不清楚狗的ACE2是不是也能支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SARS-CoV-2)的入胞。
图片
感谢@axlaries 赵雨航 博士在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的讨论。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