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模:扛起抗击疫情的公安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警上阵迎战。

在他们中,有一群人曾创造赫赫功绩。他们是湖北公安英模,是抗疫战场上的一面面旗帜,引领着千千万万的战友奋勇向前。

许奎:受命组建突击队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要冲锋在前,不能辜负组织给我的荣誉和信任。”2月6日,得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将抽调警力组织战“疫”突击队,负责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安保。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立即报名,并受命负责组建突击队。2月10日下午,战“疫”突击队成立,准备开始执行任务。

紧接着,许奎向已经进驻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学习如何穿脱防护装备。“我是队长,必须记好每个步骤,这样才能让队员也做好全面的防护准备。”许奎将6名队员召集在一起,手把手地教他们穿戴防护装备。“穿防护装备有十几个步骤,仅穿防护服前就有7步。”许奎介绍,每个班次需要在方舱医院内执勤6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不能喝,每个队员都需要穿成人纸尿裤。

“戴防护口罩要检查气密性,吹口气,口罩鼓起来了,这就是戴好了。”每穿戴一件装备,许奎都要认真检查,确认没问题了,再发放下一件。全部穿戴完成后,先是队员们互相检查,最后他再检查一遍。

一切准备妥当。2月12日13时许,随着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许奎带领6名队员开启执勤任务。在方舱医院,他们守卫着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患者急需药品,他们去取;患者情绪不稳定,他们帮着安抚……

“为群众做事,没借口、无怨言。”许奎说。

王勇:做好付出一切的准备

“每次看到书柜上的荣誉奖章,我都提醒自己,当国家和群众有难时,要做好准备,付出一切。”这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勇说过的话。

说到就要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王勇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全身心投入街面巡逻防控、社区宣传防范、卡口封控等工作中。

2月13日上午,王勇正在对前期摸排发现的疑似发热居民进行回访时,手机响了。一阵揪心的哭声从听筒中传来。

“王警官,我人在外地,母亲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我却帮不上一点忙,怎么办啊?”王勇获悉后,第一时间联系上其母亲詹婆婆。

“太婆您放心,女儿不在身边,还有我这个老弟呢。”王勇安抚完老人的情绪,立即向上级反映她的情况。

2月14日晚,詹婆婆被送往省人民医院光谷院区接受治疗。由于太匆忙,什么生活物品都没带。得到消息后,刚忙完排查任务的王勇又帮詹婆婆买好棉被、毛巾等物品,并写了一封加油信,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委托医护人员把物品带去病房,并打电话叮嘱詹婆婆一定要听从医嘱、注意保暖。

詹婆婆住院后,王勇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2月23日,他又和妻子一起给老人送去换洗衣服和牛奶、面包。“有你们在,我什么都不怕。”在电话里,詹婆婆语气坚定。医生告诉王勇,老人的病情在慢慢好转。

据了解,王勇的儿子和妻子也战斗在抗疫一线。儿子王渤文是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妻子陈钢是社区工作者。“王勇从小就教导儿子,不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这样,才能全身心地投入。”陈钢告诉记者,面对疫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扛起责任,一家坚守万家安。

胡敏:居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月24日一大早,

雷山社区疫情防控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西山派出所副所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胡敏是疫情防控队伍中的一员。

每天去社区巡查,督促居民落实防控措施,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忙碌而充实。”说起每天的工作,胡敏语气平和。

2月11日,租住在辖区鄂钢桥村的刘女士家里有一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胡敏找到所长,申请带队去处置。

“你是个女同志,让其他人去吧。”

“大家手头的任务都挺重的,让我去吧,那个村的情况我最熟。”胡敏说完便出门了。

“我老公确诊了,要是我孩子再感染了,我也不想活了。”刘女士哭着对胡敏说。胡敏一边安抚刘女士,一边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刘女士带着儿子去了集中隔离点。

“社区是我的第二个家,社区居民的小事对我来说都是大事。”胡敏说,社区居民和自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月6日上午,胡敏急匆匆地将蔬菜送到邵女士家里。邵女士和丈夫都去了集中留观点,家里老人、孩子的生活让胡敏担忧;

2月11日,居民丁某家儿媳要生了,给胡敏打电话说情况紧急,胡敏迅速安排警车送孕妇去了医院;

2月23日晚,70岁的吴爹爹说家里灯管坏了,自己修不了。接到求助后,胡敏马上从备勤室起床,带上辅警小张赶到吴爹爹家;

……

“穿上这身警服,不就是去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吗?我们只是在做我们该做的事情。”胡敏对记者说。

王劲松:守好阵地不退缩

“我们一定守好阵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说这句话的是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站前派出所教导员王劲松,他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守护的是宜昌的交通枢纽——宜昌东站、汽车客运中心站。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不久,两站封控,滞留旅客最多时达到千人。

立下“军令状”后,王劲松带领民警配合车站工作人员为每位旅客检测体温,同时协助医务人员对有发热症状的旅客进行隔离观察。遇到救护车不够时,他不顾被感染的危险,开车送旅客去医院。遇到群众不配合时,他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直到他们冷静下来。

2月8日,因多日连续奋战,王劲松的身体亮起了“红灯”。8年前,他在处置一起警情时身中9刀,虽逃过一劫,但会经常感到头晕目眩。感到身体不适,王劲松立即赶到卫生院,医生检查后建议最好住院治疗。

就在这时,他接到宜昌东站广场一对老人求助。王劲松告诉医生,等忙完这事再说。经了解,两位老人原计划回重庆,但因封站,滞留宜昌已经6天,钱又带得不够,急切盼望能回家。

他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想法联系车辆,同时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直到傍晚,他终于帮两位老人办好手续,并护送他们到高速路口。

“获得的荣誉时刻在提醒我,作为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王劲松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