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辟谣!“急救改用吸痰机,武汉疫情死亡人数减半”是谣言!

较真要点:

查证者:较真团队

2月28日,有这样一条消息在社交网络上流传。

这是真的吗?

一、刘良教授已经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辟谣

经查,这是条假消息。刘良教授在朋友圈严正声明:“1.以下内容我不知道信息来源,也不知道是谁发的。2.我没有干预任何个例的临床治疗,每个病例都有他的不同特点,功劳是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我不敢也不想贪天功。”

刘良教授辟谣截图

刘良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自2月16日凌晨完成第一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之后,刘良与其团队至今已经获得了9例逝者的病理样本。据澎湃新闻报道,刘良团队将其中一例尸体解剖观察预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尸体系统解剖大体观察报告》发表于《法医学杂志》2020年2月第36卷第1期上,论文收稿于2月24日。通讯作者除刘良外,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周亦武、任亮。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外,作者还包括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上海公安学院的工作人员。

该报告表示,这例患者肺部损伤明显,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气道和肺泡损伤为特征的炎性反应。

二、没有证据提示,2月24日武汉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较前日下降一半,是因为起用了吸痰机

另外,流传消息中的“武汉今天死亡人数首次下降一半,从每天一百多人,突降至五十多人”说得也十分含混。

较真查阅了近几天武汉新增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数据,发现2月24日0—24时,武汉市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56例,较23日的131例真的下降了一半。

这是为什么?

2月25日的《新闻1+1》,白岩松在对话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时提出了这一问题:武汉新增死亡病例近10天来最低(指24号),意味着什么?是一个转折吗?

邱海波表示:谨慎地认为这是一个转变。开始时候压力非常大,现在病死人数在下降,是前一段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渐发挥效果。首先集中收治重症病人,现在地方医院有10家定点收治重症病人的医院近八千张床位,今天(25日)还有近一千张空床,已经达到“床等人”的状态。第二,从2月初,大量国家医疗队抵达武汉,使武汉的治疗水平达到国家医疗救治水平。同时,治疗路径越来越清晰,治疗规范越来越落实,总体来看,可以谨慎乐观地说,重症病人的救治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效果逐渐得到显现。

三、解剖学的结果,并不提示是呼吸机造成痰栓的形成

肯定会有用户问,虽然刘良教授辟谣了,但流传说法的“原因是病患遗体解剖发现死亡者肺部出现大量痰栓,痰栓是由呼吸机使用所产生,痰栓最终致人缺氧而死”,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较真咨询了药理学硕士谢望时,他对此进行了解答。

首先痰栓是支气管粘液形成的粘液栓子。是由各种原因导致支气管分泌物增加,气管分泌物排出功能不良,使分泌物在支气管停留时间过久,水分被吸收后留下的十分粘稠的分泌物形成。

呼吸机是一种在病人无法自主呼吸,或呼吸减弱情况下,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手段,呼吸机本身并不诱发分泌物增加这个过程。

从刘良教授的解剖学报告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肺部损伤明显,切面可见大量黏稠的分泌物从肺泡内溢出,提示新冠病毒主要引起深部气道和肺泡损伤为特征的炎性反应。”归根结底,还是病毒引起的炎症反应。

解剖学的结果,并不提示呼吸机造成痰栓的形成。主要是告诉我们在处理重症病人时要注意“气管痰栓”这个现象,所以吸痰是临床治疗的方式之一,但呼吸机的作用无法撼动。

就使用场景来说,吸痰只能吸到很浅的地方,深部的痰需要支气管肺泡灌洗。但是灌洗又不适合重度肺功能不全、急性呼吸衰竭。对于痰多,轻中症的患者来说及时吸痰可以减少气道阻塞和咳嗽的几率,但对一个呼吸衰竭的重症病人来说,脱离呼吸机就意味着死亡,已经顾不上处理深部痰液。这种情况下肺膜机ECMO的优势就很明显,氧合可以在体外进行,不耽误洗肺。

当然,实际临床过程中的情况会更加复杂,只要病人有需要,无论是用吸痰机还是呼吸机,甚至是ECMO都没错,大家千万要避免非此即彼一刀切。

致谢:感谢腾讯新闻姜超、王岛对本文的支持。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