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扩散推升避险情绪,美国国债收益率急跌创纪录新低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20%以上地区,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陡升,美国10年期国债刷新纪录低位。
2月2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挫,一度跌破1.2%关口至纪录低点1.191%,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为2016年来首次。
图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纪录低点
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在急剧下滑。对美联储放松政策高度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00%至0.986%,该收益率的最低纪录为2011年9月创下的0.14%。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月21日以来暴跌将近40个基点,有望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之一。2008年次贷危机愈演愈烈,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曾暴跌51个基点。
图片
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月21日以来暴跌将近40个基点,有望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之一。
此外,全球避险情绪也支撑其他国家国债维持强势。澳大利亚基准国债收益率也跌至创纪录的0.84%。日本10年期国债也下跌1.5个基点至- 0.11%,新西兰10年期国债下跌7个基点。
而与此相伴随的是全球疫情升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建议各国迅速采取行动。
本周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下跌近30个基点,反映出全球对相对安全且收益率为正的美国国债的需求,也反映了市场的焦虑。荷兰国际集团(ING)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持续下跌至1%,因为经济增长前景日益黯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曾表示,该组织正在考虑几种不同的情形,“更可怕的情况”是病毒传播的持续时间超过预期。
此外,收益率走低也反映了交易员的预期,即美联储将在某个时候介入并降息。相应的,美元指数在降息预期扭转其强势走势,下跌18个基点。
美联储上一次下调目标利率区间是在去年10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低至1.50%-1.75%。
截至发稿,美国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3月政策会议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上升至81.5%,6月降息低于1.25%-1.50%的概率骤升至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