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发动机好不好的争论,或许是可以拉下帷幕了!

我们常说羡慕十几年前的消费者,那会虽然经济条件不算好,稍好点的车卖得也比较贵,但至少不用拘泥于发动机缸数和排量的问题。

近几年,曾让消费者们感慨的“涡轮化”已经不算什么了,涡轮车加速不线性、有涡轮迟滞等缺点都能忍,如今引起议论的话题已经变成了“三缸化”、“三缸车值不值得买”,在通用、本田、宝马、福特、吉利等车企的带动下,还出现过一波“三缸热”。

以至于,部分支持三缸发动机的消费者,认为三缸发动机比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还要好!因为在涡轮的加持下,部分三缸发动机的综合表现并不比四缸自吸发动机差。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的形势来看,曾被车企推崇的三缸发动机似乎又不那么被看好了。

三缸车型回归四缸

看到三缸车的销量,以及消费者们对三缸发动机的态度,有些车企“动摇了”,今年年初,相信大家多少也听到了一点风声。

首先是美系品牌,1月份,在工信部官网可发现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申报了搭载1.5L四缸发动机的新车型,但外观设计与现款基本保持相同。

这就意味着,下一次英朗、科鲁泽车系的改款,很大可能会新增1.5L四缸发动机车型,并且根据工信部公示的信息,该发动机型号为L2B,最大功率80kW。

英朗在经历中期改款后,换装了1.0T和1.3T三缸发动机,不少消费者表示怀念之前的自吸版英朗,而科鲁泽也同样仅有1.0T/1.3T两种动力可选。

无独有偶,作为三缸国产车代表的吉利缤越,今年同样申报了1.4T四缸发动机车型。值得注意的是,搭载1.0T/1.5T三缸发动机的现款缤越,销量并不差,其2019全年累计销量达13.6万辆,跻身SUV销量前15榜单。

至于缤越为什么还要新增四缸发动机车型,答案已经是不言而喻了。

三缸变四缸,会卖得更好?

三缸车转变成四缸后,会不会卖得更好?这个问题难以给出明确答案,毕竟一台车的销量不只是看发动机,如果某款车本身综合实力就比较差,那么即便从三缸换到四缸,销量也很难有显著提升。

但是,如果这台三缸车,它原本就有着不错的口碑和实力呢?

就拿英朗来说,它是与卡罗拉、朗逸、轩逸等车型齐名的“国民家轿”,无论是口碑还是影响力,在紧凑型车领域都是佼佼者,若新增四缸发动机车型后,英朗的销量能更进一步,那么做出改变显然是明智的!

当然了,如今紧凑型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朗逸、轩逸、卡罗拉、昂克赛拉等车型相继完成换代,部分车型销量下滑,也可能是消费者“喜新厌旧”。

而除了英朗、科鲁泽、缤越,大家可能也设想过,若福特福克斯、本田凌派等车型也新增四缸车型,会不会更受青睐呢?

有时候,消费者不买三缸车并不是因为它不好,而是大家改不了自己脑海里根深蒂固的消费观念,三缸车没见比四缸车便宜多少,还少了个缸,花同样的钱买个三缸机总觉得吃了亏。

如果首批车型在新增四缸机后销量能更上一层楼,那么相信其它三缸车型也会“蠢蠢欲动”,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算不算是件好事?

并非三缸车不好,而是不适合?

按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三缸发动机其实有不少优点,如动力较强、油耗低、体积小,适合搭载在中低端车型上,满足家用不成问题。

当然,如果你非要三缸车运动一把,那也不是不行,比如福克斯,其1.5T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74匹,可比肩思域1.5T。

又比如,吉利缤越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达177匹,峰值扭矩达255N·m,已经有点“小钢炮”的味道了。

那么,为什么三缸发动机就是难以代替四缸机?为什么三缸车就是难以火起来?

其一是前文提到过的消费观念,在国内,买三缸车就像买两厢车一样,有些车主会觉得,我钱花出去了,却没买到一台“正经”的车,岂不是白忙活一场?

即便你跟他说这台三缸机技术先进、拿过国际大奖、在外国很受欢迎,但膈应就是膈应,就像有些人明知道两厢车操控好、有个性、有品味,但就是舍弃不下三厢车。

其二是买车时的求稳心理。即使有些发动机已经经历过市场(包括国外市场)的检验,如福特的1.0T发动机,但大家内心还是怕,怕三缸发动机抖、怕它寿命短、怕它越开越费油......三缸发动机虽不是新物种,但与四缸发动机比起来,它在消费者心中还不够“稳”!

其三是有强大的替代品,一台三缸紧凑型车造出来了,但消费者看到卡罗拉、朗逸、轩逸这样的热门车都还在用四缸发动机,你并非不可取代,结果可想而知!

因此,要想让更多消费者彻底接受三缸车,或许得等到“全民三缸”的时代,等大部车型都普及三缸了,那么消费者估计就无话可说了。

三缸车主如今怎么想?

不用说,部分已经买了三缸车的车主,看到自己的车改款后又变成了四缸,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些不平衡、有些后悔,那些曾经说三缸发动机并不比四缸发动机差的人,现在估计哑口无言。

其实,已经买了三缸车的车主也不必懊恼,好的三缸发动机,确实比一些四缸发动机更优秀,如果它动力足够、油耗能让你满意、开起来也不会抖成帕金森,那么又何必去在意它是三缸还是四缸呢?

至少目前来看,主流品牌如通用、福特、本田、宝马等旗下的三缸发动机还没出过大问题,自己喜欢什么就买什么,不必死揪着不放。

最后,三缸发动机确实更符合未来的趋势,说不定过不了多久,丰田、日产的三缸发动机也会量产,对于不少三缸车要回归四缸的做法,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