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中国肉类行业人在行动!

中国有句古话,叫“患难见真情”。2020开年并不太平,疫情肆虐,武汉告急,真正到了危急时刻。
也正是这个时候中国展现出一股独有的力量,叫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暴发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国肉类行业企业也积极投身到公益当中,为“抗议”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捐赠实录
金锣集团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金锣集团驻地及外地分厂累计捐赠现金及物品1610万,其中公司驻地向临沂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500万元物资,其中包括价值1200万元的肉制品,用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食品供应;以及价值300万元的提能大豆肽和大豆低聚糖功能食品,用于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方便快速地补充营养和提高免疫力。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一方面,食用便捷、营养丰富的方便食品,成为一线抗疫人员迫切需要的生活物资;另一方面,一线抗疫人员持续高强度的加班工作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而提高免疫力对有效防治疫情尤为重要。金锣集团此次捐赠,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饮食和免疫力提升。
图片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猪屠宰和肉制品生产企业,以及亚洲最大的大豆蛋白生产企业之一,金锣集团始终践行“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企业价值观,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生产健康、安全和高品质的产品。疫情发生以来,金锣集团在积极组织各生产基地捐款捐物的同时,为了确保猪肉、鸡肉等肉制品有效供给,结合各地市场需求,全力恢复全国九大生产基地产能;金锣员工克服各种困难,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运输,确保各地市场供应,努力满足当前全国消费者的基本生活需求。
双汇集团
双汇集团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针对国内急缺防疫物资的状况,紧急启动全球物资采购行动。借助母公司万洲国际跨国公司优势,全球采购网络优势,克服因疫情导致的跨国采购、跨国运输、中转通关等诸多困难,从全球累计购进防护服20多万套、隔离服8万多套、口罩7万多个、护目镜1.2万多个,支援湖北、河南第一线。
双汇集团领导在接到协会捐赠电话,听到只要求捐赠最小包装3000支火腿肠时,立即表示捐赠太少了,要求多捐赠。在说明没有地方放置的情况下,表示要捐赠最好的火腿肠。双汇集团本次捐赠8000根50箱双汇一号火腿肠。
图片
图片
高金集团
高金集团本着“无公益,不高金”的企业文化,迅速响应,在这次疫情期间,陆续捐赠16批次,在收到中国肉类协会的通知后,捐赠产品包材缺乏的情况下,紧急寻找渠道,想办法解决问题。包材解决后,职工加班生产,捐出罐头2520盒,共70箱。在边远地区没有免运费的情况下,不讲二话,高运费发出捐赠产品。
图片
图片
在捐赠保供行动中,高金集团领导表率作用下,涌现出了很多感人事迹:
1.高金驾驶员邱中明同志,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临危受命,开车携带价值20万元的物资逆行奔赴武汉疫区,准时赶到武汉并顺利交付物资。
2.集团食品安全管理科负责人顾金红同志,在疫情面前,勇敢挑起大梁,在疫情爆发初期积极组织熟食防疫小组。更是在1月29日的高金集团驰援武汉行动中做出表率。
3.湖北高金总经理何顺,在疫情发生后每天通过在线办公方式,全天在线时长达20小时,远程指挥在疫区的湖北工厂在岗的值班人员做好公司、员工的防疫保障工作及当地市场的保供。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肉类企业已经加入援助大军,我们通过公开渠道收集的肉类行业捐款情况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让我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德青源集团
20天24捐,德青源爱心蛋抗疫在行动
自1月31日起,德青源已在全国16个金鸡项目所在地针对贫困县抗击疫情一线的医院、隔离点、及警务部门共组织了24次捐赠活动,累计捐赠鸡蛋155万枚,覆盖了10省18市县近400家医院和防疫一线机构。
不仅在物质上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患人员提供了健康保障,更重要的是给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
1月31日西藏德青源向尼木县政府捐赠8400枚鸡蛋,送至尼木隔离点和拉萨市各隔离点;
2月1日石楼德青源向石楼县政府和石楼慈善总会捐赠60000枚鸡蛋,送至石楼当地医院和防控网点一线工作者;
卓资德青源向卓资县政府捐赠120000枚鸡蛋,送至卓资当地医院和防控网点一线工作者;
2月2日威县德青源向威县红十字会捐赠48000枚鸡蛋,送至威县医院一线工作者;
2月3日黄山德青源向休宁红十字会捐赠120000枚鸡蛋,送至县医院、公安局、乡镇疫病防控一线、重点卫生院等一线;
2月4日卓资德青源向呼市红十字会捐赠108000枚鸡蛋,送至市当地医院和防控网点;
古浪德青源捐赠32040枚鸡蛋,送至古浪县各医院和高速口检查站的一线工作者;
2月5日广平德青源分两次向广平县政府捐赠54000枚鸡蛋,送至北京铁路局、邯济铁路、邯郸货运站、邯郸火车站一线工作者;
山阳德青源捐赠108000枚鸡蛋,送至县疾控中心、交警大队、县医院和各镇办的一线工作者;
丰都德青源分三次捐赠42000枚鸡蛋,送至丰都应急管理局、交通局、公安局、重庆第五人民医院、重庆公共卫生救助机构的一线工作者;
凉州德青源向凉州区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捐赠30000枚鸡蛋,送至医院等防疫一线工作者;
2月6日红安德青源捐赠100080枚鸡蛋,送至红安县人民医院等一线工作者;
2月8日洛宁德青源分两次向县红十字会捐赠144000枚鸡蛋送至县医院及肺炎监测点一线工作者;
2月10日威县德青源向邢台红十字会捐赠84960枚鸡蛋,送至邢台疫病防控一线工作者;
2月11日利辛德青源向利辛县防控指挥部捐赠108000鸡蛋送至县级医院、重点卫生院、疫病防控一线工作者;
2月13日岳西德青源向肺炎疾控中心捐赠6000鸡蛋,送至县医院;
礼县德青源捐赠94320枚鸡蛋,送至江口镇医院及沿途监测点;
2月20日林西县政府捐赠98100枚鸡蛋,送至县级医院、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县疾控中心、县公安局的一线工作者;
北京德青源向成都捐赠60120枚鸡蛋,送至肺炎定点医院、公安、交通、铁路一线防疫工作者;
北京德青源向杭州中国慈善总会捐赠117600枚鸡蛋。
河北宏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为支持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抗议一线工作者提供安全放心食品,河北省向湖北省捐赠宏都牌猪肉一批,共计4车。
广东真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攻坚战,公司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已通过社会组织及政府有关部门捐出口罩2万多个,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并着手开展系列公益捐赠工作。
为支援抗击疫情,真美股份公司积极响应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发起“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倡议,在接到捐赠倡议后,高度重视捐赠的各项工作,成立专门物资筹集小组,精心挑选500箱优质猪肉脯,于2020年2月22日下午在真美股份公司专车发运,驰援湖北!
山东天博、济宁耐特公司
再次驰援武汉
2月20日,天博/耐特再次支援武汉,将价值十四万的的鸡汤、鸭汤等167箱食品捐赠于武汉市青山区慈善会,再次把我们天博/耐特的爱心送给可敬的一线医护人员!
诸城外贸集团
2月23日,为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诸城外贸集团向湖北随州、广水捐赠两车价值63万元诸城外贸产品。
河南邦杰集团
2月24日,河南邦杰集团20000箱食品,价值120万,发往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6家单位。
维尔康集团
2月12日上午,维尔康集团组织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进行了爱心捐款活动,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共募集善款163700元。
重庆琪金集团
公司以高度担当的社会责任心,坚决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营销不停供、生产不停工、物流不停发、配送不吊链、管理不掉档,加大防疫,确保食品安全,坚决完成猪肉市场保供任务。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在没有全面复工的情况下,紧急抽调2600多只扒鸡和600盒肉食大礼包等价值20万元的扒鸡产品发往湖北省黄冈市,助力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战“疫”。
双汇集团
2月14日,双汇集团通过省红十字会捐赠、支援疫情防控的首批医疗物资,共1820箱、39972套,其中,防护服27972套,隔离服12000套。
山东荣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向牟平区抗击疫情工作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医用防护物资。
济南圣都食品有限公司
向济南市中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将800箱价值16万元的熟肉制品送给济南市市中区防控疫情的一线人员。
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
向青岛市黄岛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
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
向城阳区慈善会捐款20万元,还向城阳街道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波尼亚肉食包装产品,用于支援防控工作。
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向诸城市相州镇政府捐款10万元。
山东博大食品有限公司
向企业所在地博兴县湖滨镇刘桥村捐赠84消毒液5吨,口罩2.5万个,向湖滨镇政府捐赠口罩1万个,同时无棣县博大食品有限公司向无棣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向武汉捐助12吨食品物资。
青岛建华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向胶州市慈善总会捐款8万元。
济宁绿源食品有限公司
向兖州区卫生健康局提供84消毒液1吨
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捐款共计600万元,其中向烟台市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向莱阳市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向烟台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蓬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捐款50万元、口罩5000个,向蓬莱市各镇街及市公安局捐献口罩2400个、鸡蛋10000斤。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寿纯先生向牟平区红十字会捐款120万元抗击疫情
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向莱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20万元
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向莱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20万元
新凤祥集团
投入1000万元驰援疫情防控,目前13.54万份鸡肉产品已发往武汉。
山东齐汇食品有限公司
向驻地党委政府捐助第一批物资齐汇无淀粉火腿30万支和10万元专项救助资金。
山东天博、济宁耐特公司
分别向济宁市慈善总会高新区分会和济宁市任城区慈善总会捐款25万元,合计捐款50万元。2月12日,由天博/耐特积极协调的香脆肠、肉蛋等价值十万元食品运抵武汉,并捐赠于武汉市青山区慈善会。
河南华美万邦清洗技术有限公司
向郑州市高新区石佛镇办事处捐赠48桶华美食品级过氧化氢,价值1.2万元。
百寿坊集团
下属公司佳泽置业为防治新型冠状肺炎向单县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
新盛食品有限公司
向博兴县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
济南黄老泰食品有限公司
捐赠价值25万余元食品,分别送到天桥区委防控办、药山办事处、辖区派出所和济南经济开发区,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太合食品集团
分别向临沂高新区马厂湖镇人民政府捐款5万元,临沂高新区马厂湖镇无梁殿村捐款1万元。
山东金鹏食品股份有限公
向邹城市大束镇政府捐赠防疫资金3万元,医用消毒酒精1000斤,向大束镇洪门村捐赠84消毒液1000斤。
山东神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隶属雨润集团,目前雨润集团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向武汉捐赠价值300万元的10万份营养餐。
济南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
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
山东凯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向高密市夏庄镇政府捐款22100元,用于防疫工作。
山东立信食品集团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赠价值2万余元肉制品产品
壹号食品
旗下子公司湖北孝感云梦壹号食品有限公司向湖北孝感市云梦县慈善会捐赠10万枚鸡蛋。
丹佛斯总部
向武汉捐赠1.2万只N95标准口罩,2000套防护服。
山东鹤福食品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5000元
山东家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为公司驻地抗击疫情工作人员捐赠40箱鸡蛋
阳信县鑫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阳信县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
山东华信清真肉类股份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华磊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鑫月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赞阳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金裕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广前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美阳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广增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县萬邦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县顺义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鑫隆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捐赠价值2.5万元1000斤牛肉
阳信县红和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县华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阳信县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
阳信颐和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2000元
山东丰腾牛业发展有限公司
向阳信县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
阳信益和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伊康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款1万元
阳信华翼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公司驻地政府捐赠价值7万元的牛肉1吨
山东省阳信宏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阳信县慈善总会捐款5000元,向阳信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
阳信群旺清真肉类有限公司
向阳信县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
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
向新泰市工业联盟、新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汶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沈家庄交警队捐赠物资,捐赠口罩1.35万个,消毒液1.5吨,酒精300 斤+2桶,熟食2000斤,产品礼盒10箱,鸭肉5箱,鸡腿90箱,方便面90箱。
山东阿多宝公司
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00元
山东省肉类协会
个人捐款2600元(捐助单位:山东省红十字会)。
泰安市泰山驴产业协会
向泰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
福建省力诚食品有限公司
捐款1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全国范围内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捐赠20万元物资,为疫情后勤保障工作献力。
2月18日,力诚食品发动了山东、安徽、云南的员工和当地的经销商满载着力诚的产品走访慰问了各地高速路口执勤站点、医疗站点、社区防疫站点,同时向景洪市嘎洒镇人民政府捐赠了一批营养可口的力诚食品。
神冠集团
2月17日,捐赠包括生脉饮30800盒,胶原蛋白原萃、臻萃精华液7216瓶,胶原蛋白红糖姜饮20400杯,神仙砵米线2800盒等。
青岛万福集团
2月17日,紧急生产3.8吨猪肝系列营养食品同时捐赠速食蛋花汤300提
贵州省开阳金福喜食品有限公司
2月14日,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猪肉、菜油、鸡蛋、果蔬、牛奶等防控必备生活爱心物资。
贵州五福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月8日,捐赠抗疫资金18万元,并捐赠黔五福系列食品、方便面、矿泉水等抗疫生活物资价值2万元。
贵州松桃嘟嘟食品有限公司
2月13日,向松桃县政府捐赠消毒液1000瓶,发动员工捐款40810元,捐赠蓼皋街道物资5000元,慰问一线防疫人员5000元。
贵州黔中嘟嘟食品有限公司
2月13日,向安顺市西秀区捐赠消毒液100桶;医用酒精50桶;防护口罩2000个等疫情防控物资。
贵阳台农种养殖有限公司
2月13日,捐赠了214件(102720枚)生鲜鸡蛋。
贵州都匀市黔昌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月6日,向都匀市农商行、都匀贵阳银行捐赠价值3万元消毒液,战疫期间累计捐赠消毒液价值38万元
皓月集团
郑重承诺
1、强化消毒:从工厂端的原辅料入厂、生产及办公环境、产品仓储地点、到流通端的运输车辆、门店环境、工作地点、员工劳保等等各环节严格消毒,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提供放心牛肉食材。
2、安全防护:对所有生产一线、销售一线的员工,全面进行疫情防护和健康管理,确保防疫举措落实到位。
3、稳定价格:皓月集团郑重承诺,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做到价格稳定。
4、保障供应: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沟通合作伙伴和物流配送团队,在保证产品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安排生产,保障各地群众生活必需食品肉类产品的供应。
华美万邦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捐献消毒物资
2月3日,华美万邦总经理牛志敏牛总向郑州市高新区一办事处捐赠一吨华美万邦过氧化氢消毒剂。
Busch 普旭在行动!
共战疫情,助力火神山医院
2月1日,Busch 普旭中国在上海的总部仓库将 12 台 MINK 无油爪式真空泵及相关配件和细菌过滤器打包出库,争分夺秒运往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最前线。
烟台喜旺集团:
捐款200万元 抗击疫情践行责任
2月2日,烟台喜旺集团将一张200万元的支票送到芝罘区慈善总会办公室。截至目前已发放喜旺火腿肠等系列产品1000余箱,爱心产品仍在继续派送中。
海普瑞在行动
2月2日,海普瑞集团启动紧急捐赠行动,首批捐赠的“普洛静”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专用药品已于2月3日早晨紧急运输到达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北京顺鑫
捐款1200万元人民币
为进一步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司将捐款1,200万元用于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通过分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通过分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程食品分公司向北京市顺义区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人民币。
河南向湖北武汉捐赠
2.82万箱速冻方便食品
河南于2月3日,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火腿肠19000箱、39.9吨,速冻汤圆4600箱、41.9吨,速冻水饺4600箱、41.9吨,合计2.82万箱、123.7吨,全力支持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捐赠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货源联系、组织装车、与武汉市联系对接等工作。速冻水饺、汤圆分别由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火腿肠由双汇集团提供。
唐人神集团捐资捐物
500万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
2月3日,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决定向疫区相关团体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含现金、食品、防疫物资等),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得利斯集团
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员工指引
2月4日,得利斯集团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员工指引。
2月5日,得利斯集团向武汉捐助八十万元高档肉制品。
首农食品集团
一手保供稳价首都 一手驰援湖北疫区!显北京国企本色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带队走访亚洲最大的家乐福超市(四元桥)进行市场调研,重点了解了米面油、肉蛋奶等商品的供应销售情况;赴和平门菜市场实地检查“保物价、保质量、保供应”情况。
三元食品公司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确保奶制品市场供给。古船米业公司已开车生产,吉林榆树基地大米已于29日起陆续调运进京。古船面粉公司已经复工生产,随时做好投放市场准备。绿宝油脂已投产,天津油脂不日开工。二商大红门公司初三开始进行生猪屠宰,满足市场鲜肉需求。东方食品集团首批30吨已于29日上市,并以“看家菜,平价买”稳定市场。二商健力公司积极筹备商品增加库存,确保市场鸡蛋供应。二商希杰(白玉豆腐)初二即组织力量投入生产,近700名员工奋战一线。
2月1日捐赠120000枚新鲜鸡蛋,助力荆州市抗击疫情。
泰华施助力“雷神”速度,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2月3日,泰华施武汉销售代表陈晓耀正在家里办公沟通处理某企业救灾物资捐赠事宜,突然接到武汉雷神山项目指挥部—水处理设备安装服务商武汉海泰机电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医院的水处理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但是由于工期太紧,加上春节假期期间,无法购买到相应的化学品,请求泰华施协助解决。
经过了解,该设备为德国普罗明特捐赠的二氧化氯发生器设备,由武汉海泰机电有限公司免费负责安装。
设备用于消毒医务人员的工作通道,及相关通风管道,及污水处理厂。
海泰机电有限公司与泰华施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泰华施相关技术支持为他们完成大量的优质工程。普罗明特公司与泰华施公司为全球合作伙伴,所有的二氧化氯设备均可以与泰华施药剂配套。
山东华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为博兴县医院捐赠蔬菜水果!
2月3号,华誉机械将采摘好的蔬菜、水果总计1.3万斤陆续送到博兴县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博兴县中医院来表达我们对奋战前线医务人员的关爱和敬意,全力支持白衣天使们打好这场攻坚战。
联手思念等多家知名企业
京东生鲜成立应急小组保供应
从除夕至初九,京东生鲜销售同比增长215%,全国卖出了近15000吨生鲜产品。京东生鲜交出的这一份答卷,不仅为全国生鲜市场的供需稳定持续助力,也展现了其在生鲜电商领域的领先地位。
玖兴农牧捐赠180万元爱心款项及物资支援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玖兴农牧累计捐款及捐赠防疫物资共计180余万元。
华宝食品
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抗击疫情
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情况,特殊时期投入10万元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示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民企
为“抗疫”捐款超600万
截止到2月4日,锡盟共计326家企业、4家商会捐款263.3万元,捐物折合338.7万元,共计602.3万元。
羊羊股份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捐赠120万元牛羊肉产品
1月28日上午,羊羊股份董事长周勇主动联系苏尼特右旗红十字会,希望通过他们联系湖北武汉,表达捐赠意愿。
1月31日,在经过多方沟通后,羊羊股份正式与苏尼特右旗红十字会签署捐赠协议,据介绍,公司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120万元牛羊肉产品,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营养支持。
国权清真食品
助力抗击疫情
2月6日,县工商联携手会员企业长岭县国权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向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万元的疫情防控生活储备物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董永利出席捐赠仪式。
感谢每一个普通人,为疫情所做的一切,正因有大家全力以赴,我们才能创造奇迹!愿我们的祖国:
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图片
加入食研所美食科普群
图片
(roushu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