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特教老师的网课:直播到一半,观众跑了

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始料未及的春天,武汉人感受尤为深刻。因一场疫情而起的紧张、无措、悲伤、奋斗、驰援和奉献,雕刻了光阴。我们此刻所有的经历和记录,都将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李溶溶试图通过直播继续她的工作,而她的观众,是一群想学说话的听障孩子。

独自一人在武汉过完春节,李溶溶已经“弹尽粮绝”,闻到泡面味道就反胃。

离上一次外出,已过去10天。李溶溶戴上口罩,用垃圾袋做了双手套,推开家门,走出空荡荡的小区前往超市。这个口罩很珍贵,是她跑了几家药店才买到的。

李溶溶是武汉一所康复中心的特教老师,2月9日起,她恢复了工作,只是工作地点从教室换到了线上,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持续“直播”十来个小时。

摄影/柴影TV 讲述/李溶溶

编辑/波萝 责编/夏天

李溶溶的“观众”,是一群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其中有很多孩子刚开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不能耽搁”,李溶溶说的“开机”,指听障者做好人工耳蜗手术后的开机。错过刚开机的两三个月,学习效果会差很多。

李溶溶长相甜美,去年,一段她教听障宝宝说话的视频,在网上意外走红,“当时有不少商家想找我合作,我都拒绝了,我只想好好教小朋友说话,不想当网红”。

李溶溶戴上口罩,用塑料袋做成一个手套。

李溶溶离开小区时,门卫和社区工作人员身上的隔离服、如临大敌的表情,以及空荡荡的街道……这一切都在提醒她,疫情还在继续。一直走到超市附近,车辆和行人才多了一些。

李溶溶屯了将近十天的食物。

饺子、汤圆、蔬菜、肉,再加一点水果和零食,李溶溶估算这次采购的食物,足够吃上10天了,然后离开超市,匆匆往回赶。

李溶溶每天直播授课,教听障宝宝说话。

一部手机、一本教案、一张彩色的小纸条,李溶溶开始了一对一的直播课。

“我们的线上授课,跟普通幼儿园不一样。他们主要是给孩子上课,而我们不仅要教孩子,还要教家长”,李溶溶说,为了抓住听障宝宝“开机”黄金期,老师和家长都很辛苦——尤其是当教学场景,从线下搬到线上之后。

李溶溶嘴里咬着一张彩色的小纸片,目的是让孩子知道气流发出的方式。

刚“开机”的听障宝宝很难开口,因为他们从没说过话,不知道声带如何振动,不知道如何发力。

如果是面对面教学,李溶溶会让孩子触摸她的脖子,感受声带的振动,上百次、上千次的练习后,孩子才有发音的意识。

而现在隔着屏幕,她只能先教会家长,再让家长带孩子练习。

线上授课老师们的教学计划要更为详细。

“我带的孩子都是小龄宝宝,他们不能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力”,当小朋友不愿上课时,李溶溶的办法是和小朋友“干瞪眼”坐一个小时,“即使这天没有学到新东西,也要让孩子熟悉上课的感觉”。

最让李溶溶无奈的是,有时课上到一半,孩子跑了。隔着屏幕,她只能干着急。

作为主管老师,李溶溶最近常收到其他老师的求助信息:“孩子一分钟都坐不住,不知道怎么办了”、“家长都磨得没耐心了”、“孩子哭着抢手机”……

这是李溶溶所在的康复中心首次尝试直播教学,屏幕一边是不知所措的家长们,一边是“崩溃”的老师们,大家都难。“但除了直播上课外,我们现在没有更好的选择”。

李溶溶每天编写教材,计划半年内写完。

晚上10点后,做完一天“直播”,李溶溶要继续写未来两天的教学计划,提前发给家长。

另外,她正在编写针对听障儿童的教材,已写好7个音节的教学方法,还有20多个没完成,“感觉头发都快掉一半了”。

李溶溶撰写教材翻阅了很多参考书目。

“如果不是写这本教材,我也不会被困在武汉”,李溶溶说,她所在的康复中心1月8号就放假了。疫情的传言,并没有引起她的注意,“我关了手机,闷头写教材”。

“我原计划写到1月23日,回荆门老家和爸妈一起过年”,李溶溶说,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

李溶溶和父亲。

“今年春节确实不顺,赶上了封城,爸妈也发烧了,我帮不上忙,很难过又没有办法”,李溶溶说,这种孤独、无力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

李溶溶住在武汉的徐东区,周围商圈和小区密集。

大年初三的晚上,安静已久的窗外,忽然响起了嘈杂的声音。李溶溶打开窗户,“武汉加油”的呐喊声扑面而来,“我一边笑,眼泪一边流出来”,李溶溶说,和所有居住在这城的人一样,她希望武汉快快好起来。

李溶溶每天要处理大量的家长提问。

之后,李溶溶感觉情绪也振作了不少,“我们老师们一商量,决定线上开学,疫情总会结束,但孩子们学习的黄金期只有一次”。

庆幸的是,康复学校160多位学生、30多位老师无一感染。2月9号,所有人如期开学,开始了线上教学。

忙碌的生活,似乎让时间变得快了起来。

李溶溶说,等疫情结束后,她要第一时间把父母接到身边,要去学校拥抱她的孩子们,她还要去喝奶茶、吃火锅……一如往常的日子,简单快乐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