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用吸痰机可以降低死亡率?专家:这是非专业人士的想象

2月28日一早,一则传言在网上颇多转发:呼吸机导致病患肺部出现大量痰栓,最终致人缺氧死亡,急救改用吸痰机后,死亡人数减半。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的披露,湖北省单日新增病亡,从2月23日的149例(武汉市131例)开始下降,2月24日湖北全省新增病亡68例(武汉市56例),到了2月27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病亡41例,其中武汉市28例。
这则传言是真的吗?真的可以利用这个方法减少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吗?
“我不知道这个观点是哪里来的,至少发表观点的人没有接触过新冠患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任葛慧青此时正在湖北省荆州市进行援助,她对第一财经表示,对于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来说,是很复杂的临床症状,也涉及到很多器官的症状,不是单纯一个吸痰机就能解决的。
“呼吸机是生命支持的工具,对于新冠危重症呼吸衰竭患者不仅提供氧气和排除二氧化碳,降低患者氧耗,利于有效的气道管理,对肺部还有治疗作用。”葛慧青说。
目前,新冠肺炎的救治的主战场依然在湖北。截至2月27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914例,目前仍在院治疗32878例,其中:重症6270例、危重症1363例,
对新冠肺炎这个疾病越多了解,就能在救治战场上更有针对性的抢救更多的生命。
《法医学杂志》2020年2月第36卷第1期上,预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尸体系统解剖大体观察报告》(下称《报告》),通讯作者是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刘良。
《报告》称,死者肺部损伤明显,炎性病变(灰白色病灶)以左肺为重,肺肉眼观呈斑片状,可见灰白色病灶及暗红色出血,触之质韧,失去肺固有的海绵感。切面可见大量黏稠的分泌物从肺泡内溢出,并可见纤维条索。对照复阅患者入院第20天CT片,见双肺多发斑片状磨玻璃影,可见空气支气管征,以左侧为重,双下肺可见纤维条索影。
由此,《报告》认为,考虑影像学所见磨玻璃状影与肉眼所见肺泡灰白色病灶对应,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气道和肺泡损伤为特征的炎性反应。
此前由新冠肺炎死者尸体穿刺取样获得的组织局部病理学改变提示,新冠肺炎病理特征与SARS和MERS冠状病毒引起的病理特征非常类似,但从此例系统解剖大体观察,肺部纤维化及实变没有SARS导致的病变严重,而渗出性反应较 SARS 明显,考虑可能与此例患者从确诊到死亡仅 15天,病程较短有关,有待更多系统尸体检验资料及组织病理学验证。
“在临床上,患者在病程过程中以干咳表现为主,很多进展到3~4周的极重症患者气管镜下也少见痰液阻塞气道,这种主动咳痰咳不出来时,吸痰机也是吸不出来的。病变在肺泡和周围小气道,如果纤毛不能把肺泡的粘液推送到呼吸道或者主呼吸道,痰是出不来的,肺泡不能很好的进行血氧交换,出现低血氧症,二氧化碳排不出来。”葛慧青表示。
在这种情况,呼吸机就有了存在的必要。
呼吸机是做什么的?它的作用在于辅助患者呼吸,进行肺保护通气,帮助呼吸衰竭的患者渡过危重的阶段,保证重要的脏器氧气供应,维持患者生命延续。
“呼吸机用上去之后,可以通过呼吸力学的评估,了解患者肺部病变的病理生理特征,根据呼吸形态和呼吸波形了解患者肺及气道存在的问题,对呼吸机参数做精细调节,目的是既帮助患者改善缺氧和排出二氧化碳以维持生命,同时进行肺保护通气,为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保障。” 葛慧青表示。
“改用吸痰机抢救,这个概念完全是不对的。”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顾俊对第一财经表示。
顾俊说,大部分患者的痰栓不是由呼吸机直接造成的,而是疾病本身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呼吸机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进行有效的气道管理。对于那些用了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的患者,常规的吸痰是正常的护理过程。
“其实,用呼吸机后的必备设备就是吸痰机,需要吸痰机帮助患者吸痰,它本身没有治疗效果。如果患者没有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吸痰的管子都没有办法深入到比较深的呼吸道里面,更加谈不上把里面的痰栓洗出来了。”顾俊说,网上流传的这种表述,肯定是非专业人士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