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护士制作暖心康复视频 武汉话配音被赞“蛮好”

图片
图为武汉话配音注音。赵李艳供图摄
(抗击新冠肺炎)宁波护士制作暖心康复视频 武汉话配音被赞“蛮好”
中新网宁波2月28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你们的武汉话讲得蛮好!”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房里,看完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一队第七护理小组(以下简称“护理小组”)制作的武汉话版本的康复锻炼视频后,患者张先生对护士们竖起了大拇指。
之所以录制这些视频,护理小组成员赵李艳表示,对每天躺在床上的患者而言,身体功能锻炼对患者的康复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利用休息时间拍摄了这样一组视频。”
请教后方中医科、康复科的专家后,她们选定了视频内容。随后,护理小组化身“摄制小分队”,一一领取了导演、视频拍摄、制作、后期配音等任务。等到护理工作结束,护士们便利用闲暇时间开始了这项“副业”。
视频拍摄地点选择在了酒店的宽敞场地。赵李艳说,大家一鼓作气,1天时间就制作了5个短视频。考虑到年长的武汉患者听不懂普通话,她们还特意请教了酒店工作人员,录制了武汉话版本。
图片
图为为患者按摩。赵李艳供图 摄
“我们把武汉话版本的发音用拼音一个字一个字地标注出来,再一遍遍学下来,直到最后完成录音。”赵李艳介绍,这支视频内容涵盖针对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踝泵运动、辅助治疗的穴位按摩操、帮助进行呼吸康复锻炼的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等。
由于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患者只能呆在病房里,与外界缺少沟通交流。为此,护理小组建立起24小时医患微信群,在线上为患者们答疑解惑,发送宣教视频,时刻关注着病人的动态。
康复锻炼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后,护理小组成员们来到病房,一边播放视频,一边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躺在床上的患者练习。
病房里,大家纷纷跟着视频做起康复训练。“这个视频对我们来说很实用,可以随时跟着练习。”患者张先生看完视频后,夸赞着护士们的武汉话配音“讲得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