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卖战争持续升温,“Doordash”宣布启动IPO

根据外媒报道

,美国外卖公司“Doordash”于 2 月 27 日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递交 S-1 文件,正式启动 IPO,目前正在接受审查。但 Doordash 没有透露 IPO 的细节,例如发行价区间、发售股票数量等,也没有说明下一步时间安排。

对此,美国媒体 TechCrunch 评价到,美国外卖市场竞争激烈,这一业务对现金流的需求也很高,全球范围内都能看到大量整合,IPO 将能为 Doordash 在外卖竞争的关键时刻获取大量资金。此前,Doordash 对外公布的最近一轮融资于 2019 年 11 月完成,融资金额合计 7 亿美元,估值约为 130 亿美元。

虽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多黎各均有业务覆盖,但美国才是 Doordash 的主要战场。Second Measure 上周公布的一份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一月,Dooordash 在美国外卖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 38%,是目前市占率第一的公司。竞争同样激烈,紧随其后的是占有率 31% Gubhub,它旗下拥有Seamless、Eat24 等配送公司,Uber 推出的外卖服务 Uber Eats 拥有 20% 份额,Postates 则有 10%。

同时,美国外卖市场增长十分迅速,今年 1 月交易额同比增长 27%,渗透率也从一年前的 21% 增长至 27%。而在迅速增长的市场中,Doordash 的增长尤为突出,它在 1 月份的销售额同比上一年增长了 89%。

但 Doordash 也面临一些争议,尤其在劳工问题上,美国华盛顿总检察长卡尔·拉辛曾指责该公司侵吞顾客给外卖员的小费,存在“欺骗性”商业行为。2019 年,Doordash 还出现了严重的数据泄露问题,490 万消费者、外卖员和商户的个人信息安全受到影响。

而为了持续保持竞争力,除了依靠融资和上市获取现金流、占领市场,Doordash 也在悄悄增强自己的技术实力,收购了探索自动驾驶技术的实验室 ScoTTyLabs ,被指可能在研究用自动驾驶补充或取代人工送货。

值得一提的是,Doordash 也是软银押注的独角兽之一,软银在 2018 年向 Doordash 投资了 5.35 亿美元。而在 2019 年底,曾有消息称 Doordash 与 Uber 探讨了合并的可能性,但最终并未达成协议。

除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潜在的管理风险,Doordash 同时还面临外部监管压力。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纽约市议会即将推出一套规范外卖收费的方案,将在 4 月举行公开听证会。目前,外卖公司通常向餐厅收取 15%-30% 的佣金,而一旦方案通过,佣金比例将被限制在 10% 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