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超前点播或常态化,爱奇艺将推YouTube版短视频APP

北京时间2月28日,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全年亏损为93亿元人民币,亏损率32%,基本与2018年持平;第四季度经营亏损为25亿元人民币,亏损率与2018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13%。
另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约为1.07亿,同比增长22%,其中98.9%是付费订阅会员。
第四季内容成本下降,全年小幅上涨
从收入结构来看,会员收入依然为核心收入且呈持续增长态势。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36%,占到全年总收入的近一半。这主要归功于由优质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
在线广告服务收入无论是第四季度还是全年都呈下降趋势。第四季度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在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 、内容排播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广告行业的激烈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全年广告营收达到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季度的内容分发收入同比大幅上涨68%,达到8.78亿元人民币,这主要是由于内容分发量以及合同价格上涨所致,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内容成本支出依然占据了营收的不小比例,但本季度出现了小幅下降。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收入成本为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环比也有所下降。其中,内容成本为57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内容成本的降低主要是因为部分内容的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共同促成的。
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22亿元,比2018年相比只增加了6%。但还是占到了收入成本303亿元的73%。
未来或提高会员价格
另外,以季度和年度数据进行测算,爱奇艺会员ARPU值在本季度达到2019年季度值最高点,为36.48元。此前,爱奇艺CEO龚宇曾表示,2020年将通过减少促销、提升付费单价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会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
对于如何留住会员并提升ARPU值的问题,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会通过包括增加内容投入,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支付方式的便捷等留住会员。他坦言在疫情特殊时期,平台流量暴涨并且迎来了远超预期的用户数,之后让这批会员能成为爱奇艺的投标会员就非常重要。
对于今年曾引起较大争议的会员超前点播模式,龚宇表示目前看来这个模式还是非常成功的。不过,他也补充道,由于目前采用该模式的剧集还相对较少,因此占总收入比例不高,对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ARPU影响不大,未来不排除将超前点播的模式作为一种常态,以此提高ARPU值。
图片
另外,龚宇提到提升ARPU值的另一个方式就是减少促销。“以前我们的会员费是19.8元,在苹果手机上是25,促销导致最后的ARPU值是几块人民币”,他透露今年会大量减少促销活动,“当然也会有其他手段,等这次疫情过去以后,我们会推出更贵的套餐和在适当的时候提高标准会员价格。”
对于今年院线电影《囧妈》选择在字节互动平台播放而可能带来的市场竞争问题,龚宇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加优酷占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八到九十几,市场格局稳定,未来也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但对于字节跳动购买院线电影对用户免费播放,产生广告收入的模式,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可行和健康的商业模式。“很明显电影的每分钟成本要比综艺的大数倍,甚至是几十倍,不断广告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持续长久的。当然,出于拓展新用户等营销的目的,这种模式还是可取的。目前我们长视频的市场,不会产生模式上的变化,也不会有持续性的影响。”
计划推YouTube模式短视频产品
龚宇认为,展望未来十年,即将到来的5G商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将为我们带来巨大机遇。爱奇艺相信,随着中国用户越来越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同时他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更便捷的支付方式,将共同为我们的业务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基于对5G和AI技术的看好,龚宇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宣布计划推出一款YouTube模式的App“随刻”,由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葛宏全面负责该业务。据了解,葛宏于2019年加入爱奇艺,曾在Facebook、Airbnb等公司担任重要职务。
图片
在Facebook任职期间,葛宏做出了Facebook核心盈利产品“News Feed广告”,使其从零增长到日收入五千万美元,占Facebook总收入80%以上,是Facebook “News Feed广告”业务的开拓者。
龚宇认为:“迄今为止,由于多种复杂因素的综合影响,YouTube模式尚未在中国发展成规模,但我们认为,随着5G和AI技术的部署不断加强,类似App的市场潜力将在未来2-3年显著增长。为了抓住机遇,我们已开始做出初步的努力并投资建立规模化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主要有两类视频App,一类是像爱奇艺这样的长视频,类似美国的奈飞。另外一类是播放视频的主要长度在1分钟以内、几十秒的小视频,这两种形态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巨大市场份额。
但爱奇艺认为,播放时长平均在7-10分钟左右的YouTube模式视频,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还很低,全行业DAU(日活跃用户)只是1亿左右,这在中国未来的市场上有很大机会。
采写:南都记者 徐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