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性能提升到生态扩展,看高通勾勒5G未来

如何不断提升5G性能,持续扩展5G生态,成为2020年行业重点考虑的5G发展议题。近日,高通举办了一场线上新闻发布会,聚焦5G发布了多款全新产品,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和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携手来自三星、爱立信、Facebook、微软公司、乐天公司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和探讨了5G网络和终端发展新态势,并展望未来5G演进方向以及在更多行业开创的新机遇。

虽有挑战5G发展势头仍然强劲

发布会伊始,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首先向受到新冠肺炎影响的人们表示了诚挚问候,尤其是在中国的高通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及他们的家人,同时也表达了高通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信心。莫伦科夫表示,“尽管目前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整个移动生态仍然保持强劲发展。”

而推动发展的动力之一便是5G。莫伦科夫表示,“5G意味着更加先进的网络,它带来的绝非仅仅是新一轮的换机潮,5G将变革所有重要行业。5G将成为整个无线通信行业、以及高通成立35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并将在未来数十年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机遇并引领创新革命。”由高通委托、IHS Markit发布的更新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并将创造2230万个工作岗位,这是目前同等经济产出水平所支持工作岗位数量的3.4倍。

2019年,全球20多个国家的50多家运营商推出了5G商用服务,超过34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网络部署。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整整快了2年。2025年,5G连接数预计将达到近30亿,占全球总连接数的30%。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5G将不仅改变通信与手机行业,还将变革众多行业。高通致力于推动5G在全球的部署和规模化发展,早日普及至所有价位终端和更广泛的地区。

5纳米新基带树立全球5G性能新标杆

在前两代成功的5G解决方案基础上,高通总裁安蒙重点介绍了刚刚发布的高通第三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60。引人瞩目的是,骁龙X60采用全球首个5纳米5G基带,是全球首个支持聚合全部主要频段及其组合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包括首次实现毫米波-6GHz以下聚合,以及首次实现6GHz以下的5G FDD-TDD载波聚合,支持最高达7.5Gbps的下载速度和3Gbps的上传速度。骁龙X60还可搭配全新的高通第三代毫米波天线模组QTM535,支持所有主要频段、部署模式、频段组合,包括NSA/SA,FDD/TDD,还支持载波聚合、动态频谱共享以及5G VoNR,为运营商利用碎片化频谱资源提升5G性能提供最高灵活性,大幅提升了全球5G性能标杆。

高通拥有行业领先的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系统级5G解决方案,这是高通在全球推动5G部署的独特优势。高通在这一领域的创新得到了行业广泛认可。日前,高通第二代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55因其为终端带来的颠覆性创新,荣获了GSMA颁发的2020 GLOMO全球移动大奖中的“最具创新设备奖”。骁龙已成为全球5G终端的首选平台,它拥有业界首个、而且是目前唯一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整体性解决方案,是真正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全面完整支持领先的5G技术组合,可满足5G终端在全球各个地区和国家的设计需求。业界共识,“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将对中国手机出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高通还推出了高通 ultraSAW射频滤波器技术。射频滤波器的作用是将手机发射和接收的无线电信号从不同频段分离出来。高通 ultraSAW带来了突破性的薄膜式射频滤波技术,面向4G和5G终端,能够在600MHz到2.7GHz频率范围内提升性能和能效。终端厂商采用该技术推出的商用旗舰终端预计于2020年下半年推出。安蒙表示“该技术为滤波技术的性能树立了全新标杆”。

骁龙平台成为5G终端核心动力

终端是消费者感知5G最直接的方式。随着骁龙8系、7系5G解决方案组合的不断丰富,骁龙移动平台已成为加速5G在全球范围内规模化商用的领先平台。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75款采用骁龙5G解决方案的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其中包括领先的智能手机、移动热点、移动宽带用户终端设备(CPE),以及5G PC。

去年12月骁龙865 5G移动平台发布后,获得了全球领先终端厂商的认可和采用,已有超过70款采用骁龙865的5G终端设计已发布或正在开发中,包括来自华硕、黑鲨、富士通、iQOO、联想、努比亚、OPPO、realme、Redmi、三星、夏普、索尼、vivo、小米和中兴等厂商的5G智能手机。

在智能手机之外,同样让人兴奋的还有5G所催生的全新终端类型。在发布会上, 高通宣布推出全球首个支持5G的 XR参考设计——骁龙XR2 5G参考设计,搭载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集合AI能力,支持7个并发摄像头和6DOF头部追踪等,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能够利用这一平台,打造全新的沉浸式应用体验。XR将成为下一代规模化的计算平台,改变人们观看和体验现场娱乐的方式,并且基于XR的应用也正在进入更多领域,比如教育、培训、行业应用、医疗等等。移动技术使得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获取XR体验,而5G的发展则进一步推动了XR的增长。

此外,在5G的推动下,移动PC将重新定义生产力。高通坚信未来的PC都将具有始终连接的功能。2019年2月,高通推出了全球首款实现5G连接的PC平台——骁龙8cx,以变革顶级移动PC体验。2019年12月,面向主流和入门级移动PC,高通又推出了骁龙8c和7c计算平台,以此打造完整的骁龙移动平台产品组合。目前,全球17家移动运营商都计划支持搭载骁龙计算平台的5G PC,其中包括美国、欧洲、中国、日本、韩国、南美、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先运营商。在发布会上,高通演示了在全球首款5G PC——联想Yoga 5G PC上,利用5G毫米波连接通过云端远程对4K视频进行实时编辑。

创新不止推动技术演进与生态扩展

高通是全球无线基础科技的创新者,多年来一直不懈投入基础科技研发,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610亿美元,并通过技术许可模式、领先的产品组合和行业协作,持续推动行业的重要技术变革。

对于与5G高度互补的Wi-Fi技术,高通也具有端到端的领先技术优势,面向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均能提供领先的Wi-Fi解决方案。在整个行业向Wi-Fi 6过渡的大趋势下,使用高通 Networking Pro平台的Wi-Fi 6无线AP款型数量已经超过200款。而在终端侧,约70款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智能手机也都同时采用了领先的高通 FastConnect连接子系统,具备领先的Wi-Fi 6连接和蓝牙音频功能。

在发布会上,高通又宣布完成了Wi-Fi 6E技术演示,将Wi-Fi 6扩展至6GHz频段,为Wi-Fi增加了1.2GHz可用频谱,通过支持大量160MHz信道和先进调制技术,进一步提升Wi-Fi性能。

5G网络是赋能丰富终端、实现全新服务的基础,未来的5G网络将具备高密度、灵活、安全的特点。高通一直积极推动小型化、可扩展、节能型的网络设备发展,以满足不同行业和用例下多样化的网络部署需求。2018年5月,高通发布5G无线接入网(RAN)解决方案FSM100xx平台,该平台适用于小基站和射频拉远设备。在此次发布会上,高通宣布该平台目前已被全球众多制造商和设备厂商采用,包括乐天、佰才邦、康宁、三星、共进电子等。高通 5G RAN具备支持虚拟RAN和开放无线接入接口的强大能力和高度灵活性,面向5G企业专网、室内毫米波、工业自动化和固定无线接入等新兴产业和应用。

高通总裁安蒙表示:“5G的发展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真诚协作,携手共赢。高通将一如既往地在全球推动5G向前发展,有5G的地方,就会有高通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