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禁八年,孙杨被“毁掉”的不仅是光阴,再辉煌的过往都因此蒙尘

图片
北京时间2月28日下午,一则重磅消息打破了近来稍显平静的国内体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诉孙杨和国际泳联一案的仲裁结果,CAS秘书长宣布,孙杨被禁赛八年。根据CAS秘书长在声明中的说法称,孙杨没有完整地配合反兴奋剂机构的检查,也没有给出有力的证明为何破坏样本,所以触犯了相应的反兴奋剂法规,禁赛期即日起生效。孙杨可以就此结果进行上诉,不过一旦上诉的结果依旧的话,这个仲裁结果就将生效。
一切都源自2019年1月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的一篇报道,称孙杨在2018年9月4日的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测中不配合检测人员,并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发生冲突。从那时起,一场以孙杨“暴力抗检”为由的风波掀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去年3月就此事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去年11月,孙杨和自己的律师团队出席听证会,时间长达十个小时。不过就在一个月之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出声明称听证会裁决决定将推迟至2020年1月中旬之后公布。在此之前,孙杨一直都在坚持训练和参赛。直到28日下午,结果终于出炉,一时间“炸了锅”。上诉成为了孙杨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可以在30天之内上诉至瑞士联邦法院,进行最终裁决。不过孙杨翻盘的几率有多大,想必相关人都心知肚明。
CAS称孙杨此前所取得的成绩仍然有效,否则他真的是满盘皆输。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400米自由泳奥运会纪录保持者、世界泳坛历史上唯一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正是因为孙杨的这些耀眼光环,让这次事件备受瞩目,也让他成为了一个成绩和行事风格的矛盾点。尽管在泳池中游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是孙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成绩傲人的另一面就是负面新闻较多,黑他的人和捧他的人各自立场鲜明。而在这一次事件中,他和他的团队没能说服判决者,上诉成为了他最后一搏的机会,上诉的结果将彻底决定他的职业生涯。
今年就将29岁的孙杨,一旦禁赛八年的裁决最终成立,那么意味着他不仅要缺席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以及未来的很多比赛,甚至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也将就此画上句号。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再辉煌的过往也都会因此而蒙上阴影。
文/北青体育 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