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凯旋之日,我们再摘下口罩,把酒言欢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肆虐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白衣战士”守护的力量令人动容,记忆深刻!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或许,他们中大部分人一辈子仅仅是默默无闻却浑身闪耀着光芒的普通人。

他们记录下的一点一滴、呢喃细语,简洁朴素,轻描淡写:有互相帮助,有守望相助,有患难与共,有并肩战斗不怕病魔作怪。

细品间,感受到的,却是日日积攒的人间大爱!是一曲永不休止爱的乐章!

想着实现白衣天使价值“解百姓于倒悬”

2月22日 武汉 多云转晴

讲述者:孙伟举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三病房主治医师

援助地点:武汉市第一医院

凌晨四点多,我结束了隔离病房的值班,街道上空空荡荡,我放慢了脚步,看了看夜色下的武汉,或许是因为陌生,或许是在找寻即将到来的希望!

回到酒店,我认认真真清洗了一遍,然后毫不犹豫地上床,因为白天还有重要事情,关了灯,强迫自己闭上双眼。

当我还在似睡非睡边缘徘徊时,对面楼顶的鸡鸣声再次如期而至!在寂静的夜色里,那高亢的鸣唱,短促而有力,规律地像经过计算一般,仿佛它就在我窗台上昂首站立,向着夜空不停欢唱。

不止一次,我想通过官方渠道和养鸡居民沟通一下,因为总是发生在凌晨的鸡鸣着实降低了我的睡眠质量。可是最后我又放弃了,或许,此时的武汉太需要这样饱含生活气息的声音,作为客人的我们又何必去评价和打扰他们,毕竟这里的老百姓已经承受了太多的痛苦!

于是乎,我在现实和梦境里来回穿梭,一直折腾到天大亮,索性起身离床。

简单整理内务后,我开始浏览微信消息。今天群里甚是热闹。有人说:昨天别的兄弟医院已有患者出院,还搞了欢送仪式,咱们什么时候有出院的患者?刚说完,好事就接踵而至,马上有人回应说,今天我们医疗队负责的病区也将有七位患者出院,还建议大家都穿上医院统一配发的蓝色外套,也去搞个欢送仪式。大家听罢,一致拍手赞成。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前两天我发的一段消息,我把我们出征服的蓝色称为梦之蓝,而我们这只160人的队伍被我称作梦之队!看到我起的称呼,大家开始谈论起回家庆功宴上一定要喝梦之蓝!看得出此时的兄弟姐妹们斗志昂扬,充满激情,非常有信心赢得战疫的胜利。

此时,我却在想,这两个称呼中的“梦”字应该最能体现我们此次逆行的意义。无论是我们这支队伍,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梦想来到武汉:梦想着依靠我们万众一心,精诚合作的不懈努力,早日还武汉安康幸福,梦想着能在武汉实现我们白衣天使的价值,解百姓于倒悬,梦想着和我们一样的逆行者都能平安回家!

我的“使命”就是为你们筑好“铠甲”

2月26日 武汉 晴

讲述者:黄晓静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内科护士长

援助地点:武汉市汉口医院

这几天,武汉温度在20℃左右,病区内没有通风系统,都是以开窗通风为主,走廊里比室外温度还要高上几度,队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用品在走廊里穿梭,在病房里忙碌,热气通过密闭的眼罩蒸发,护目镜里面一道道水珠顺着镜片流下来,严重影响护理操作。每个班都有队友跑到缓冲区,让我给她们更换处理过的护目镜。

在病区工作,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护目镜起雾。但我们发现一个好方法:洗洁精可以改善这个问题。趁着队友穿衣服的间隙,我赶紧将洗洁精倒在纸巾上,把大家的护目镜内面反复擦拭,再对着吹风机吹干,举起目镜对着灯管反复查看清晰度。不行就再擦!再吹!直到护目镜彻底清晰才交给队友使用。待她们穿好后再仔细检查,确定没有暴露的地方,护目镜不起雾,才进入病区。

由于在疫区工作时间长了,大家对日复一日的穿脱防护服流程熟练了,反而容易有所松懈。“牢牢盯着”队员按流程穿防护服就是院感护士的责任。

“护士长,我这里会不会露?”“老师,帮我把后面的带子系一下。”“姐姐,帮我拉一下衣服。”“帮我把这里黏一下。”队友们的呼唤又在耳边响起,我连忙协助她们一一解决。每一个求助的声音代表着一个潜在的问题,都不能错过,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这个关头更是如此。

除了一定把好队员的穿脱护具“关卡”,院感还是队友在病区内的“物资保障员”。有一次,一名队友从病区内急急跑到缓冲间,一只手捂着腰部,拍着玻璃窗示意他的防护服被划破了。我急忙指引他按流程脱掉防护服出来,重新再到清洁区穿好返回病区。因为,一旦任何防护用具在病区内出现问题,都会造成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容易感染病毒,决不能让危险因素“乘虚而入”。

病区里,所有“小事”,都要当做“大事”认真对待。为了保障一线人员能正常工作,院感护士默默地做着后方保障工作。我们严谨做好每一次补给,只为让这场“漫长的马拉松”快一点到达胜利的终点。

儿科医护的耐心和穿刺真不是盖的

2月26日 黄石 雨

讲述者:徐胜宏 南京市儿童医院支援黄石医疗队-心胸外科CCU主管护师

援助地点:湖北黄石市中医医院

来到黄石已经16天了。重症病房里,大多数都是年岁较大的患者,他们大多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病情重,活动耐力差,一个简单的翻身对他们来说都异常困难,起床小便更是气喘好久才能缓解。我们除了保证各项治疗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地实施外,还要做好各项生活护理。

病区里没有保洁师傅愿意进来,我们就承担起所有的工作,病人们常常说我们是“护士+护工+保洁”。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能有力气吃饭,能和我们聊上几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慰藉。他们常说,我们不该叫白衣战士,应该叫“蓝衣蒙面大侠”,是去解救他们的。

病人们和黄石的老师们都说我们的耐心特别好,这可能是我们在儿童医院工作的缘故。老小孩,老人也像小孩那样,需要耐心呵护。

儿科的优势同样在静脉穿刺上发挥优势,南京儿童医院的护士穿刺技术一直是明星品牌。儿童的极度不配合,血管短、细,会给输液穿刺带来极大的困难与挑战,长期在这种挑战下练就了儿医人良好的穿刺技术。

有个爷爷总是不太配合,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会偷偷把针拔掉,今天已经拔掉过三次了,刚接完班不久,又听说老爷子把针拔了,我跟居雅蓓老师端起治疗盘走过去,为了防止他再次拔针,我们特地选择在脚部穿刺、固定、挂水,一气呵成!后面的穿刺也是十分顺利,黄石的老师们都说,以后我们组的穿刺可以由我们包了。

可爱的爷爷奶奶们也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说,看到了江苏医疗队来了,就看到了希望。患者们病情好转,也是我们的希望,正如患者所说:“等我们都出院了,我们一起回家。”他们对我们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荣耀!

“等凯旋之日

我们再摘下口罩,把酒言欢”

2月26日 荆州 阵雨

讲述者:高顺 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援助地点: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

今天,阴雨绵绵,气温陡降,开窗瞬间,凉气迎面,不禁让人有些瑟瑟发抖,心中有些莫名的寒冷,可能是天气原因,也可能是因为荆州二医的护理部吴凤桂副主任即将离开她奋战了一个月的阵地——季家台新冠肺炎一病区。

这一个月来,吴主任每天五六点起床,晚上很晚才能休息,每日三餐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给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队员们递上一份热乎的饭菜,给每一位因工作需要而错过饭点的同志们备上一份用爱、用心加热好的饭菜。尤其对于千里之外赶来支援的海南同仁们,怕我们因水土不服而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丰盛可口的饭菜。

自入驻一周以来,吴主任及其同仁们对我们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五次三番地赴酒店看望慰问我们,每次都带来很多生活物品,每次都是晚八点之后忙碌了一天之后过来。吴主任昨晚更是冒雨给我们送来增强免疫力的中药,虽然雨不大,虽然路程不远,虽然……没有那么多虽然,有的只是身在异乡的亲人的关怀。全身湿漉漉,满脸的疲倦,即使这样,吴主任还要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灌输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一遍又一遍,告诫我们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告知,及时休息。“一定要注意身体”“有不舒服要立刻说”“要严格手消毒”“脱防护服要慢,不要碰到污染的一面”……每一句、每一字都是关心。

今天早上起床,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告知队员们,吴主任要撤离休整的事情,个人想法是尽可能大家都去欢送,上班去不了的回头录个小视频也可以,本以为只是大多数人会同意,没想到所有人在第一时间回复“同意”。有位队员刚下夜班,我就想那就补个小视频吧,谁曾想她第一时间把手机号码发给我,说“下夜班睡觉,微信可能看不到,到时候一定打电话叫我。”是的,不止我一个人,所有队员都感受到了吴主任对我们的关心,这种关心是来自家人的,所以我无法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来说明,因为家人的关怀是发自内心的,是表现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上,体现在字字句句的言语中。

放心吧,吴主任,您海南的亲人不会给您丢人的,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会胜利圆满的完成任务。放心吧,同仁们,海南的同仁们不会让你们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的,我们会尽我所能,平安完成任务,等凯旋之日,我们再摘下口罩,把酒言欢。吴主任,到时候我们再挑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喝着老爸茶,品着小点心,畅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