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岁白血病幼童化疗时感染新冠肺炎 万余网友筹款相助

2月10日,吕洁带着2岁的儿子肖亦琛走进了医院,这是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肖亦琛在2月3日完成化疗出院后的再次入院。两天后的2月12日,肖亦琛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14日第二次核酸检测也显示为阳性,肖亦琛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拿到诊断书的吕洁抱着儿子,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隔离病房中失声痛哭,吕洁恨不得这所有的痛苦都由自己来替儿子承担。

2月28日,吕洁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肖亦琛感染新冠肺炎或与长期接受化疗至抵抗力低有关,目前,肖亦琛虽然已经出院回家,但是因为患过新冠肺炎,肺部还有炎症存在,接下里的化疗需要推迟。对于儿子化疗推迟,吕洁非常担心,怕白血病来发。而这个家庭从肖亦琛11个月大被查出患白血病至今,已经花费超过40万元。

11个月大时被诊断为白血病

今年的春节肖斌没有回武汉的家中过年,这也是他婚后首个没有和妻子吕洁一起过的年。肖斌之所以没有回家,是因为想为家中患白血病的幼子肖亦琛多赚一些医疗费。

肖亦琛是在2017年10月出生的,肖亦琛刚出生的时候,谁都没想到,他竟然会在几个月后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他是在不到11个月的时候在武汉市儿童医院被确诊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是当时儿童医院年龄最小的白血病高危患儿。”吕洁告诉北青报记者,肖亦琛的确诊就如晴天霹雳般砸在这个原本平淡幸福的家中。

“不治疗,孩子只能活三个月到半年。”听完医生的话后,吕洁和肖斌泪如雨下。虽然早已经从医生处得知,治疗的费用很贵,但是夫妻二人一刻也没有放弃让孩子活下去的希望,“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哪怕再艰难,怎么可能放弃呢?除非医生说没有办法治了,我们也许才会考虑。”

一年内三次被下病危通知书

2018年9月,在肖亦琛确诊后没多久便开始了化疗治疗。化疗开始后,因为不到一岁的肖亦琛是高危患者,化疗药较重,可孩子却太小,第一次化疗就发生严重的肠道感染,肖亦琛发烧抽搐不止,生命体征不正常。入院的第31天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看着头上、脚上布满了针眼,奄奄一息的孩子,肖斌和吕洁心如刀绞。

在捱过了第一个疗程的强化疗后,之后的几个疗程肖亦琛虽然依旧会发烧,会呕吐,但是还算顺利,直至到了第五个疗程的强化疗时,肖亦琛出现了过敏的症状。“他之前的疗程对化疗药不过敏的,但是那个疗程突然就过敏了,全身红肿,还很痒,心脏呼吸骤停致休克。”时隔一年不到,肖亦琛被下了人生中的第二份病危通知书。

在化疗药物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弱小的肖亦琛受到的伤害也很大,同时还极易发生感染。

2019年5月,已经进行了9次强化疗的肖亦琛,又发生了严重感染,连续6天高烧,最高烧到了41度5。发生感染的肖亦琛抽搐昏睡,呼吸困难。医院再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2019年7月,肖亦琛终于在磕磕绊绊中完成全部11个强化疗疗程, 8月份正式开始了第二阶段的维持化疗。“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不顺利,每次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烧。走了4个疗程后才维持稍微强了一点。”

化疗后发现感染新冠肺炎

2020年1月26日,是肖亦琛到武汉儿童医院接受第7次维持化疗的日子。而此时的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激增,去医院治疗对于肖亦琛来说其实很危险,但是为了肖亦琛的病不复发,肖亦琛必须要到医院接受化疗。

2月3日,肖亦琛化疗结束回了家,吕洁的悬着的心也稍微放下了一点。可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肖亦琛就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吕洁给肖亦琛服用了感冒药,并做了雾化,可肖亦琛的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第六天,肖亦琛出现了高烧。

2月10日,社区安排了一辆摩托送吕洁母子俩到儿童医院就诊。查血、拍片子,直到晚上8点才等到结果。“孩子肺部情况不太好,必须再做进一步核酸检测。”在接诊医生告诉吕洁情况后,当晚吕洁就带着肖亦琛住进了医院内科20楼的隔离病房。

2月12日,肖亦琛的第一次核酸检验结果出来了,显阳性,得知这一结果后的吕洁还抱有误诊的希望,等到14日,肖亦琛的第二次核酸检验结果也显示阳性后,吕洁在与丈夫通话告知结果时,崩溃地大哭。吕洁很后悔,也很自责,她说,“早知如此,我就不该带孩子去做化疗。可是不化疗,一旦白血病复发,孩子会没命”。

肖亦琛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由于发现早,属于轻度症状。经过10多天的抗病毒治疗,CT显示肺部病灶明显吸收,核酸检测也转为了阴性。2月25日,经医生批准肖亦琛出院回家,再在社区监管下进行14天居家隔离。

出院前,儿童医院的医生告诉吕洁,肖亦琛的后续化疗流程必须推迟。“医生和我说,因为孩子肺部有过感染,现在无法继续进行化疗,所以接下来的化疗要暂停一下,要不然以后会出现反复感染的情况,白血病就是怕感染和复发。”因为后续的疗程无法进行,肖斌夫妻很不安。

为治病家中欠债近20万 需要做移植时会卖房子

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白血病,对两岁的肖亦琛来说都是极大考验,而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一家捉襟见肘。肖斌和吕洁的家庭条件都很一般,肖斌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把他拉扯长大的父亲在建筑工地时打工突发脑溢血,致生活无法自理。

吕洁和肖斌的收入不多,在吕洁怀孕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吕洁辞去了工作,“我没有婆婆,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老人和小孩儿都需要人来照顾,没办法我只能选择辞职。”吕洁辞职后,养家的重担全部担在了肖斌的身上,“孩子爸赚得不多,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块”。

肖亦琛被确诊后,肖斌是含着泪边给亲朋打电话借钱,边给儿子办的住院手续。吕洁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年多以来,为了给肖亦琛治病,他们家已经花费了40多万,“我从娘家人那借了10万,我老公从他们家那边借来了8万多,红十字会给我们5万元的补助,北京小天使基金给了3万元的补助,剩下就是东拼西凑来的。”吕洁说。

吕洁和肖斌婚后一直住在父辈的家中,没有自己的房子,但现在,父母的这个房子,也成了救治肖亦琛的稻草,“我们现在虽然在到处借钱、筹钱给孩子治病,也做了卖房子的准备,但暂时还没打算卖房子。因为我们担心孩子的病会复发,那个时候就只能做骨髓移植了,又需要很多的钱,那么房子就会是救我孩子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28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肖亦琛的医药费在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公益栏目的帮助下,暂时得到了缓解。据悉,截至2月28日下午,13592名网友为肖亦琛筹款53万元,目前,筹款仍在继续。

(北青报记者 王天琪)

-----------------------------------------------

征集采访对象及相关线索:

如果您在湖北或是其它出现疫情的区域;如果您是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服务人员或是防护设备生产商;如果您想要将工作或生活经历讲述出来;如果您看到或了解有关应对疫情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愿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记者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同号,可以先添加微信,加时烦请自我介绍):

付垚:dandandeyaoyao

屈畅:lukant

王天琪:17801210070

郭琳琳:18910331878

张香梅:13321147001

戴幼卿:18101267701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