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大考,“一夜爆红”后的隐忧

2020年的春季开学对学生们很特别,他们刚过完一个没有年味的春节,线上学习的课业压力就扑面而来。

不用去学校本来是每一个学生的梦想,但是2.7亿学生“宅”在家上课, 却成了孩子、家长与老师在内共同的梦魇,密集的课程安排,备课环节的疏漏,平台故障等问题接踵而至。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热闹非凡,多只在线教育股出现涨停,行业外企业与平台也积极布局,试图参与商业分羹。

1.在线教育“裸考”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在线教育平台纷纷推出免费课程,随后1 月 27 日 教育部要求春季学期延期, 29日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各地教育部门开始筹备线上教学。

2月3日股市开市后,无论A股、港股,还是美股,在线教育股接连出现涨停,好未来、新东方更是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不同以往,此次受疫情影响加之政策助力,在线教育可谓一夜爆红。无论是纯在线教育机构,主要做线下教育、经营少部分在线教育业务的机构,还是纯线下机构,都“临时抱佛脚”开设了线上课程。

各省市也逐步叫停寒假线下课外培训,同时公立学校也开始通过线上模式进行授课,可谓公、私一齐开工,把学生们的课业安排得“明明白白”。

从数据来看,在线教育相关应用下载量几乎都在春节后出现井喷趋势。

七麦数据显示,以学而思网校为例,其1月1日到1月30日的日均下载量为8806次,而在2月4日,下载量快速达到峰值179536次,增长了近20倍,猿辅导、有道精品课、新东方在线亦分别增长了21、11、7 倍。

同时,各在线教育平台的日均活跃用户量也出现大幅提升,Questmobile数据显示,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猿辅导的周日活跃用户量较1月份均值分别提升了 8.5、7.6、8.5 倍。

可随着开课,大量学生涌入线上平台,教学环节中的老问题、新问题也逐步暴露,引发舆论关注,学生、家长、老师的吐槽也随之而来。

2.用户高涨可能只是虚假繁荣

2019年是教育行业艰难的一年,曾经被捧为独角兽的在线少儿思维培训机构” “成长保”资金链断裂倒闭,A股老牌留学机构“太傻留学”破产清算,年底英语口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欠款关闭。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在线教育行业企业增速有所放缓,至2019年增速都呈下降趋势。

在线教育行业的投融资数据也呈现出相同趋势,不过艾瑞咨询《2019Q3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数据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3133.6亿元,同比增长24.5%,预计未来3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8%-21%之间。

这主要是因为在线教育行业窗口期消失,如今是巨头竞争时代,现有在线教育的头部项目几乎都接受了新老巨头的投资。

疫情期间,公立学校与直播云平台、在线学习平台等相继合作推出线上课堂。多方渠道,包括官媒渠道、字节系、快手、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全站平台均为在线教育打开窗口。

许多对在线教育行业抱有乐观看法的人认为,这将是在线教育迅速开拓市场的契机,疫情结束后会再次掀起建设、投资的热潮。

但从现有中国教育行业在校人数结构来看,可以预见此次新增在线教育用户多为中低年龄段学生。东方证券对此次K12在线教育新增用户调研结果也显示,参加免费课程的90%都为小学生、初中生。

而这部分人群,自主学习与规划能力正在养成阶段,更需要老师与家长的直接沟通和教育,多数都会在疫情结束后回归课堂。

此外,从现有在线教育用户数据也反映出同一趋势。头部机构的在线教育营收在不断上升,而参与在线教育的主要人群为中高年龄段人群。

3.技术迭代下的新转机

21世纪初,网校多采用录播方式,学生体验感和沉浸感较线下课堂模式较差;随后逐步推出在线一对一、在线小班、在线大班等纯线上模式以及OMO、双师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如今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开始加大投入研发AI技术,让智能作业批改、人脸识别技术、AI老师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浸入到在线教育的多元场景中。并且,随着5G技术的进步,在线教育现有弊端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值得欣慰的是,头部在线教育机构的财报显示,研发费用支出与研发费用率长期处于稳定趋势。资本求快,教育求稳,无论此次疫情对提高在线教育行业渗透率的作用是否显著,技术跟上、真正提升产品的交互性,或许才是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长久之道。

新京报记者 任娇 梁缘 任婉晴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