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能成为脱口秀界的“德云社”吗?

文/千千
2月26日,腾讯视频上线了脱口秀专场节目《笑场》。该节目由笑果文化制作,李诞担任主持人,每期节目会有一位嘉宾表演20分钟左右的脱口秀。第一期上场的是被李诞称为“脱口秀奇才”的呼兰。
图片
这期节目里,“奇才”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呼兰本人也在微博上作出回应,“一些朋友看了《笑场》之后,质疑我的脱口秀水平退步了。你们质疑的是对的。因为《笑场》是2018年录的.…那时候也真是能力有限。”
图片
原来《笑场》是一个“挤压综艺”。
疫情持续了一个月多,综艺节目无法线下录制。各大视频平台除了顺势推出“云综艺”、同步播出卫视综艺,已经很久没有自制或独播综艺上新。
《笑场》上线的同一天,爱奇艺《青春有你2》举办了线上发布会。节目虽未官宣开播日期,但网传的3月12日可以作为参考。同为偶像选秀3.0的《创造营2020》则受疫情影响还未开启录制,播出时间预计最早也要四月份。
在这个综艺空档期,腾讯视频把2018年录制了却未播出的综艺《笑场》推出来,也就可以理解了。
如果说郭德纲和德云社让相声,经历过辉煌、没落之后重回大众视野,那么以李诞为代表的脱口秀演员和他所在的公司“笑果文化”,算是把脱口秀这种小众艺术形式推向大众的“功臣”。
当然,说到脱口秀,不能不提2012年开播的《今晚80后脱口秀》。彼时,王自健是台前的脱口秀演员,李诞、建国、池子还在幕后写段子。李诞还是“蛋蛋”,是一个眼睛眯成一条缝儿的倒霉孩子,建国是一个以打蛋蛋为乐的东北大汉。
图片
后来,《今晚80后脱口秀》的创作陷入了低谷,王自健患了抑郁症,离了婚。节目总导演叶烽和李诞,携另外两位合作伙伴一起创立了“笑果文化”。一起出走的建国、池子成为“笑果文化”的签约艺人,而《今晚80后脱口秀》最终于2017年停播。
也是在2017年前后,笑果文化推出了《吐槽大会》。李诞、建国、池子不仅担任策划人、撰稿人,还作为脱口秀演员参与节目录制。
图片
《吐槽大会》在腾讯视频播出后,因为吐槽犀利、尺度大、梗多而异常火爆。
《今晚80后脱口秀》因为受地域限制,依然是一档小众节目。而《吐槽大会》却把脱口秀带入大众视野,并使之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喜剧形式。
从2017年到现在,《吐槽大会》已经播出了四季。期间,笑果团队还策划了以脱口秀为主题的《脱口秀大会》《冒犯家族》等节目。
图片
《脱口秀大会》是喜剧脱口秀对战节目,张绍刚主持,李诞、池子作为队长带着两队队员battle。
这个节目可以说是笑果文化旗下脱口秀艺人锻炼和养成的“创造营”,捧红了很多脱口秀新人。比如,脱口秀界里长得最帅、“英年早婚”的庞博,哥伦比亚硕士毕业、风格最像李诞的呼兰,因为一段“把夫妻过成兄弟”的脱口秀一战成名、被称为脱口秀“一姐”的思文。
图片
在《脱口秀大会》取得不错成绩后,笑果文化把这些脱口秀演员逐步输送到“吐槽大会”系列节目中。尤其是具有“明星脸”的庞博,在获得第一季《脱口秀大会》冠军之后,不仅在脱口秀领域发展,还作为艺人参与了多档综艺节目。
当然,现在最火的脱口秀演员非李诞莫属。他身兼老板、策划人、艺人数职。他是《奇葩说》里最年轻的导师,和蔡康永、薛兆丰同台辩论。他的才华、叛逆和“丧”让他成为一部分年轻人的“精神偶像”。
李诞自嘲追逐金钱,反对崇高,快乐至上。他插科打诨的生活态度被大家追捧,一句“人间不值得”成为“丧文化”流行语。他有文艺青年的一面,却又毫不掩饰自己实用主义的价值取向。
图片
不知道是脱口秀选择了他,还是他选择了脱口秀。总之,李诞在推广脱口秀这件事上,贡献不小。
脱口秀综艺的火爆,也为线下的剧场脱口秀输送了更多观众。笑果文化除了制作脱口秀节目,还拥有剧场脱口秀品牌“噗嗤脱口秀”,每年演出上千场。
除此之外,剧场脱口秀品牌还有北脱、单立人、C+ 等。其实目前的一二线城市中,有很多小型的脱口秀剧场。那里的演员大多把脱口秀当成爱好,他们晚上兼职,白天还有正常工作。
图片
综艺带火了脱口秀,剧场脱口秀得以不断壮大。剧场反过来也给线上的脱口秀节目输送好的演员,形成良性循环。
也许以李诞的阅历和江湖地位,他还不能和郭德纲相提并论。但不可否认,脱口秀在慢慢成为相声之外,最受年轻人关注和喜爱的语言类艺术形式。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