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净资产缩水逾九成 二股东代表称公司管理混乱

2月28日,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獐子岛 002069)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去年11月发生的扇贝大比例死亡事件成为公司业绩中最大的“黑天鹅”。

公告显示,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司拟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金额约为2.9亿元,受此影响,獐子岛全年亏损近4亿元。

此外,在2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上,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北京吉融元通”)董事代表罗伟新再次投下反对票,其表示,鉴于獐子岛集团近几年经营异常,公司管理混乱,且最近一年多其管理层的重大经营决策都存在“家长式”作风,没有充分和董事会的董事、股东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的,故现在的管理层失去股东的信任。

注:截图自獐子岛公告

由盈转亏獐子岛2019年亏损近4亿

去年11月11日,獐子岛称公司底播扇贝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占80%以上,随后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达2.9亿元。近5年,獐子岛扇贝存货大规模异常事件频发,同类事件曾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发生,而在这两年,獐子岛也分别录得大额亏损11.89亿元和7.23亿元。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獐子岛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4.07亿元和29.86亿元,按此计算,其资产负债率约为87.64%,该数字在2018年年末和2019年6月30日分别为87.58%和88.09%。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獐子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次计划出售旗下资产。(相关报道:《獐子岛卖海之后再售资产,8年前近9千万募投项目遭处理》)

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獐子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7.23亿元和-3.9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67%和1341.79%。与此同时,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同比大幅下降98.98%,仅为392万元,去年为3.85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獐子岛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司拟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金额约为2.9亿元。此外,公司已申请的应减免尚未获准的海域使用金约1.4亿元,影响当期收益。

獐子岛还表示,受可收获虾夷扇贝资源总量和市场竞品价格影响,养殖产品销售收益减少,同时,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致使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此外,公司一直处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预处罚待听证审理最终结果(立案调查自2018年2月9日至今)阶段,因资金资源不足,贸易及加工业务运营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去年7月10日,在调查逾500天后,证监会给出了对獐子岛立案调查的结果,其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财务造假、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证监会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其中,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二股东代表:公司管理混乱 现在的管理层失去股东信任

与此次业绩快报一同披露的还有獐子岛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告显示,獐子岛于2月27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吴厚刚主持,应出席董事8名,实际出席董事8名,会议以7票同意、1票反对分别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部分资产的议案》和《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其中,獐子岛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指派的董事代表罗伟新对上述议案均投了反对票。

对于前一份议案,罗伟新表示,鉴于獐子岛集团近几年经营异常,公司管理混乱,且最近一年多其管理层的重大经营决策都存在“家长式”作风,没有充分和董事会的董事、股东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的,故现在的管理层失去股东的信任。另外议案中提到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獐子岛集团底播贝资源调查与评估》是其管理层单方面聘请出具的,也是议案一提请的唯一支撑的报告,本董事有理由认为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公允性和公平性有所偏颇成分。

对于后一份议案,罗伟新表示,鉴于獐子岛集团公司现有管理层失去股东的信任且公司管理混乱,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利益,在公司风雨飘摇之际,对如此重要岗位的变动,本董事认为此岗位公开选聘或由股东们共同推荐为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3日举行的獐子岛股东大会上,公司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要求罢免董事长吴厚刚,并要求大股东与二股东一道立即改组董事会,对于现有失信于股东及中小投资者的管理层不再任用。(相关报道:《直击獐子岛股东会二股东发言“被阻”要求罢免董事长》)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下称“长海县投资”)和北京吉融元通分别持股30.76%和8.04%,是獐子岛的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其中,长海县投资由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100%控股。

资料显示,2016年6月,北京吉融元通与长海县投资达成协议,受让后者5916.12万股,占獐子岛总股本的8.32%,转让价格为7.89元/股,交易总价约4.67亿元。随着獐子岛股价不断下跌,北京吉融元通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截至2月28日收盘,獐子岛股价报收2.39元/股,较转让价格下跌69.7%。

公告显示,獐子岛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冷链物流业务群执行总裁唐艳的退休证明、财务总监刘勇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唐艳因到退休年龄,公司同意其退休,并将返聘其担任高级总监职务;财务总监刘勇则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獐子岛董事会同意聘任黄万成为总裁助理、聘任刘坤为公司财务总监。公告显示,黄万成和刘坤均为獐子岛员工,其分别任职“海洋食品业务群执行总裁助理、商品研发中心总监、休闲食品事业部总经理”和财务中心财务管理部经理。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付春愔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