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为了教训受害者?“正直”骗子:他高价卖口罩发国难财

“我看他口罩卖的贵,在发国难财,就决定骗他”。近日,渝北分局刑侦支队遇到一个“正直”的骗子,因虚假售卖口罩进行诈骗最终落入法网。
图片
2月7日,渝北辖区群众余某在网上从一个不认识的好友处购买口罩,对方称手上有大量口罩,可以以1.55元/个的价格卖给他,余某心想口罩这么紧俏的时候,遇到一个口罩大户,而且价格优惠,下单后自己可以再转卖,便先后向对方转账10000元、16350元购买17000个口罩。2月8日,对方给了余某快递单号,余某认为准时发货很靠谱,又转账18000元再购买10000个。2月9日,余某收到快递只有200个N95口罩,远不够购买数量。余某再次联系对方,发现已被拉黑,意识到自己被骗。
图片
疫情期间,渝北分局高度重视涉疫情案事件打击处置工作,反诈骗中心筹备组迅速围绕该警情涉及资金流、信息流开展分析研判,成功明确犯罪嫌疑人杨某堂及其落脚点,并在四川西昌警方的协助下于近期在西昌樟木箐乡将其成功抓获归案。
图片
犯罪嫌疑人杨某堂的作案动机竟让民警觉得些许喜感,“我看他口罩卖的贵,在发国难财,就决定骗他”。疫情期间,杨某堂想到卖口罩赚点儿钱,便将2.1元进价的口罩以2.3元、3元的价格售卖。存货卖完之后,看到受害人在网上发布卖口罩信息,便去问价格,对方称3元一个,运费自理。杨某堂听后进价就是自己的售价,卖的太贵了,这是在发国难财,便萌生了诈骗对方的念头,共骗取对方44350元。期间,杨某堂为了消除对方疑虑,自购200个N95口罩冒充先期所购17000个口罩发快递给对方,引诱对方继续下单。
杨某堂说:我很后悔,不应该一时头脑发热去骗人,我一定积极配合调查,积极退赔账款。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堂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民警提示:本是正直的人,不要一时头热成为骗子。广大消费者应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防疫用品,警惕上当受骗。
(素材来源:渝北公安 编辑:祝闻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