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降首付、多地调公积金政策预示楼市松绑?答案并不是

近日市场接连传出工行绍兴分行、建行深圳分行将调低首套房贷首付比的消息,新京报记者2月26日、27日分别从工行绍兴分行和建行深圳分行方面获悉,消息不属实。记者随机咨询的北京、绍兴、嘉兴、烟台等地多家银行也表示,房贷首付比近期没有调整。

但由于消息传出的时点,恰逢浙商银行刚刚降低了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下限,且多地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楼市松绑”的猜测声再起。不过业内人士称,近期政策均不是楼市松绑信号。

首付比例降至两成?工行建行辟谣,多地银行也称没变化

2月27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个别自媒体关于我分行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报道系误读。我分行目前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没有变化,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

无独有偶,日前市场也曾传出“工行绍兴分行将首套房贷首付降低到两成,二套房贷首付降低到三成”的消息。不过记者2月26日从该分行获悉,目前没有接到总行下达的调整通知,维持原有政策不变。

但两则消息一出,还是牵动不少人的神经,此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浙商银行下发调整个人贷款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限购限贷和监管政策情况,将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从原来的30%调降至20%。

浙商银行北京一家支行的信贷人员称,该行确实将首套房首付比下限降至两成,但是在非限购城市,像北京就没有,仍执行首付比三成的政策。该支行合作的楼盘,一平米超过10万元。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绍兴、嘉兴、烟台等地区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咨询的结果,都是没有调整首付比。多位银行员工也提到,目前只做一手房按揭,都是和指定楼盘合作,部分出台了限购政策的城市中,能享受到三成首付的还仅限本地人,非本地人首付比可能更高。

“大部分一二线城市都是限购的,三四线城市基本不限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首套房贷款执行非限购城市20%首付比也并非新政策,根据2016年2月央行等部门发布的政策,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首套房商业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但均非楼市松绑信号

多地商业贷款虽然没有大变化,但公积金贷款调整的却不少。

仅2月下旬以来,先是2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从供需两端出台17条稳地产组合拳,其中提出降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至20%,这是首次出现降低首付比例政策,引起业内广泛关注;2月23日,南宁发通知,重新放开了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2月26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包括新增商转公贷款顺位抵押方式、新增可贷额度上浮情形、贷款最长年限统一设定为30年等政策措施。

张大伟称,公积金政策调整是各地可以执行的最没有成本的救市工具,但公积金贷款存在额度受限这一大问题。“目前全国公积金基本都不够购房者低首付使用,平均首付比例都在60%以上,所以所谓的降低首付只能是释放心理影响,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他以北京为例分析称,一般公积金贷款最高只能贷款80万(首套90平米以下部分可以120万),按照公积金首付要求,首付30%,也就是首付起码需要30万-40万,才能用公积金贷款购买120万左右的房产。而公积金的贷款上限调整很难,所以整体看,后市变化依然要看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变化。

诸葛找房分析师国仕英表示,近期多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供应端”及“需求端”的宽松政策,疫情影响下,各城市楼市及居民情绪都较低落,为增加房企信心和市场活跃度各地出台不同程度的宽松政策,但还说不上是楼市松绑的信号。目前还不确定会不会大规模的推行,但未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多地“因城”、“因时”会出台不同情况的宽松政策。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