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不动了?涪陵榨菜2019年净利下滑8%,五年来首次

图片
文/ 何己派 编辑/ 鄢子为
2月27日晚,老字号涪陵榨菜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涪陵榨菜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微增3.93%,净利润为6.05亿元,同比下降超8%。公司解释称,由于市场快速调整,传统渠道销量下滑,导致了净利润下跌。
此次净利润下降,为公司2014年来的首次。事实上,自2019年起,涪陵榨菜的业绩就开始走下坡路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微增3.14%,到了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出现增收不增利。
图片
涪陵榨菜成立于1988年,2010年成功上市,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榨菜企业。近几年量价齐升、高速发展,“青疙瘩”逐渐成为“金疙瘩”。
2016年初,其股价仅为个位数,最低时只有5.7元/股,自2016年起三年,公司净利润一直维持双位数的强劲增长,股价暴涨了5倍。
涪陵榨菜的商业模式相当简单——收购青菜头生产加工,通过经销商销售袋装榨菜给用户。榨菜行业准入门槛低,竞争激烈,多数企业利润水平不高。靠着拉升品牌认知度,涪陵榨菜的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首位。
此外,上市以来,涪陵榨菜提价了十余次,以此来提振业绩,但过分依赖提价获利,一直为人诟病。
榨菜之外,涪陵榨菜想通过多元化寻求出路。公司先后投产入市鲜香萝卜、餐饮配料、零售通小箱、乌江瓶装系列等新品,进一步细分品类结构。
图片
尤其对于萝卜品类,公司按“先把品类叫出来,再让品牌叫响亮”的逻辑,产品在2019年进入榨菜的主力渠道,力争上量。同时,瓶装下饭菜、泡菜产品作为公司的高端线,继续在商超渠道扎稳脚跟。
过去一年,涪陵榨菜对业务进行了系统规划,以榨菜、餐饮泡菜、川调酱这三大战略品类开拓市场。
度过充满挑战的2019年,准备“起跳”的涪陵榨菜,迎面撞上突发疫情。
疫情导致涪陵的开工时间延后了约一周,2月10日才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叠加物流不畅,短期供给易出现暂时不足。
这段时间,消费者宅在家中,眼下正是方便面、榨菜等食品需求猛增的时候。为保住市场供应,涪陵榨菜在生产上加大火力。复产复工以来,共生产成品榨菜超过3000吨,同期同比增加4%。
在销售上,涪陵榨菜积极拓展电商渠道,疫情期间,仅天猫一个平台,乌江旗舰店平均一天就能销出15万元的乌江榨菜,订单量比平时增加了30%,截止到2月18日,同比单月销量达到260万元。
渠道优化、品类扩张,新一年,涪陵榨菜能否打赢业绩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