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关系》不完美

武汉加油 共渡难关

向白衣天使 抗疫英雄们致敬

作者:知宴/ 编辑:张风屹

《完美关系》最新案件——富二代开车撞伤外卖员案中,面对黄轩饰演的卫哲“客户至上”原则,佟丽娅饰演的江达琳追问,“那叶东烈怎么办,叶永福怎么办,是一条人命,我们就要这样无动于衷吗?”

随后,卫哲指出,“人得学会适可而止,很多事情只是立场问题,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你每次都要把自己逼到墙角呢,你不止逼你自己,作为学生,你还来逼老师,这样大家都没有退路。”

再一次重申《完美关系》真正想要探讨的问题,面对危机,如何更好地处理客户和公众之间的关系。

《完美关系》想要探讨的话题很有意义。不过,由于创作及剪辑等问题,剧中呈现出的并不是严谨的、使人信服的深刻故事,而是漏洞百出的混乱剧情,从而失去生活质感,被网友吐槽为大概是一部会被真正的公关拒绝的剧,豆瓣评分也已降至4.6。

立意现实题材

从接受心理的角度来说,职场剧能够满足观众对于各行各业的好奇心,一直是电视剧题材的一大主流类型。随着公共关系职业的发展,公共关系受到了企业、政府、媒介乃至各行各业的青睐,公关行业也逐渐成为都市职场剧创作的行业突破口。

继《公关小姐》《幕后玩家》《珠光宝气》之后,《完美关系》聚焦公关行业的危机公关,讲述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以卫哲和江琳达为首的公关人是如何为有负面新闻的企业和个人救场的。

目前,《完美关系》播出14集,明星婚内出轨、关联公司涉嫌诈骗、互联网公司员工过劳死和富二代开车撞伤外卖员……这些形形色色的案件更像是无数个放大或缩小的生活写照,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对应的事件。

明星婚内出轨案中,家有影后老婆的名嘴出轨小模特被拍,无论是剧中还是现实,都是妥妥的热搜第一。随后,男主为名嘴处理出轨危机,呈现出了声誉和利益之间的拉扯、道歉声明背后的忍辱负重等等,揭开了明星危机公关的内幕。

纽非斯员工过劳死案中,由于杨墨是在度假期间突发心脏病去世,公司起初只愿负担10个月的工资。近年来,加班引发的过劳死新闻屡见不鲜,纽非斯员工过劳死的案子更是击中了当代职场的痛点,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富二代开车撞伤外卖员案中,富二代董小鹏开车撞到了外卖员叶永福,在叶永福的身上留下了一万元的现金就离开了,再未现身。事实上,开车撞到人本是常见的交通案件,却因为肇事者留下的一万元变成公众事件,引发网友的舆论谴责。

《完美关系》以单元案件的形式,通过公关的视角将一些植根于现实中的案例还原于电视剧中。这些案件多次登上热搜,可谓是观众常年热议的话题,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观众代入进案件的角色,并随着剧情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共情和共鸣。

追求深刻表达

公关这一行业,其目的是让客户在舆论漩涡中转危为安。合理的利用公关,反而可以把负面事情做成正面的效果。

不过,由于剧情设置和细节缺失等问题,很多观众看到剧中,佟丽娅饰演的江达琳身为客户的代理人却帮着对方说话后,第一想法很可能都是:圣母心泛滥,缺乏职场素养。

事实上,“现代公关之父”艾维·李曾针对伦理质疑发表了《原则宣言》,表示自己的公关理念及道德标准是坚持说真话,坚持信息公开以及公众利益优先于组织利益。

因此,纽非斯员工过劳死案中,身为纽非斯的公关,江达琳在得知李静柔同意以40万和解后,通过员工的视频、红茶的证词和杨墨的日记本,打动纽非斯老板。

富二代开车撞伤外卖员案中,当发现刘东在撒谎,进而推论出董小鹏撒谎时,江达琳选择站在叶东烈和叶永福的立场考虑问题,希望能够为受害者争取到相应的权利。

这些案件中,佟丽娅饰演的江达琳的处理方式虽然与卫哲“客户至上”的原则明显不符,也为身边的人添了不少麻烦,引来网友对其专业性的质疑,但其做法是基于一定立场的。

况且,在江达琳的公关下,纽非斯的老板顾凯雷最终同意给与李静柔更多的补偿,既为怀孕的李静柔争取到更多的保障,又帮助纽非斯留住了员工,树立了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挽回公司声誉,可谓双赢。

而通过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到,与其掩饰事实,不如勇敢面对真相,坦诚布公,想着怎么为公众去弥补损失,这才是高级的公关,有智慧的公关,不违背良心的公关。

表达欠缺逻辑

可以看到,《完美关系》试图通过“老带新、男配女”这种影视剧常见的人物关系模式,探讨公关应该如何处理好企业形象与公众舆论之间的平衡。

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创作及剪辑等问题,《完美关系》呈现出的并不是严谨的、使人信服的深刻故事,而是漏洞百出的混乱剧情。

1.戏剧性压倒真实性

剧中,卫哲一出场便教训客户还假冒客户引开记者、江达琳当着领导的面告知客户房屋女主人在浴室自杀被辞退、心理医生都无法治愈的卫哲被江达琳的三言两语点拨等等,这些情节的本意是展现卫哲的优秀、江琳达的正直,由此奠定男女主的性格特质,为日后的剧情服务。然而,过于戏剧化的表达忽视了生活常理,让故事缺少了真实感,使得观众频频出戏。

2.专业性让步情感戏

14集4个案件,《完美关系》留给剧组呈现职场细节的时间应该绰绰有余,然而,编剧为了让卫哲与江达琳之间发生关联,在职场戏中增加了大量情感桥段。比如卫哲处理明星出轨案时,和江达琳在酒吧偶遇;江达琳在处理纽非斯过劳死案时,坐在卫哲家门口发烧不省人事等等,这些剧情仅仅是让剧集的时间变长,为二人情感的碰撞做铺垫,不仅没有表现出职场的精彩,反而导致情节过散缺乏逻辑。

戏剧逻辑强于生活逻辑,在此基础上,主角情绪跳跃幅度过大,智商忽高忽下,由此塑造出的“复杂”人设很难让观众信服。反而是剧中陈数饰演的斯黛拉,着墨较少,人设却高度统一,成了不少观众最期待的存在。

虽然《完美关系》想要探讨的内核很有现实意义,但既然挂着职场剧的名头,《完美关系》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职场剧情能否得到观众认同,切不可为了追求戏剧冲突和情感发展忽略剧情内在的逻辑,从而失去生活质感。

戏剧化的表达同样要张弛有度。

【抗疫专访系列】

【抗疫启示录系列】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 已入驻平台 ━━

商务合作、投稿、应聘可添加微信:

ID1:love-travis

ID2:Courser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