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20第四期:徐佳莹全场最佳

云录制的第二期,音乐风格开始多元起来。华晨宇和袁娅维的不插电表演分别触及了摇滚乐和灵魂乐,徐佳莹融合了爵士、音乐剧和摇滚,萧敬腾、周深、黄霄云继续经营各自风格……即便录制条件不如以往,但在音乐性上也并不弱,歌手们的因地制宜反而更体现素养本身。
接下来点评每一位歌手的表演。
图片
1、袁娅维《Love Can Fly》点击试听
很有心的一个改编。
整体采用不插电的形式,歌曲中串入《See You Again》拉近距离。丁少华贡献的吉他很精彩,做得很有热带感,中段依然提示了歌曲的爵士和灵魂乐根源。整体氛围重在轻松、无拘的飞翔感,在当下听来仿佛是家中的人期待着夏天,期待着自由的感受。
尽管编曲上已经尽可能去磨平两首歌相接的突兀感,但依然存在。其实不串也能达意,但或许歌手希望特别表达想尽快见到大家的心情。好在Tia用依旧强势入微的声音表现抓住了大部分的注意力,几处强声转弱、弱声转强听得醉人。
整体而言,Vocal没得挑,但就袁娅维的能力和这首已经表演过多次的标志性曲目而言,编曲其实可以做得更爵士、更大胆、低音和律动更丰富一些。但依然是个优秀的表演。
图片
2、周深《无问》点击试听
唱得非常好。
毛不易的原版很温暖,周深的版本很纯美。在这首歌中,从他的声音中,你其实听不到太多强烈外放的情绪表达。他更像是一个宏大而悲悯的角色,去替芸芸众生说出他们的悲欢。
这或许与他的古典乐训练有关,他唱得很干净,不会乱加花,但该有的变化一个不少。这也或许与他的声音条件有关,唯美的声音让听众脱离了俗世情感的带入,进入到他描绘的“万物生长”的命运中去。如果这首歌能在现场以管弦乐伴奏的话,那种殿堂感的加持或许会更加耀眼动人。可惜了。
图片
3、MISIA《向着未来》点击试听
虽然被刘若英翻唱成了一首情歌,但日文原曲其实是一首写给妈妈的歌,歌词相当感人。
Misia的这个版本融入了很多她自身的Soul/R&B根源,不再走高音长音板砖砸人路线,从她咬字的韵律感,转音的小点缀,和音色变化中的细腻情绪,依然能听到丰富的情感表达。
部分注重声音的歌手常以普通资质去伪装一个宏大的声音角色,Misia则恰恰相反,她是怀抱着相当宏大的声音,却总试图隐藏声音中的锋芒,最终触及到你的依然情感重于声音。
这就是有修养的歌者。
图片
4、萧敬腾《纯金打造》点击试听
可以看出萧敬腾个人很喜欢这首歌,演唱会几乎必唱——确实,它很符合萧敬腾个人的声音特质。
几年前第一次看到这首歌歌名的时候觉得有点俗气吧。后来看了歌词,发现说的是类似《炼金术》那种历经千劫冶炼成金的情感,突然觉得李格弟写这种男女情感倒也老练,也适合萧敬腾,真诚,直白。
这个现场版唱得依然好,从前半段的酝酿到逐渐铺陈的情感抒发都入情入理,能听到萧敬腾声音中最迷人的部分。但结尾声嘶力竭的部分超出了前半段那种逐渐冶炼成金中的“隐忍”。
其实除了高音的部分,萧敬腾声音在克制表达的时候会更动人。
图片
5、曾一鸣《第一滴泪》(奇袭)点击试听
就流行男声而言,声乐上可以挑剔的点不多,声音质量基本已经发挥到了他天生条件的极限,无愧于多年的技术苦练。
但在这个时代,作为一名歌手,我们想听的真的只是“声音质量”吗?流行乐的发展挑选歌手从来不是看歌手能唱多少高音、技术有多么正确,而是看一些“玄学”——比如Billie Eilish的声音抓住了沙哑低音呢喃的“丧”世代魅力,成为了符号,并不是凭借她唱了多么厉害的高音。
这是玄学吗?其实是命运,也是对时代的敏感。
图片
6、华晨宇《荒野魂斗罗》点击试听
改编自之前在天籁唱过的《代号魂斗罗》,原曲有种暗潮涌动的挣扎色彩,改编版则舍去了原曲的电声背景,改成了纯不插电的伴奏形式。
这一期的他颠覆了他以往大多数电视舞台表现的表演形式,做得更返璞归真、更为洒脱,当信息量缩减后,表演本身更为凸显肉嗓与旋律本身的魅力。他表现得很不错,会让人想到九十年代初很流行的一些摇滚不插电现场。之前华晨宇的表演常常会做得比较多层,偶尔的不插电摇滚形式其实也很适合他。
图片
7、黄霄云《打开》点击试听
黄霄云继续展现了她声音中的可能性。就她的年纪而言,她的声音技术已经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了,主要问题就在音乐的吸引力上。她似乎很喜欢一些带奇幻色彩的音乐,去容纳她满腔的技巧展示热情,去告诉全世界“我真的很会唱”。
这其实是一种不自信。其实她完全可以自信一点,如果你低吟也动人,高亢也动人,为什么要把所有的招式在一首歌中用完呢?歌手选歌不应局限于能够完全展示声音的歌,更应是能够深刻表达情绪的歌,深度触及观众的歌,声乐只是载体。
图片
8、徐佳莹《我还年轻,我还年轻》点击试听
没想到她会把这首歌往音乐剧+摇滚+Fusion的方向改,完全超出了我之前的预期,玩得无比畅快。
第一段做得像百老汇音乐剧中的独唱,戏剧感牵拉着旋律,她在咬字中也融入了强烈的情绪。进入到第二段,爵士和摇滚气息的加入,她很少用的比较重的低音区呈现出了一种黑暗而张力显著的摇滚特质,是她很少展现的一面近似于Darkside的自我挖掘。
到了Bridge和结尾,她强声高音的冲击力甚至让人听到一丝温柔版椎名林檎的风范,那种相似的疯狂与释放从她的身体里爆发出来时,她整个人都在发光。
我的三票
徐佳莹《我还年轻,我还年轻》
袁娅维《Love Can Fly》
华晨宇《荒野魂斗罗》
奇袭二选一
萧敬腾《纯金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