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茶炊:不知道的历史事实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和蜜糖饼干一样,茶炊也被视为图拉市的标志之一,早在18世纪末就已经大规模生产。历史学家在1740年的文献中找到了对这种“热水器”的首次记载——苏克松市杰米多夫家族企业的乌拉尔工厂制造的铜茶炊。

 最初的茶炊是高温加热的——由排烟管和火盆构成,当时使用各种可燃材料来加热水,包括木炭、木头和松球果。与木头不同的是,松球果燃烧得很快,而且还能给水添加一些松枝的味道。类似装置至今仍在使用,只需在水沸腾前将松球果加入到主燃料中即可。

 茶炊经过精心打磨才会光泽闪亮。过去,人们用细湿沙或炉灰等材料清理,甚至还会使用碎砖块打磨。清理茶炊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在节日到来之前,人们往往要好好打磨茶炊,让它光彩照人。

 19世纪初,茶炊的价格取决于它的重量和制作使用的材料。起初,人们用铜制作茶炊,但清理后很快会损坏,所以工匠师傅改用黄铜、白铜和铜锌合金。重量大也间接证明了茶炊的质量,壶壁厚的比壶壁薄的寿命长,里面的水凉得也更慢,壶体出现凹痕的情况也更少。

 2004年苏富比拍卖会(Sotheby’s)上,传奇珠宝商卡尔·法贝热(Karl Faberge)1899年-1908年制作的“林妖”茶炊以将近28万英镑的价格被拍下。该茶炊使用银和镀金装饰,壶身被铸造元素和压膜包覆。这件茶炊被拍下后回到俄罗斯,但究竟是谁在用它饮茶就不得而知了。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