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片不能不“吃药”?27年前的老电影表示不服

提起国产恐怖片,大家一定会对于吃药这个逻辑印象深刻。当然,这里提到的国产恐怖片大多都是21世纪以来的大多数粗制滥造的国产名义上的恐怖电影。那些烂片导演们大都遵从这样的设定,不论是什么样的故事内核,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主角是一个病人。在审查制度下,似乎只有病人的世界才不会受到干扰。因此,导演们习惯了这样的设定,一个非常恐怖或者是离奇的故事背后,主角一定是药吃多了,要不就是没吃药产生的幻觉。我们作为观众自然见怪不怪。

恐怖片与精神病这两个元素结合起来似乎是最容易的,但因此也是最让大家诟病的。并不是这两个元素的结合上存在着某种水土不服,而是在于很多时候,我们的导演并没有讲好一个故事,在一个漏洞百出的故事里,却最终用这样的元素来强行结尾,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表现起来就成了大家对于共产恐怖片的一种谜之态度,无聊的时候想看,看完了却会恶心半天。

但并不是所有的恐怖片与精神病结合后都会有那种让人作呕的错觉的,至少在几十年前的电影里,这两个元素结合起来很容易,且能满足大多数人对于恐怖片的好奇,同时又尊重了无神论。那个时候也有审查制度,那个时候也忌惮鬼神论。但是那个时候却能出很多优秀作品,这个原因似乎需要很多导演们细细琢磨。制度从来都不应该是执导能力底下的借口,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恐怖片与神经病结合的典范,虽然算不上经典,但是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方面。

《鬼城凶梦》讲的是一个与鬼神有关却又与鬼神无关的故事。从小在韩国长大的肖丽与亲生母亲方敏团聚。几十年未曾谋面的两人要重新适应母女的亲情。方敏现在的丈夫罗炎是一家工厂的厂长,他家里有一幢小楼。肖丽在住进去的第一天夜里就觉得四下不对劲。这幢小楼里似乎隐藏着一些神秘的东西。

肖丽总是梦见一个男人被人用枕头闷死,而这个噩梦似乎跟自己的亲生父亲有关系。后来肖丽在母亲和继父的带领下游览了丰都鬼城。在这个充斥着各种阴间元素的地方,肖丽的那种不安的感觉更甚。紧接着怪事接连发生,母亲的助手大川和肖丽熟识了,肖丽将自己梦到的故事讲给他听,大川渐渐的明白了那个一直以来困扰自己父亲的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原来肖丽的身世之谜竟然与这幢小楼有关。

其实这是一个刑侦故事,而且是一个悬疑色彩非常浓重的刑侦故事,但是本片之所以能用鬼神的身影为我们讲述这个故事,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将本身的恐怖气氛与精神病这个元素结合的非常不错,因此能收到很不一样的效果。

首先来说,本片的主要设定在于女主角的那个神秘莫测的梦境,对于这个梦境虽然最后有所解释,但是解释并不是很充分,对于加进去的神鬼元素来说,后面的解释能给与之前的那些设定一个回应,但是对于一部恐怖片来说,那个解释其实很不充分。但是却无形之中为本片增加了很多神秘色彩,其实这也挺不错。

而其他的元素虽然只是陪衬,但是很明显,本片中的那些陪衬都很用心。对于丰都鬼城这个设定一方面增加了本片的灵异神秘色彩,另一方面对于推动情节发展很有必要,但是唯一不足的一点就是阎罗殿的那个雕塑与本片人物之间的关系没有进一步说明,如果能加进去解释一下那么这个鬼城的设定就更加的完美了。

除此之外的其他元素也做得很用心,比如说悠长的街道,以及晚上那些红灯笼,白色的墙壁以及昏暗的光线等等,都给这部恐怖片在气氛的衬托上给予了很好的陪衬。这算是整个剧组对于细节的用心最好体现了。

虽然主打的是悬疑刑侦案件的侦破,但是片中对于精神病人的解释以及对于病人的梦境方面的渲染做的也很出色。可见,国产电影在精神病与恐怖片结合的路上,本片确实是一个典范。

这样的组合并不是不可以,只不过组合就是组合,它需要的是大量的设定以及精妙的剧本配合,仅仅是利用精神病来给自己之前的那些不合理的设定做一个金手指,那显然是不够的。好的电影,一定会将这个最终的属性贯穿在整个故事中,且不会造成很多尴尬的不能自圆其说的场景,这才是王道。对于国内那些打折恐怖片旗号却一直用精神病来为自己兜底的导演,本片可以说很打脸。

恐怖片并不是不能出现神经病,神经病也并不是都有一个设定。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恐怖电影,需要的是一个很好的故事来支撑,在这个逻辑缜密的故事里,任何的金手指一样的设定其实都是陪衬,如果没有好故事,那么好的设定也会是鸡肋,结局自然不被人尊重。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