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这些数据指明商办市场未来!

2020年堪称魔幻现实主义元年。澳洲熊熊燃烧的山火还没有熄灭,美国40年一遇的流感又席卷而来,东非遮天蔽日的蝗灾还在蔓延,我国新冠疫情正冰封整个国度。一连串的灾祸袭来,很多人甚至表示真的想要重启2020。
已经是节后第3周,疫情走势总算稍现曙光。这期间全国楼市停摆、商业按下暂停键,许多公司先是假期延长,随之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往昔人头攒动的CBD区变得冷冷清清,大多数企业办公室依旧空无一人。原本就有“过剩”迹象的商办市场,在新冠疫情加持下,这波“倒春寒”似乎比往常停留的更久。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突破考验的前提,一定是基于行业形势的正确“审题”。对于商办市场而言,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影响到底几何?疫情之后,写字楼是否会再度面临新一轮空置危机?
我们汇集多方研究机构和政府平台最新数据,希望用数据说话,拨开迷雾,觅得曙光。
数说市场现状:
写字楼市场经受韧性试炼
免“疫”力较强
抗疫让人明白,自身免疫力才是健康根基。同样接触病毒,年长的被感染,年轻的却没事,这样的例子在这次疫情中见得不少。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商业地产:历经疫情洗礼的零售市场哀嚎遍野,而写字楼市场却相对淡定许多,这都是由于不同业态天然免疫力差异。
下面,我们就从2019年市场回顾、2020年疫情影响两个维度,展开写字楼市场免“疫”力的量化分析。
1、2019年市场回顾,供过于求与城市分化
时间线拉回2019年,全国写字楼市场存在一定的供求不均现象。一线城市供给过剩、需求放缓的趋势较往年更为明朗。
(1)供应端:新增供应高峰之下,净吸纳量不足
从全国7大重点城市数据监测来看,除成都广州外其余5城新增供应全部大于净吸纳量,这表示多出来的部分很可能都要进入空置物业的池子里去。
图片
图片
注:净吸纳量=新租面积+扩租面积-退租面积
△资料来源:世邦魏理仕,明源地产研究院
从2019年供应端数据来看,表现出以下两个特征:
首先整体供应量太大。去年16个重点城市写字楼市场供应总量达672万㎡,较前年增长22%。其中深圳最为严重:全年超过200万㎡新增供应,有21个项目进入市场,6成来自南山区,可谓刷新深圳写字楼有史以来供应最高位。南山区一直是被寄予厚望的区域,但不得不说,前海片区和高新科技园的集中供应,客观上影响了深圳全市写字楼市场数据。
其次城市分化现象明显。深圳算是一个特例,好在这种极端个案并不普遍。例如广州写字楼市场供求总体维持健康状态,而成都则依赖GDP的快速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高达8.1%,写字楼市场一度出现供应紧缺。
(2)需求端:空置率上升致使租金水平普遍下调
新增供应在大幅上涨,但需求端的市场去化速度却没有如预期跟上,全年平均空置率普遍上升也是意料之中。
一线城市中仅有广州空置率继续保持个位数,二线城市中也仅有成都、杭州有小幅下降。全国范围内空置率的持续上扬,让写字楼市场租金水平承压已是不争的事实。
图片
△资料来源:世邦魏理仕,明源地产研究院
总的来说,2019年写字楼市场确实面临结构性失衡。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1)大量的供应入市。不可否认,全国写字楼供应过剩必须承担空置率上升的主责。
2)需求端的走弱。写字楼主力租户集中在金融业、TMT行业,受金融去杠杆影响,部分小型金融机构、P2P企业退租或搬迁至租金更便宜的商务园区,主力租户的部分撤离导致需求端表现低于预期。
3)经济增速在放缓。我国经济进入稳增长时期,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宏观外部诱因,沿海贸易繁荣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有着更为直接的感受,或多或少削减了写字楼市场规模。
有人说2019年写字楼形势不容乐观,疫情来袭只会雪上加霜。事实果真如此吗?
倒也未必。古往今来,资金的投入聚集走向,很大程度决定行业的兴衰走势。从投资市场来看,商办物业屹立不倒,持续跑赢购物中心和产业园区成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业态。这种被资本认可的稳收益、抗风险波动性强的优势,正是其基因中天然携带的免“疫”力。
2、2020年疫情来袭,风雪冰封与暖阳晴空
那么疫情之下,商办市场表现到底如何?
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写字楼土地市场和租赁市场出现两极分化:土地市场遭遇寒流,风雪冰封;但租赁市场影响有限,依旧暖阳晴空。
(1)土地市场:供应端与成交端1月数据全面下滑
土地供应端,春节当月全国共出让294宗工业用地、94宗商服用地,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同比降低40%和27%!
多城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延期或暂停土地出让。全国范围内明确表态土地出让延期的城市有26个,暂停的有34个,无延期信息又无交易的城市84个。一些城市的土地出让已经延期至3月,如泉州延期至3月3日。
图片
△资料来源:wind,明源地产研究院整理
相比之下,土地成交端的数据更加严峻。1月工业用地成交245宗,商服用地169宗,同比分别降低64%和20%。
由此可见,疫情对于土地市场的负面冲击之大,整个市场说是趋于冰冻状态也不为过。
图片
△资料来源:wind,明源地产研究院整理
(2)租赁市场:春节租赁淡季反向缓解疫情影响
写字楼本就存在传统的“春节租赁淡季期”,春节前后租户企业相对较忙,一般不会选择此时扩租或换租。相比以春节为销售旺季的零售物业,特别是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百货公司及购物中心而言,春节期间的销售利润甚至会占到全年一半。
因此,突发在2020春节的这一波疫情,对于写字楼租赁的影响实际上较为有限。同时,高力国际对于475个写字楼业主及租户的调研数据更加有力地印证这一观点。
图片
△资料来源:高力国际,明源地产研究院整理
在业主端,就租金水平而言,写字楼业主普遍持乐观态度,鉴于受疫情影响造成经营困难的主要是小型租户,近六成业主仍然相信租金将保持稳定;而对于空置率水平,情况远没有想象的遭,认为空置率不会受到影响的人数与预期空置率上升人数相当。
在租户端,虽然很多行业因疫情影响受创,但85%的租户暂未有任何的退租计划。同时,疫情也带来了部分正面影响,虽然九成租户暂无扩租计划,但个别在疫情期间取得快速发展的行业仍存在较大扩租可能性,典型的有医疗与线上业务,如生物医药、线上教育、直播、电商等行业。
这样一看,在疫情期间写字楼租赁市场尚且还能稳住。况且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央妈更是豪气派发1.2万亿大红包。在各项政策红利支持下,各位业主普遍认为,写字楼市场需求在下半年有望回升弥补上半年的大部分损失。
研判趋势洞察机会:
短期市场承压明显
中长期基本面依旧稳健
伴随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16连降的好消息,当下这场持续2个多月举国上下共同参与的抗“疫”战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虽然目前与其他业态相比,写字楼受波及最小(见下表),但判定后市走向最为关键的还要看未来3-6个月的走势。
未来的商办市场将何去何从?此次疫情又将给商办市场带来哪些机会?我们分别从土地市场和租赁市场两大维度进行解读。
图片
1.土地市场:
(1)拿地需求尚在,仅存在滞后效应
疫情期间土地市场的冰封让房企措手不及,很多去年就订好的投拓计划被全盘打乱。但换个角度来看,疫情过后剩下的那几个月是不是一定会成为拿地窗口期?因为房企的土储需求始终存在,这是企业战略生存需要。
早前丁祖昱也曾发表观点,认为疫情如若在3月得到控制,那么二季度就是拿地窗口期。没想到这个窗口期来得这么快:2月20日上海新地王尘埃落定,由香港置地联合体以310.5亿元竞得上海徐汇滨江西岸金融港地块,刷新2016年深圳新会展中心成交记录的同时,也让整个市场为之振奋!
足以见得,拿地需求的滞后效应正缓慢显现,被疫情耽误的土储,终归是会回到房企囊中。
估计有人会问,积压了这么久的购地需求在解封后会上演疯狂拿地、地王频出的戏码吗?
大概率上不会。企业信心和扩张欲望都需要修复周期,疫情会恢复,但信心还需要时间。这期间内复生产是重中之重,因此在投资拿地上多会趋于谨慎,底价成交或将成为常态。
(2)疫情修复期间,或迎来供地高峰
不会集中拿地,不代表不会集中供地。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受疫情叠加春节放假影响,政府忙于控制疫情,要在一季度集中供应土地尚有难度。
然而,土地出让金作为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一季度供应的减少,势必会在后续通过加快供地节奏补回。因此,在财政压力之下,预计二季度会迎来一波供地高峰。
同时,部分地方政府为加快推地力度,或许将拿出优势地块以吸引市场热度,届时将有大量地块入市可供选择,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更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建议有拿地计划的企业早做准备,抓住二季度这个重要“补仓”窗口期。
2.租赁市场:
(1)短期租赁市场放缓,空置率攀升租金下调
对于写字楼新增需求而言,受疫情影响,企业或多或少会遭受不同程度冲击,短期内在写字楼租赁需求上将趋于谨慎,由此将带来部分扩租换租需求收缩,导致租赁市场净吸纳量放缓。
同时,全国多地已正式复工,由于返工延迟、健康安全顾虑,导致实地看房、租赁签约、装修等行为在短期内难以实施,又进一步限制了新增租赁需求。
而对于写字楼现存租户而言,不同租户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差异,将很大程度上影响该楼宇未来空置率以及租金水平的走势。一方面,现金储备少、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租户,在疫情之后的迁出会一定程度导致空置率增加,此时市场要维持高租金会比较困难;另一方面,租约稳定、租户结构健康的优质写字楼则不必过于担心,但仍需警惕未来远程办公可能带来的影响。
总的来说,写字楼租赁市场将面临短暂的下行压力,具体表现为空置率的升高和租金的下调。但长期来看,疫情对于写字楼影响有限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历经此次特殊时期,建议写字楼业主适时调整运营策略,如增加优质租户来抵御风险,同时也更加注重租户健康与安全。
(2)不同城市视疫情严重程度,出现进一步分化
类比2003年SARS过后,写字楼不同租赁市场表现出因疫情严重程度不同出现分化(如下图)。对比当时疫情较轻的上海,非典对于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影响更为严重和持久。
SARS期间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
图片
△资料来源:世邦魏理仕
以史为鉴,此次新冠疫情如若能如期控制在湖北省内,那么其对于全国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受灾严重区域例如湖北、广东、河南、浙江的复苏或许会略微滞后,但其余城市在疫情结束后或许就会出现反弹趋势。据世邦魏理仕预计,全国租赁活动最早将于第二季度末恢复。
(3)商办市场租户稳定,未来租金减免范围有限
近来总是被各种减租信息刷屏:万达王健林振臂一挥后,龙湖、华润置地、保利商业等等龙头商业地产商纷纷宣布自家的租金减免政策,短则一周,长则数月,目前已有超600家购物中心及百货大楼参与进来。
相较于零售物业的集体减租,写字楼似乎并不十分积极。除国字当头的写字楼业主自发带头之外,其余民营业主基本按兵不动。其实,写字楼的小范围减租背后,是各地政府的大力倡导(如下表)。
各地政府引导写字楼租金减免举措
图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明源地产研究院整理
为何零售物业在“全民减租”,反观写字楼却只有国资背景的才有动力呢?
事实上,并非民营业主们抠门,而是许多写字楼存在的“二房东”现象,即中间运营商整租大量楼层后进行分房转租赚取差价,导致减租的责任方不明确:对于业主而言,其承租人是二房东,减租措施难保最后落在租户企业身上。对于二房东而言,不少人本就背负不少贷款运营,银行不减贷,哪有动力减租。
经历这次疫情,国资背景业主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相信未来企业在选择写字楼时,或许也会适当考虑这一层因素。
3.未来机会
(1)远程办公兴起,联合办公或迎来发展新机遇
疫情之中不少人都体验了一种全新的办公模式:居家远程办公,疫情之后这种模式也势必会逐步被更多人所接受。
很多人借此提出,线上办公是否会全面取代线下集中办公?
没那么快,想要全面线上办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里不是指技术不支持,而是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分配关系、组织关系、雇佣关系等等。况且长期以来积累的组织形态和办公文化没那么轻易被颠覆,比如面对面信息的准确传递、工作与生活的暂时隔断、开放式集体办公环境的自律,这都是线下办公无可替代的优势。
暂且不论远程办公最终是否会成为常态,至少联合办公确实在疫情之下迎来了新的机遇。比如之前提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那一波企业,未来很可能从固定写字楼撤出,转而寻求更为灵活和成本可控的联合办公。同时,疫情的爆发会促使更多租户更加关注办公灵活性、办公场所环境以及物业服务的品质,这些都是联合办公历来得心应手的。
(2)楼宇硬件升级,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成卖点
作为城市复工的主战场,办公楼宇的卫生消杀、安全防护必须放在首位。全国各大城市出台的复工复产条件都将楼宇防控机制是否健全,作为是否允许复工的重要评判标准(见下表)。如多个文件共同提到的口罩佩戴、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杀、防控物资配备等防控措施的到位情况。
全国楼宇及园区企业复工防控政策汇编
图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明源地产研究院整理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拥有优越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的楼宇将更受租户青睐,一系列新技术可能会成为写字楼标配。例如采用新风系统来避免中央空调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利用人体热传感监测与云端整合技术,实时进行体温检测记录,最大程度减少接触性感染,这些新技术在未来有望成为楼宇新卖点。
我们相信,过往所有的遗憾,都是美好明天的铺垫;
没有一场暴风雨永不停歇,云开雾散终是明月宵;
没有一个寒冬季不可逾越,春风杨柳总是万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