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讲,最近,全球的天气有点……豪横!

气象灾害大片
- 新年巨献 -
今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两个月前,小编本想着,2020可多多关照、温柔以待——谁料到,气象灾害、地震、坠机、蝗灾、疫情接踵而至,让我们大跌眼镜、心惊肉跳......
在全球多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刷“存在感”。暴雨、暴雪、干旱、洪水、林火轮番来袭……实在是,太豪横了!
图片
那么,2020之初的天气气候究竟怎么了?别急,听小编慢慢和你说!
风暴、暴风雪最抢镜
英国
虽然,北半球的冬季往往不是热带气旋的高影响时期,但在西欧地区,北温带的风暴却频频肆虐。
2月开始,轮番肆虐英国的世纪风暴“西娅拉”和同样强势的超级风暴“丹尼斯”把英国的小伙伴整蒙了!多条河流水位创纪录,众多航班取消,道路封闭,洪水淹没至少一千多所房屋。据了解,英伦三岛2月降水量已达到常年的1.41倍。
图片
西班牙
1月下旬,强风暴“格格丽亚”袭击西班牙,引发狂风、强降水以及冰雹天气。风暴侵袭期间,西班牙北部多地处于“红色警报”状态。超过20万人电力中断,公共设施被毁,交通一度陷入瘫痪。
图片
屋漏偏逢连夜雨!据《卫报》2月24日报道,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尘暴又席卷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大批游客被困机场,当地政府建议居民停止所有室外活动。根据西班牙国家气象局,此次沙尘暴风速可达120公里/小时。
澳大利亚
当地时间1月17日,大暴雨侵袭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南部,降水量达到350毫米,引发严重洪涝灾害。
此外, 2月初,澳大利亚西海岸等地又受到强热带气旋“达明”影响,引发了暴风、洪水。多地发布恶劣天气和洪水警报。
唯一利好的是,随着强降水持续,到2月上旬,已经肆虐5个多月的澳洲森林大火终于完全熄灭。这场大火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其产生的二氧化碳更多达4亿吨,超过全球116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国家的年排放量之和。延伸阅读:一场暴雨,澳洲山火全部熄灭?没那么简单…
图片
加拿大
当地时间1月18日,加拿大遭遇三十年来最强暴风雪。该国东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首府圣约翰斯市等地情况尤为严重,城市几乎陷入瘫痪。暴风雪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学校被迫停课,数以百计航班取消,道路积雪厚重。
不过,当地居民还是挺有娱乐精神的——
图片
干旱、洪涝影响大
非洲
从2019年一直延续至今,非洲南部遭遇长时间干旱!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已缩减为数条细流。数月来,南非开普敦北部的一家农场,已有超过1000头动物因干旱丧生。
图片
近期侵袭非洲东部的蝗灾也给当地粮食安全等造成严重威胁。科学家表示,虽然尚需更多研究,但显然,气候变化等对蝗灾爆发产生了一定影响。
美国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阿拉斯加州东南部终于结束了长达18个月的干旱。加州同样正面临异常干旱气候,洛杉矶2月至今几乎没有降雨。
在美国中南部,洪涝却唱主角。2月中旬,连日强降水引发密西西比州珀尔河河水暴涨,暴发历史性洪灾。当地时间2月15日,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从年初到2月19日,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的累计降水量已达到半个世纪以来之最!
图片
印度尼西亚
1月,印度尼西亚遭强降水侵袭,洪水泛滥成灾,淹没首都雅加达多地,造成雅加达及其周围城镇10几万人流离失所。暴雨同时导致山体滑坡,铁路交通中断,部分区域停电。
图片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表示,2020年年初的暴雨是1866年有记录以来本国面临的最为严重的极端降水之一。他们相信,是气候变化加剧了这些极端天气的发生风险。
巴西
1月,罕见特大暴雨席卷巴西东南部,强度之大为巴西历史上罕见,引发了大面积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多条高速公路被切断。根据巴西有关部门统计,灾害造成两万多人无家可归。
图片
这个冬天有点“暖”?
那么,全球为何多地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既有偶发因素影响,同时,也离不开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
继世界气象组织(WMO)宣布2019年成为有记录以来第二热的一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天气管理局(NOAA)数据表明,今年1月全球表面温度比20世纪同期平均值高出了1.14℃,刷新有观测以来1月最高气温纪录。北半球气温偏高1.50℃,为1880年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
偏暖的冬季气候也给全球多地带来不利影响。
俄罗斯
俄罗斯经历了一场特殊的“冬天”。降雪不足导致莫斯科在新年庆祝活动中动用了“假雪”。俄罗斯国家气象环境监测局表示,首都莫斯科气温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平均约为0℃,比1月平均气温高出约9℃。一些学者担心,冬季偏暖会破坏了一些动植物的正常生态周期。
图片
日本
日本降雪量创新低,许多滑雪场被迫提早关闭!札幌冰雪节受到影响,活动组织者被迫从全国其他几十个地方运雪过来!据日本气象厅当地天文台数据,札幌的降雪量还不到年平均降雪量的一半。
图片
法国
阿尔卑斯山地区的夏蒙尼是举办首届冬季奥运会的地方,法国气象局表示,今冬前两个月,这里的气温已创下193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由于气温偏高,人工造雪成本高昂。而地处比利牛斯山脉一处著名滑雪场甚至“求助”直升机运雪“撑场面”,以确保滑雪场正常运作。
图片
以及容易忽略的……
2月1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研究发现,北极冰川中存在温室气体——甲烷。随着全球变暖,北极冰川大量融化,将释放出这些温室气体。别忘了,甲烷对升温的影响可是二氧化碳的几十多倍!而美国《自然》杂志的科学报告再次证实,北极地区的永久冻土正在不断消融。
图片
有媒体称,2月15日,南极测得20.75℃的气温,是有记录以来南极气温首次超过20℃。不过科学家表示,这是单次的气温测量数据,并不是长期监测数据的一部分。
此外,早在2月6日,南极半岛北端的埃斯佩兰萨研究基地测得了18.3℃的气温,是该基地196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目前,这些数据仍需等待世界气象组织(WMO)进一步核实确认。
图片
1月,南极科考队的研究还显示,南极企鹅群中的帽带企鹅数量急剧减少,其中有一些的数量比50年前的调查减少了77%。这也与气候变暖有关!
图片
后记
看完这些“水深火热”,大家是怎样的心情?前些天一部热播电视剧里有这么一段台词,豪横不可怕,最关键要讲道理。
当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气候异常这些经常出现在新闻里的词汇,越来越频繁发生在我们身边,人们要反思的是,是否我们的一些行为,对大自然来说,不太“讲道理”?
图片
或许,豪横的不是它们,而是曾经的我们。
“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化解天气气候风险”,不只是口号,更需要我们切实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