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解释罚球为何后退一步出手 坚信季后赛准星会靠谱

本赛季,“魔兽”德怀特-霍华德的罚球引来不少关注,通常球员在执行罚球时脚尖会贴着罚球线,而霍华德却选择了后退一步在更远的位置出手。在接受采访时,霍华德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 【聚焦NBA专题】

“因为我在力量房做了大量力量训练(导致我力量太大),所以我不得不后退一步罚球出手,”霍华德半开玩笑说。

理论上,距离篮筐越远命中率越低,尤其是霍华德这种本来就不擅长投篮的球员,他在罚球时后退一步出手令很多人疑惑不解。不过,霍华德表示,这种方式是最适合他的,因为他注意到,本赛季他很多罚球出手力气都太大,砸到了篮筐后沿,所以他选择后退一步。

“我就是感觉,站在罚球线出手感觉很怪异,我就想给自己的罚球出手距离增加那么两三英尺,”霍华德说。

其实霍华德不是这种罚球方式的发明者,以前前湖人球员尼克-范埃克塞尔也用过,不过范埃克塞尔的罚球命中率达到79%,而霍华德职业生涯始终是个罚球糟糕的球员,15年生涯只有2个赛季罚球命中率超过60%。

本赛季,霍华德的罚球命中率仅为48%创生涯最低纪录,他生涯罚球命中率平均值56.5%已经够低了,本赛季霍华德的罚球命中率连生涯平均值都没达到,相较上赛季的60%下滑了12个百分点。在霍华德生涯中,这是他第4次单赛季罚球命中率没超过50%。

本赛季霍华德的罚球很不稳定,去年11月他的罚球还有61.9%的命中率,但12月降到了37.8%。唯一的好消息是,后退一步罚球后,霍华德的命中率在提升,今年1月份他的罚球命中率43.2%,2月份提升到51.2%。最近打凯尔特人和勇士,霍华德一共12罚9中。

霍华德透露,他在训练中一直这样练习,湖人教练组也允许他这样罚球。霍华德说:“在训练中我就是这样练,所以我通过比赛中这样罚球积攒了更多信心,所以我的罚球看上去远比之前更好。我敢肯定到季后赛后,我的罚球会很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