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撤回5000万美元再融资计划,与贾跃亭合作或已告吹

游戏代理公司第九城市(下称“九城”)和法拉第未来(下称“FF”)的合作或已告吹。
美东时间2月27日九城向美国证券交易会(下称“SEC”)提交文件,要求撤销于2019年6月24日提交的5000万美元股票的公开发行计划,这笔募资将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和公司运营。
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指的是能支付与FF合资项目的融资款数。2019年3月,九城宣布向FF投资6亿美元,双方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运营汽车。在去年6月提交的融资计划中显示,融资成功与否决定了与FF合作项目走向。
根据签订的合作协议,九城向FF投资的6亿美元将分为三期支付,平均每期2亿美元,且均设了支付条件。在去年6月九城提交再融资计划中,支付条件更新如下:
1、原定最晚6月22日之前完成第一期2亿美元,现在改为2亿美元分两次支付,第一笔在8月6日之前支付,第二笔支付日期由双方再协商。2019年3月原协议提及的500万美元定金已支付。如果本次融资失败,也意味着九城无法向合资公司支付剩余的钱,合作或就此宣布失败。
2、二期支付的条件仍是地方政府支持的土地和资金协助。修改协议强调FF有义务在合营企业收到第一期2亿美元后的四十五天内,向合营企业提供在中国的一块土地用于制造电动汽车。三期支付条件则仍然定为FF“V9 MPV”车型概念设计图出来之后。
按照该协议,九城撤销融资也意味着与FF的合作或宣告失败。
造车只是九城转型的“新故事”
实际上,市场也并未看好九城与FF之间的合作。九城缺钱,FF未见量产。
九城是一家网络游戏运营商,1998年成立于上海,曾代理运营的游戏主要有《奇迹》、《魔兽世界》、《卓越之剑》等。2004年第九城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宣布将落户呼和浩特之后,该公司股价盘前大涨35%。但随着失去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以及公司运营连续亏损,九城股价一路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月28日,第九城市股价为0.9美元/股,是它股价高峰值的0.56%。
在投资FF之前,九城于2018年1月涉足区块链业务,同年5月成立区块链服务公司,试图转型。但之后的半年便再无下文。
新能源造车则是它的新目标。去年3月,九城转向投资FF;5月宣称与电动车充电设备商EN+科技成立合资公司;6月称以980万元投资电池管理系统供应商科信动力,以获取后者9.9%股权。但截至目前,投中网未能查询获得九城与上述两家公司合作的进展。
与FF的合作里,FF能够获得政府支持的一块土地(建立生产基地)和资金支持,则是九城与FF合作的关键之一,也是九城向合资项目提供资金的条件之一。但投中网获悉,截至目前FF仍未拿到一块确切的用地且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2019年6月,九城曾对外公布,与FF合作的项目,将和呼和浩特的沙尔沁工业园合作,后者提供土地建厂、同时协助提供55亿元资金。但呼和浩特经济开发区一名招商工作人员曾告诉投中网,“(法拉第未来的项目)仅6月时口头会谈过一次,就没有再接触了。”
FF元持有浙江德清莫干山块地,即乐视汽车(2017年已并入FF)在2016年11月拍下。这块地也被考虑在九城与FF的合作范围内,但截至去年11月,为该块地规定竣工期的截止日期。
投中网此前曾报道,FF拍下莫干山快地后的三年来,生产基地杂草丛生、未见施工迹象。而根据《土地管理法》,在约定时间内未完成竣工的土地,可能将被回收土地使用权。截至今年2月28日,投中网尚未在德清土地交易网获得该地块最新状态。
没有足够的资金,也迟迟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资金和土地,九城与FF的合作项目或已告吹。
FF 现在怎么样了?
FF自2019年3月与九城达成合作后,很少主动提及该合作项目。投中网也未能在FF的官网获得双方将合作的FF“V9 MPV”车型信息。
自贾跃亭宣布破产重组以后,FF鲜有信息更新。美国汽车评测博客Jalopnik 在今年1月30日发布文章称,在被邀请至FF内部参观时,其CEO毕福康对9月FF91量产信心满满。
FF91是FF在2017年消费电子展(CES)亮相首款电动车,因缺乏资金至今无法量产。去年9月,贾跃亭称为了FF顺利量产,辞任CEO,并由前拜腾董事长毕福康接任。
不到一个月后,欠债36亿美元的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将其资产价值与FF价值捆绑。贾跃亭持有FF 40.8%的股权,在他的破产重组文件中称,如果FF估值越高,他持有的资产就越多,还债的可能性变越大。
如果FF无法再融资,公司的价值将变得更有限。而毕福康接任最主要的目的便是为FF融资。
根据贾跃亭破产文件信息披露,FF计划在2020年1月之前完成B轮8.5亿美元融资,并计划在9个月后开始生产FF91。依此设想,从2021年开始,FF每年可生产1万辆FF91。
但截至2月28日,FF并未披是否有露融资相关信息。在FF的官网Blog一栏,最新信息则是2月27日其负责技术产品的Shyam Sundar,发布的一篇关于FF与自动驾驶的遐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