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兰达:从荣放姐妹到汉兰达兄弟

文|JM
昨天,广汽丰田(以下简称广丰)公布了威兰达的官方指导价,17.18-24.18万。
在吸取一汽丰田(以下简称一丰)RAV4的成功经验后,广丰将威兰达重新定位为兰达车系中的一员。
在广丰按照国人喜好重新打磨之后,威兰达完成了从“荣放姐妹车型”到“汉兰达兄弟车型”的转变。
兰达兄弟
图片
2013年,一丰将RAV4引入中国,7年之后广丰迎来了“姐妹车型”威兰达。
早在媒体品鉴会上,威兰达就强调了自己隶属“兰达家族”的身份。有90万用户认可的大哥汉兰达在前,威兰达也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品牌认知度。
既有姐妹车型RAV4在前,又有兄弟车型汉兰达在上。不得不说,广丰为威兰达的身世做足了准备,其设定也颇有合理之处。
图片
从广丰的车型阵容来看,SUV车型从低到高分别是:C-HR、威兰达以及汉兰达。对于紧凑级SUV来说,上有高端大型SUV,下有小型SUV,广丰希望威兰达的形象成为大哥汉兰达的延伸。
图片
广丰给威兰达君子如兰,天生高级的定位,延续了汉兰达高级车的基因。“兰达兄弟”的形象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一台新晋SUV来说,有明确背景设定,对“后发”的威兰达至关重要。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图片
在延续RAV4设计以及动力系统特点的同时,广丰对威兰达的配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
关键词一:豪华版为走量车型
从性价比角度看,定价19.78万的2.0L两驱豪华版将成为威兰达的走量车型。它的配置在定价19.48万的RAV4两驱风尚版的基础上做了微调。
图片
首先,威兰达在增加8探头泊车雷达的基础上配备了倒车影像。除此之外,增加了中控导航和语音控制,以及带电动调节的真皮+合成皮座椅。
两驱豪华版作为威兰达的主销车型,用皮质座椅代替织物座椅的做法,是对豪华感实打实的提升。
另外,威兰达还为两驱双擎版准备了更入门的配置,领先版将入门售价拉低到20.58万元。
交叉定价的思路延续了丰田自姐妹车卡罗拉/雷凌诞生以来的定价策略,在入门和高配上分别做出差异化调整。在四驱双擎顶配方面,威兰达的配置更为均衡,价格也比RAV4略低一些。
关键词二:成功瘦身的中控屏
图片
威兰达在外形上的调整幅度不大,总体延续设计语言的同时,多了一些精致感。从俯视角度看,威兰达车身同样呈现出独特的CROSS OCTAGON设计,双八角形相扣的车身线条颇具冲击力。
整体造型设计风格向现款汉兰达靠拢,同时吸收了丰田家族最新的SUV设计思路。
图片
内饰方面,最为显著的变化是重新设计了中控屏。如果曾经试驾过RAV4,近距离观察过威兰达,就很容易注意到广丰在10.1寸中控屏上的用心。
一体式屏幕将边框融为一体,同时纤薄悬浮式设计将厚度降低到三厘米之内。从驾驶位角度看,中控屏的黑色边框隐藏在视觉范围之外,视觉体验得到了明显提升。
关键词三:一丰和广丰在混动电池保养政策上的差异
图片
2020年12月31日前购买威兰达双擎版车型,除了享受镍氢电池8年2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外,额外提供不限年限和里程的无忧保险。
威兰达像广丰其他双擎车型一样,提供对动力电池组的终身质保,充分反映了丰田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品质的信心。
延续优势 改进痛点
图片
一丰RAV4登陆中国市场之后,不出所料,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截止2019年11月末,34985台的订单数只能用“真香”二字形容。
与RAV4相同,威兰达的优点在于配置丰富。汽油与混动两种动力,加上共计三种的四驱形式,让威兰达几乎能满足任何人的需求。
首先,威兰达采用了丰田的黄金动力搭配。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模拟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以及2.5L双擎采用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
威兰达使用颇受中国用户认可的丰田TNGA-K平台。这就意味着从发动机舱脚垫的使用数量,到悬架结构和底盘护板的使用,硬件方面配置更高。
图片
另外,威兰达提供多达三种四驱系统,南北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用途做出选择。在普遍使用的“DTC智能四驱”基础上,还引入了“DTV动态矢量四驱”和E-FOUR电子四驱两种丰田全新四驱系统。
图片
2.0L发动机配合优秀的DTV四驱系统,能在全油门出弯时保持车身平衡。DTV四驱可以实现左右后轮独立控制,大大提升高速行驶和恶劣路况下的安全性表现。
图片
丰田车型全系标配全新一代TSS 2.0智行安全系统,威兰达自然也不会例外。丰田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的态度,在当今中国车市十分少见,这也成为消费者选择威兰达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片
早在一丰引入RAV4时,就曾开诚布公地表示,已经针对麋鹿测试问题为国产车型进行重新调校,并希望媒体记者们在报道时不要回避。
广丰威兰达也对中控屏幕设计进行了调整,同时优化了走量车型配置,可谓再次击中痛点。
根据目前最新订单结构显示,威兰达豪华版及以上中高配车型,订单占比95%;四驱车型订单占比40%;双擎混动订单占比32%。
威兰达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配置选择,让用户很容易找出适合自己的版本。
图片
RAV4和威兰达是一对姐妹车型,但对于一丰和广丰来说,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威兰达将通过TNGA平台提升产品力的同时,进一步打造“兰达家族”品牌。我们不难预料,为国人需求进行配置微调的威兰达,在上市后将成为广丰新的增长动力。